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建议:给快递员更多关爱之举
新闻时间:2023-01-09 10:58     稿件来源:  
 
    “您好,您的快递到了!”日前,“快递小哥”小张敲开了一户居民的家门,麻利地递上包裹后,又小跑着下楼,赶着去送下一单快递。

小张从事快递工作已有三年多,平均每天工作八九个小时,送快递200多件。“我最怕遭到客户投诉,延误、代签等情况都可能导致我被罚款,如果一个月有几个投诉和差评,我这个月就相当于白干了。”对小张来说,送快递不难,就是工作量大,职业幸福感不强。

与快递行业发展的“速度与激情”相比,快递小哥的职业保障却仿佛走在“慢车道”上。

市两会期间,增进“快递小哥”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成为市人大代表关注的话题。代表们从规范职业保障、加强行业管理、增加人文关怀、增进社会融入和认同感等方面,为改善“快递小哥”的工作环境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朴金花认为,“快递小哥”对提升群众生活便利度和幸福感起到了重要作用。政府要加速完善“快递小哥”的职业保障措施,充分考虑他们的社保和养老问题,快递企业也要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朴金花代表建议,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快递企业特别是一线加盟网点的督查指导,规范企业的日常管理行为,妥善处理快递服务中的纠纷,避免动辄对快递员“一罚了之”。同时,加快建设快递行业工会,把工资薪酬、福利待遇、劳动强度等纳入集体协商范围,推动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和欠薪报告制度,切实保障他们的劳动权益。提升“快递小哥”的职业幸福感,企业人文关怀同样重要,例如提供通讯设备、交通工具、定期体检、休息站点、爱心早餐等。

快递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社会覆盖面广,牵涉群体多,连接民生紧,就业贡献大。朴金花代表十分关心“快递小哥”的社会认同感,“政府相关部门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积极营造理解、尊重、关爱快递员的良好氛围,让公众充分理解快递工作,帮助快递员融入社会。”朴金花代表希望我市进一步健全政策法规,对快递配送车辆的车型、标识、通行、停放等作出规定,提高交通管理服务水平,把智能投递货柜等纳入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变“小区门难进,投递散乱差”的窘境,解决快递运输“最后一公里”难题。

    对于“快递小哥”未来发展空间,市人大代表刘娜提出建议,“随着无人机、5G等技术的发展,送快递的自动化方式越来越多,人工智能很快会代替‘快递小哥’。因此,要引导他们多学几项就业技能,增加‘快递小哥’从事不同职业的经验,拓宽其就业领域,让他们在职业上有奔头、在生活上有盼头。”刘娜代表补充说,在此基础上,要逐步完善培训机制、畅通晋升通道,引导快递员进行合理的职业规划,提供广阔的晋升空间。同时,建议媒体多方位展示“快递小哥”的群体风采,提高从业人员的社会融入感和职业自信心,切实增强“快递小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