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建议:融入文化元素,精修沿线风景
新闻时间:2023-01-13 10:45     稿件来源:  
 
 

轨道交通,原本只是一种通行方式,然而,随着城市交通网络的快速发展,轨道交通正逐渐成为承载和展现一座城市文化与品位的公共空间。

说起长春轨道交通,市人大代表孙宇打开了话匣子——

在“2018-2019中国最美地铁站评选”中,长春轨道交通2号线荣获“最佳艺术创作奖”,是我国东北地区地铁公共艺术设计案例中的一大典范。此外,还有兴隆堡地铁站,设计主题为“摩登时代”,荣获了“十大最美地铁站奖”;卫星路上的长春轻轨斜拉桥也成为一处标志性建筑……

2019年入职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后,孙宇代表便全身心投入轨道交通事业,数次实地调研。他格外关注汽车公园地铁站功能的再提升,该站与飞跃广场站是轨道交通6号线和7号线的换乘站。孙宇代表建议选取合适地段,结合汽车产业及汽车文化特色底蕴,打造西部区域“文化+美食+休闲+娱乐+体验”五位一体大型特色休闲综合体,既能扮美沿线风景,又可激活消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孙宇代表发现,近几年,旅游业对相关消费的拉动效应非常显著。据有关研究测算,国内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便可带动第三产业消费相应增加10.7元,旅游业已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孙宇代表建议,推出“轨道交通一日游”产品,一方面建设沿线地面上的景点景观,一方面精心设计、打造包含城市记忆的地铁站,然后带着游客“坐地铁游长春”。

设计“轨道交通一日游”好产品,离不开完善的交通路网。市人大代表赵海波建议,优化轨道交通路网空间布局,提升车站和列车工业质感。对于地铁站台,赵海波代表对各站点充分融入地域文化元素赞不绝口,并觉得还有提升的空间。“轨道交通3号线、有轨电车站台等处,可以植入电影、光电、医药、教育、冰雪、汽车等能展现长春特点的文化元素。”赵海波代表建议,按照线路的前后走向、时间维度为每个站点确定设计亮点;设置主题列车,融入白山黑水等东北元素,还可以开发带有满族、朝鲜族民族特色的列车内饰。

市人大代表邱明刚更关注轨道交通沿线的颜值。他建议科学规划、打造地铁口公园,“精细化设计站点出入口及周边景观,打造花卉景观、人文景观、冰雪景观、雕塑主题等,同时巧妙植入人文地域元素,打造特色交通门户。”邱明刚代表认为,地铁口公园应着眼于地铁站周边景观、交通和配套设施的整体提升,在设计园林景致的同时,还要注重人性化功能设施,增设休闲长椅、健身器材,施划停车位等,进一步提升空间功能。

布局风格统一的地铁口公园,不仅可以连缀起轨道交通沿线的“锦绣长廊”,也可为群众活动提供宽阔场地。邱明刚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开展联动调研,探索文明与城市发展的互动关系,策划系列参与性高、趣味性强、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城市的轨道交通动脉与历史文脉相互融通、相得益彰。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