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建言:加快形成长春光电信息产业新质生产力
新闻时间:2024-01-10 07:18     稿件来源:  
 

因“光”而荣、为“光”而来、聚“光”而动、追“光”逐梦……2023年,对长春光电信息产业而言,意义深远。在推动长春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背景下,我市将光电信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拓展的新赛道之一,努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一个全新的产业正在加速崛起。

城市因产业而兴。光电信息产业的发展,既影响长春现在,更事关长春未来。我市围绕“芯、光、星、车、网”五大重点领域,全力建设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努力打造“长春光谷”优势品牌。市人大代表郑喜凤认为,“长春在科教、人才、产业、平台等方面具有诸多优势。应更加注重把这些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进一步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以光电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长春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赋能增效。”

坚持科技引领

让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发展“金钥匙”

科技创新是引领产业发展的制胜法宝。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在光电信息领域有着富集的科教优势,为光电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良沃土。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积极开辟创新合作新空间,推进光电信息技术在汽车、医疗、通信、农业等领域广泛应用,落位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涌现出长光辰芯、禹衡光学等行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市人大代表赵嵩说,要打通从科技研发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创新,探索“光+”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推动光电信息产业与传统优势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科技创新要以市场需求为“风向标”。郑喜凤表示,要把用户引入科技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等过程中,从而降低创新的市场风险、提高创新成功率。同时,政府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举办技术沙龙、成果对接、创新大赛等产学研交流活动,进一步加速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在科技创新中,企业扮演着重要角色。”郑喜凤认为,要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积极鼓励、有效引导企业参与科研项目,推动企业在核心技术攻关和原创技术突破中发挥主体作用。”

强化政策支撑

推动政策红利精准直达高效快享

2023年,《长春市光电信息产业星光培育三年行动计划》《长春市光电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长春市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相继出台……

一揽子政策的“硬”支撑,表明我市发展光电信息企业产业的信心更强、底气更足、志向更高远。

我市先后召开光电信息产业领导小组会议、光电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推动光电信息产业尽快实现突破,加快构建具有长春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长春新区、经开区、净月高新区、中韩示范区结合各自实际,出台有关光电信息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

如何实现“政策找人”“直达快享”,让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成为郑喜凤、赵嵩等市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

“要注重政策精准宣传,通过建立企业需求清单,为企业精准‘画像’,就适用政策进行‘点对点’推送、‘一对一’解读、‘面对面’指导,尽最大努力让企业了解政策、运用政策、享受政策,努力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郑喜凤说。

赵嵩建议,要充分利用政务平台,推出系列智能化、精细化服务举措,实现惠企政策“一网尽览”“一网通办”,让“真金白银”及时补充企业现金流,为企业发展增添信心。

厚植产业生态

构建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产业发展格局

发展产业重在培育产业生态。良好的产业生态,可以实现由“单打独斗”到“抱团作战”,把分开的“五指”攥成有力的“拳头”。

2023年,我市光电信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企业联盟、基金联盟、专家委员会相继成立,首届长春光电博览会加紧筹备……我市“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地校院企携手推进光电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已搭建成型。

资源优势不断累积,政策效应叠加发力,积极因素持续增多……我市光电信息产业发展,可谓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要积极引导企业主动参与产业链供应链建设,进一步补齐链条短板,锻造产业长板,形成上下游企业紧密协作、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赵嵩说。

郑喜凤建议,“应加强创新联盟、企业联盟、基金联盟之间的协同联动,进一步发挥科教优势、共享发展资源、优化金融供给,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展。”

如今,蓬勃发展的光电信息产业,赋予了长春率先突破的无限潜能。追“光”逐“电”,长春未来可期。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