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建言: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新闻时间:2024-01-12 07:32     稿件来源:  
 

 “年轻的时候没时间学,现在退休有时间了,我也能好好练练毛笔字。”冬日正午,在温度适宜的室内,68岁的王阿姨正在国色天莲·康养度假小镇天莲老年大学的书法班练习毛笔字。不远处的教室里,声乐班、舞蹈班正在排练中。“在这里唱歌、跳舞,不仅圆了我年轻时的梦,而且精气神十足,别提多开心了!”舞动手里的彩绸,张阿姨高兴地说。

眼前这样的场景,仅是我市多姿多彩的养老服务中的缩影。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我市从老年人“身边、床边、周边”入手,不断丰富完善养老服务供给。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我市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老年人口达189万,占全市人口总数的20.85%,呈现出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特殊老年群体不断增多、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期望明显增强的态势。面对“银发浪潮”的来临,如何能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托起幸福健康的“夕阳红”,也成为本次大会期间市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

“养老仅仅解决吃饭和医疗是不够的,还应该考虑老年人的精神需求、精神慰藉,为他们参与文化和公共活动创造条件。”市人大代表杨贺程建议,要努力在心理悦老上有突破。

在南关区仁大医养中心的心理沙盘活动室,92岁的李奶奶挑选着自己喜欢的玩具模型。心理咨询师苏婷婷静静地陪伴在老人身边,利用沙盘中的模型“读”懂老人心。“老年人缺少陪伴带来的孤独感特别强,要经常跟他们聊聊天。”苏婷婷介绍,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也会出现适应能力、思维能力、记忆能力等各种类型不同程度的障碍,从而引发抑郁、孤独、恐惧等心理问题,通过心理疏导,能及时打开老人的心结。

老年人心理是否健康,不仅影响老年人的生活状态,也是和谐家庭、和谐社会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杨贺程呼吁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引导建立健全老年人心理陪护职业体系,在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生活服务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助浴、助行、助洁这类方便温暖老年人的服务需求越来越多。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的需求,需要打造社区内“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杨贺程建议,要努力在助老员队伍专业化上有突破。

“上门服务真是好!”南关区桃源街道文庙社区81岁马奶奶竖起大拇指说。半年前,马奶奶老伴去世,因为习惯老房子生活,老人执意不去孩子家。社区网格长张馨便成了老人的“临时家人”,经常上门服务,打扫卫生,聊聊天,为老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吸纳整合养老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等资源,根据老年人多样化需求,推动基本养老向品质养老跨越。”杨贺程表示,建立专业的助老员队伍,能够极大地提升养老服务工作精细化水平。

杨贺程建议,让老年人愉快享受晚年,应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模式,鼓励托老机构与专业机构合作,拓展“助餐、助浴、助医、助洁”等上门服务项目,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培育和打造一批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的机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开展各具特色的养老服务项目,因地制宜满足不同区域老年人的需求。

随着2025年全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养老服务设施“15分钟养老服务圈”全面覆盖的逐步实现,相信今后长春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会越来越丰富多彩。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