白大成:对选民的负责和付出换来内心的幸福
新闻时间:2015-12-08 14:44     稿件来源:  
 

    板正的蓝色工装,眼镜片后的双眼闪烁着睿智光芒,谈吐条理清晰,观点一针见血……在采访市人大代表、长春三友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大成的过程中,记者感受到他身上散发出来的阳光、平和的气质,务实、进取的精神和强烈的亲和力。作为连任两届的资深人大代表,白大成没有辜负选民的重托与期望,积极推进汽车部件制造行业蓬勃发展、了解关注社会民生热点、勇于建言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先后提出了“关于破解‘过度医疗’困局”“关于加强石头口门水库水源地保护及污染治理”等多份议案和建议。白大成坦言,只有把全部精力和才智都用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上、用在为百姓民生改善上传下达上、用在为青山绿水保护治理上,才对得起人大代表肩负的光荣使命。“既然群众选你为人大代表,就该多为群众谋福利、办实事,只有这样,这个代表才当得踏实、无愧!”

    随着我市汽车产业飞速发展,带动了汽车部件制造产业的迅猛崛起。然而,在一片繁荣背后,我市汽车部件制造产业整体竞争力低下的局面仍然存在。作为一名来自汽车部件制造行业的人大代表,白大成的履职目光自然离不开“汽车”二字。在他看来,长春虽然是全国闻名的“汽车城”,但要想将汽车部件制造产业做大做强,依然任重道远。

    推动自主创新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当前,我市汽车部件制造领域虽然企业数量众多,但平均规模较小,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水平不高,特别是缺乏可以引领整车发展的创新设计,不能有效支撑整车企业的发展,很多整车企业的发动机、变速箱、汽车操纵电子等端口零部件都需要外采,本土零部件企业为我市整车生产企业配套的比例不足40%,远低于发达城市近60%的本地配套率。”白大成告诉记者,近年来,受全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影响,我市汽车产业也面临着一定困难,“为了降低成本,很多整车企业将部件采购转移到本土,这也为我市汽车部件制造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为此,白大成带领公司着重发展汽车轻量化改造,达到替代进口的目标,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

    冲压是汽车制造的首道工艺。随着现代汽车制造技术的迅速发展,新型材料、复合材料被广泛应用,冲压装备的柔性化和智能化要求也越来越高。和传统机械压力机相比,大型伺服压力机取消了飞轮和离合器等耗能部件,不仅更加高效节能,还可以根据不同材料、不同工艺要求,任意设计滑块曲线,具有高质量、高效率、节能环保等特点。

    据白大成介绍,此前,大型伺服冲压技术只有日、德等国少数企业掌握。为打破国内汽车企业应用的大型伺服压力机只能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白大成带领公司研发团队承担了“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伺服压力机”项目,借助国家重大专项的推动,与济南二机床集团共同研发了国内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500吨伺服压力机,实现了国产冲压技术的新突破。

    “如今,2500吨伺服压力机的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水平,现已投入开发生产,对推动国产汽车工业装备自主化具有重要意义。”白大成表示,未来,他将努力实现公司由“三友制造”向“三友智造”转型,继续为我市汽车部件制造行业打造核心竞争力作出贡献。

    为“过度医疗”把脉  破解当前医疗困局

   “吃药能好的小病,就不要打针;打针能好的病,就不要输液。”如此简单的医学常识,在实际的医疗诊治过程中却难以得到有效贯彻。履职期间,白大成十分关注作为医疗乱象的“过度医疗”。在他看来,“过度医疗”不仅造成公共医疗资源浪费,同时也会损害患者身体健康。

    “即便是感冒、拉肚子等小疾小患,患者及家属也都希望尽快治好,因此盲目追求好药、好医生。而片面追求治疗的速效,容易导致抗生素类、激素类药物的滥用;动辄选用昂贵的仪器设备进行检查,选择进口药、高价药,势必造成资源巨大浪费;一些普通、常见病或慢性病都倾向于选择高端医疗,将使得大型医院人满为患、不堪重负。”除了患者面对疾病时的恐慌心理外,白大成指出,导致各种“过度医疗”现象的原因还有某些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违背临床医学规范和伦理准则,不思考如何为患者真正实现诊治效果,只是一味耗费医疗资源获取自身利益。

    为呼吁政府重视“过度医疗”已然成患现象,白大成撰写了《关于破解‘过度医疗’困局的议案》,建议政府建立医疗行为第三方监督制度,定期对医生的处方、手术治疗方案以及医院对病人的检查流程等进行科学公正的监督;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要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硬件设施及其医疗团队建设;在社区建立患者心理咨询辅导体系,利用社区医疗卫生中心资源,通过开展患者心理辅导讲座等形式,逐步提高群众对疾病和健康的正确认识和心理承受能力。

    白大成还呼吁,医生应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让患者少花钱,治好病的意识应体现在医生治疗过程中,这是遏制‘过度医疗’的关键。”

    让关爱 成为一种习惯

    采访中记者发现,白大成提出的众多议案、建议专业、准确、针对性强,对政府改进工作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同时,身为市人大人选委委员的他,其严谨认真的履职态度也体现在日常的审议工作中,常常能够在纷繁复杂的材料中发现细微的瑕疵,让人钦佩。

    在忙于工作和履职的同时,白大成还抽出时间和精力投身公益事业。每年他都会找时间带领公司员工,来到公司附近的市社会福利院,看望这里的孤寡、贫困老人,了解老人们的生活状况,为老人们打扫房间,陪老人们聊天,并向福利院捐赠爱心物资。

    巴金曾经说过:“我是春蚕,吃了桑叶就要吐丝,哪怕放在锅里煮,死了丝还不断,为了给人间添点温暖”。每个人都可以是一个导热体,传递善的薪火;每个人也可以是一个守望者,绘出爱的图标。从白大成的温情善举,我们看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热心和爱心。正如白大成所言,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他相信,持之以恒的微小善举一定能聚沙成塔,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每当完成困难群体的一个微小心愿,我的心中都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