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做一个“接地气”的好代表
新闻时间:2016-01-13 15:27     稿件来源:  
 

    编者按 省华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从2007年开始先后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多年的履职经历让他深刻意识到,只有亲近群众,才能了解百姓疾苦;只有把握实情,才能为百姓办实事。为此,近十年来,张伟始终不忘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使命,不断深入基层,倾心服务百姓。

    “俗话说,眼见为实。光靠听不行,仅凭想也不行,一定要脚踏实地去调研走访!”谈到如何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张伟的回答简单有力——认真。正因为如此,每提出一份议案建议,张伟都会走访多地、查阅大量资料、倾听多方意见,确保议案契合实际,建议切实可行。

    尽代表职责让百姓住上“安心房”

    当选人大代表的近十年间,张伟已经习惯将社区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主战场”,经常深入社区将百姓组织到一起反映问题,一一记录、逐条整理,随时和有关部门进行沟通。“有张代表在,我们想办的事儿就肯定有着落!”居民们对张伟十分信任。

    2014年,张伟在市内调研走访时发现,一些居民仍住在年久失修、设施陈旧的危房之中。“群众住在这样的房屋里,这是多大的安全隐患啊!”张伟暗下决心,一定要为住在危房里的居民做些什么。为了让百姓实现住上安心房的梦想,张伟和所在小组的人大代表一起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市城市D级危房和零星棚户区改造的议案。当时,市政府正在对我市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全面排查,张伟等代表的议案很快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回应。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市里出台相关文件,采取措施将老旧散小区内居住在D级危房和零星棚户区的百姓陆续给予安置,这份议案也被评为当年的优秀议案。

    促健康产业  打造健康长春品牌

    近年来,百姓对健康的话题极为关注,从以前大家见面问一句“吃了吗?”,到如今相互询问“最近身体怎么样?”张伟从百姓问候的微妙变化中,感受到大健康的深刻寓意。为此,他潜心酝酿了一件关于打造健康长春的建议。

    为了让建议具有说服力,张伟再次把目光投向社区。调研中,他发现一些年纪大的老人痴迷于保健食品,有的甚至在家中囤积了大量保健药。“这样的健康保健,并非真健康,要想让百姓得到真正的健康,就要在全社会营造健康氛围。”张伟说,幸福多种多样,但是离开了健康,就无从谈起。应当从关心人的健康入手,把健康作为一项工程进行扶持发展。

    结合我市2008年启动实施的健康长春行动计划,张伟将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大健康概念进行了扩充。他认为,健康产业是一种市场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是拉动我市经济的一个增长点。我市医疗资源丰富、科研院所众多,生物医药产业独具优势,应当形成以医疗服务、药品、器械及其他耗材产销、应用为主体的医疗产业。

    张伟在建议中还谈到,在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长春应发展属于自己的健康产业,形成健康服务体系,打造健康品牌,让更多人因此获益。他建议,我市应建立以个性化健康评估、咨询顾问、体育休闲、养生文化机构等为主体的健康管理产业。同时,依托“智慧长春”建设,利用现代科技,形成现代健康产业。为应对城市人口老龄化问题,张伟还提出,将健康与养老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新兴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和扶持“医养结合”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将养老机构所设医疗部门提供的医疗服务纳入医保范围。“百姓吃得饱、穿得暖,还有健康需求,希望人人都健康,城市和谐发展。”张伟说。

    做好百姓“知心人”

    “人大代表不是一个漂亮的光环,我要竭尽全力替人民谋福利,为人民做好事。”张伟说,从当选人大代表的那天起,他就一直这样告诫自己。

    近十年的人大代表履职之路,对张伟而言,是一条艰难而厚重的追求与探索之路。从纸面到地面,从理论到实践,从微观到宏观……城市的每个角落,几乎都有张伟调研的足迹。履职近十年,张伟始终认真对待每一次调研、细致完成每一件议案、积极参加每一项代表活动,一件件优秀的议案建议就是他对选民提交的答卷。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职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需要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如实反映社情民意,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正所谓,热爱这个城市,体恤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才能为这个城市的发展添砖加瓦。近十年间,张伟撰写了很多优秀议案建议,为群众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然而,他却说,“为了老百姓,我做多少都不够!”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