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建言: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合作
新闻时间:2024-01-11 07:49     稿件来源:  
 

开放,是长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实现高水平开放合作,全力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在前不久结束的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上,“合作开放”成为长春迈向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进程的重要战略。

如何坚定不移地做好高水平合作开放这篇“大文章”?怎样将机遇优势、地缘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以高水平合作开放助推长春走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路?围绕建设东北亚地区开放合作高地、推进开发区改革、畅通对外开放通道等议题,市人大代表王艳梅提出自己的建议。

“一个地方的开放平台越大、越多、越优,就越能在新一轮开放发展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王艳梅建议,我市一方面要围绕建设东北亚地区开放合作高地的定位和标杆,主动学习先进开放平台建设的新理念、新举措、新经验,用足用活用好开放政策,释放更大的开放活力。另一方面要扎实推进开发区改革,优化提升长春新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兴隆综保区等开放平台,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大力提升开放平台的创新力度和人才密度,使其成为集聚重大项目、培育重大产业的主战场和主阵地。要明晰各开放平台的功能定位,推动形成功能互补、差异发展、优势叠加、充满活力的平台建设格局。

20231~10月,我市组织开展招商活动630余次,累计签约项目890个,到位内资1874亿元、同比增长33.7%;全市进出口实现992.3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出口增长59.4%,进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一组组亮眼的数据,让王艳梅看到长春经济活跃的脉动,也让她对拓展长春开放合作空间更加充满信心。

“我市应高效畅通对外开放通道。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借港出海,打造陆海空联动的立体开放通道,提升互联互通水平。”王艳梅提出,长春要大力提升长满欧、长珲欧、长春至汉堡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能力,稳定中俄国际公路运输通道。高标准建设陆港型和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双枢纽”,推进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建设,提升拓展出海物流通道,深化远东经济合作,重点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等服务功能,打造互联互通、高效便利、保障有力的综合货运枢纽体系。

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建设东北亚地区开放合作高地。

“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确定的高水平开放‘路线图’正当其时、催人奋进。”王艳梅认为,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党中央明确提出,加强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对接,促进东北更好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我省也对此作出部署,强调真正把我省打造成我国向北开放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而我市提出建设东北亚地区开放合作高地,在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正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精神,把东北全面振兴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的实际举措。

“想要加快发展,就必须扩大开放、深化合作。”王艳梅建议,我市应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持续深化与天津、杭州对口合作,加快跨区域生产要素流动和产业植入。积极推进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长吉、长平协同发展,强化与省内各市(州)对接合作。高质量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扩大内资规模,加大引进外资力度。在大力发展对外贸易方面,要抢抓中俄“东北-远东”地区互利合作等战略机遇,稳定外贸规模,优化外贸结构,培育外贸主体,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加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