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建议:把民生实事办到百姓心坎儿上
新闻时间:2023-01-13 10:49     稿件来源:  
 

焦熘丸子、水煮大虾、木樨柿子、扒油菜……冬日正午,市民张阿姨来到朝阳区前进街道孟家社区一楼大厅的敬老餐厅,领取提前预订的餐食。“这里饭菜干净卫生、价格合理,不出社区就能解决用餐问题,切实让我们老年人受益。”张阿姨笑着说。

市人大代表张关存曾查阅过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23.54%。如何享受幸福“食”光、获得优质服务,曾困扰很多老年人。“很多空巢老人没有子女陪伴,买菜做饭、一日三餐都有困难。开设敬老餐厅、长者食堂,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了极大便利。”

“老人吃好”是篇大文章,解决好高龄、失能、空巢、失独老人等群体的“吃饭难”问题至关重要,直接关联民生幸福底色。据张关存代表走访调查,2022年,我市规划建设了21个社区敬老餐厅,目前,投入使用的餐厅示范效果已经显现。张关存代表认为,要把开设敬老餐厅这件民生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引入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进一步加快我市敬老餐厅建设,让敬老餐厅在城市“遍地开花”,不断扩大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

“除了堂食,还可以考虑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细致入微的送餐服务等等。”张关存代表建议,在参与主体方面,要努力整合各方力量,发动志愿者、公益组织、零就业家庭成员,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这样做既可以解决部分群体的就业难题,也能精准做好老年群体的服务工作。

市人大代表刘华宇在社区工作中对敬老餐厅有更直观的了解,她的思考也更具开拓性。“打破区域界限,设置助餐服务点,探索收费跑腿模式,试行异地取餐、上门送餐等一条龙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敬老餐厅可以采取阶梯定价的方式,以服务老年人为重点,向全社会开放,让老年人吃得更好、更健康。”刘华宇代表建议,以敬老餐厅为核心,打造“15分钟助餐服务圈”,让敬老餐厅的供餐功能向居民聚集区、保障薄弱区延伸。敬老餐厅的服务功能也可以进一步开发,对于一些具备条件的敬老餐厅,可以利用场地空置时段,打造书吧、茶吧、社区会客厅等,在不开餐时段为老人提供多种服务。

“特殊老年病餐食也有一定需求量,企业可以针对这种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张关存代表非常赞同拓展敬老餐厅服务功能的观点。那么如何确保敬老餐厅健康有序、可持续性发展?张关存代表认为,我市可以在前期已推行的相关扶持政策基础上,借鉴外地成熟经验,探索实行“中央厨房+冷链配送+社区食堂+养老机构+送餐上门”的集餐食研发、制作、配送为一体的模式,为居家、社区、机构三种养老服务形式提供营养餐食服务。

“加大资金投入和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发挥大型餐饮企业的场地、厨师优势,与敬老餐厅合作共赢”“加强敬老餐厅规范化建设,由街道、社区人员组成监督小组,定期检查和考评餐食质量、用餐秩序、服务水平”……采访中,市人大代表们踊跃献策,提出了诸多细化建议。随着敬老餐厅覆盖范围的逐步扩大和服务功能的日臻完善,相信今后老年人的就餐选择会更丰富、更便利、更贴心。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