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长征:“法治”是他的履职“标签”
新闻时间:2015-12-24 09:27     稿件来源:  
 

    编者按 转眼间,吉林中证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隋长征担任朝阳区人大代表已经整整四年了。“作为一名律师,一定要兼具道德和良心,富有社会责任感,否则绝不是一名成功的律师,也不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律师;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定要客观理性地反映百姓心声,及时准确地解读党和政府政策,否则绝不是一名合格优秀的代表,也不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代表。”四年来,隋长征努力在做好一名人民满意的律师与百姓认可的人大代表之间把握平衡,从容地在执业律师和人大代表角色之间行走,站在更高的高度,以更广的视野,思考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矛盾,并探寻以法律的视角,从制度的层面寻找解读和解决的有效途径,推动社会民主法治进步。无论是在人代会上建言献策,还是在普法活动中的积极奉献,可以说,活跃在履职平台上的隋长征,已经找到了实现更大价值的舞台。

    人大代表的政治、法律、文化素质,直接影响他们的认知、判断及分析能力,决定代表依法履职能力的高低。由此可见,律师作为人大代表的影响力,主要来源于其扎实的法律功底,以及对社会的深刻了解。全面推进城市转型升级、实现老工业基地发展振兴,新一轮重大机遇面前,长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力量。随着法治建设不断升温,“法治长春”已经成为长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在隋长征看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打牢法治建设根基,关键在于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送法进社区 普法入人心

    今年2月,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在重庆街道启动了“人大代表基层行送法律进社区(村屯)”活动,引导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辖区群众认识法律、理解法律、运用法律搭建平台。作为朝阳区的一名律师人大代表,隋长征主动承接了“送法律进社区(村屯)”活动,带领他所在的吉林中证律师事务所全体律师成为朝阳区的“法治宣传员”,定期深入社区、村屯,为居民讲解法律知识的同时,也义务为居民提供解决法律纠纷的有效方案。

    为了让居民们真正了解法律是怎么回事,切实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维权能力和法治观念,隋长征带领所内律师,牺牲个人休息时间,精心制作了继承法、合同法、土地法、婚姻法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系列讲座课件。“法律讲座的目的是全民普法,如果只是干巴巴地讲解法律条文,必然起不到普法的实效。因此,我要求所内律师结合百姓的实际需求,采取‘以案释法’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讲座。”

    在隋长征的“高标准、严要求”下,律师们制作的讲座课件独树一帜,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将枯燥的法律知识讲解得绘声绘色,不断满足居民们渴望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强烈需求,在朝阳区的数十个社区和村屯掀起了一股“学法”热潮,用法治精神浸润百姓的心灵。

    法律知识竞赛人人都是“法律明白人”

    在聆听讲座的过程中,很多居民像学生上课一般拿出笔纸,认真作着笔记。讲座结束后,一些特别好学的居民甚至把讲课律师团团围住,向他请教未理解透的法律知识。每当看到居民们如饥似渴地学习法律知识的画面,都让隋长征备感欣慰。他坦言,能够借助“人大代表基层行送法律进社区(村屯)” 这个“接地气”的平台,实现本职工作与代表使命的完美结合,踏踏实实为百姓办点实事、解决烦忧、化解矛盾,是他今年做得最亮堂的一件事。

    春来耕种,秋来收获。为检验普法一年的成果,隋长征和所内律师结合法律知识系列讲座的授课内容,加班加点赶制出一套法律知识竞赛题,在朝阳区重庆人大街道工委的组织下,于今年10月在朝阳区重庆街道新华社区举行“全民学法守法,依法履职尽责”竞赛。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最主要由哪几个环节组成?”“我国首个宪法日是哪天?”“继子女可否继承与之共同生活的继父母的遗产?”……一道道必答题、抢答题、机动题,让参赛的社区工作者、辖区居民、人大代表、驻区企业员工时而因答对题欢呼雀跃,时而因答错题叹息不已,热烈紧张的气氛中,进一步加深了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掌握,更让法治文化的风采在竞争中熠熠生辉。

    这场精彩激烈、满载友谊的法律知识竞赛,碰撞出了意想不到的法治火花,让在现场默默观赛的隋长征深深感到,这一年自己与所内律师对“送法律进社区(村屯)”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辛勤耕耘后终于结出丰满香甜的累累硕果。“明年,我将带领所内律师继续开展‘送法律进社区(村屯)’活动。我相信,随着这项活动的不断深入,朝阳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一定会愈加浓厚。

     记者感言

    以法律的名义当好人大代表

    采访隋长征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他关注法治,崇尚民主,过硬的职业技能,保持着清晰的思维和饱满的热情,对民主政治具有独特的亲和力;他有着杰出的法律智慧和崇高的人格魅力,在“服务于人民”和“服务于党和政府”之间实现了一种优雅的平衡。

    为当好人大代表,隋长征十分重视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他通过与各类当事人、司法机关和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倾听各种意见,了解社情民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关心政治、关心社会、关心百姓,他的心脏始终和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跳动在一起。”认识隋长征的人都说,在隋长征的身上,他们看到了一种难能可贵的社会责任感。

    隋长征的热情、知识、魄力使他充满活力地扮演着执业律师和人大代表两种社会角色,尽心尽职地履行一名法律人对社会应尽的责任。正如他自己所说,“不管是哪一种身份,我都会踏踏实实做人,尽心尽责做事,不辜负人民重托,当好人民群众忠诚的代言人。”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