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建言:产教城一体谋划构建大职教格局
新闻时间:2024-01-11 07:48     稿件来源: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多次部署技能人才工作,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提升为国家战略人才。

职业教育为长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能人才支撑与技术支撑,并持续释放着技能人才红利:近五年来,累计为全市各行各业培养输送15万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开设17个专业大类389个细分专业,动态对接长春产业布局;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学校……职业教育正以全新姿态融入长春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变革。

前不久,市委全会提出“构建具有长春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推动长春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对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一直关注职业教育的市人大代表们一致认为,要依托长春教育资源禀赋,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培育高地,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纵横贯通练强“基本功”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我们拥有传统优势产业——汽车产业,我们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着力打造高质量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引领和带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创新发展。”市人大代表盛新春多次走进企业、职业院校调研,条分缕析问题,逐一提出建议:聚焦全周期赋能提升,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构建全过程技能人才发展机制,建立全职业生命周期的持续教育体系;面向汽车“新四化”方向,新建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人才培养平台;建立高技能人才信息资源库,定期发布技能人才紧缺职业工种目录。

市人大代表傅庆九也同样关注“高技能人才信息资源库”的建设,他建议将信息资源库打造成人才供需综合数据平台,网罗专家学者,形成指导意见,“比如,定期发布产业人才需求报告,制作产教对接谱系图,指导院校优化专业布局等。”

在横向打通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培育体系的同时,傅庆九建议深入探索“中高本”纵向贯通的现代职教模式,促进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衔接贯通,合作共建,畅通职业学校学生成长通道。

深度融合建强“共振器”

“产教协同是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作为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董事长傅庆九深有感触,他多次提出深化产教融合相关建议:“共建共享校行企优质资源,联合打造以产业园区为基础的产教联合体,以企业为主体,建设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等,用更多实用的联盟体共同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傅庆九看来,要想更好打造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共振器”,还要围绕产业发展和企业实际需要,在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项目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及时培育一批新学科、新专业,真正实现专业围绕产业转,教学围绕生产转,最大限度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科技优势、发展优势。

如何持续推进产教融合?盛新春从机制、模式角度提出建议。要形成由政府引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学校主导的四方协同育人机制和育人模式,由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共同研究制定专业建设方案,课程目标对接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课程标准对接行业企业标准和职业资格认证要求,教学内容对接专业核心技能和最前沿技术,教学组织形式对接典型产品或项目,实践教学环境对接真实或仿真的职业环境。

一体谋划健全“服务圈”

职业教育能否成为学生、家长的选择,发展环境、舆论氛围极为重要。代表们坦言,当下,还要加强推进产教城一体谋划,健全“服务圈”,以多种举措扭转传统观念,营造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吸引更多有志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盛新春建议,推进高技能人才引进机构的招引培育,加快构建技能人才流动、项目孵化等服务体系,提供系统、全面的政策、资金支持。推动产教城一体谋划,完善制度保障,解决人才在事业进步、子女教育、治病就医等方面的现实问题,不断提升技能人才的幸福感。以新时代工匠精神为引领,深入诠释技能人才内涵,丰富技能人才外延,积极营造人人关注技能、学习技能、投身技能的生动局面。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