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建言: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新闻时间:2024-01-12 07:34     稿件来源:  
 

  农业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

  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摆在首位,当好国家粮食稳产保供“压舱石”,是吉林的首要担当。作为黄金玉米带上的产量大市、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长春重任在肩、使命在前。如何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中发挥更大作用?

  从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到建设高标准农田,从扩大黑土地保护实施范围到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从践行大食物观到拓展农业发展空间……本次大会期间,市人大代表纷纷建言: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研发和创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努力当好国家最稳固、最可靠、最坚实的粮食稳产保供“压舱石”。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实施种业振兴,离不开农业科技的支撑。“要破解机制障碍,加快培育优良品种,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市人大代表单海龙建议,加大育种研发投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专业化、商业化种业创新体系,启动实施农业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种源和节水节肥节药新品种,推动“种业芯片”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开展种业联合攻关,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进一步强化生物育种重大平台建设,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形成科技赋能现代化大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局面。

  大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离不开产业的有力支撑。对此,单海龙建议,把农业产品和服务做细做优,打造地方品牌,延伸产业链条,细化产业内分工,提升专业程度,聚焦新业态,培育乡村体验、乡村创意、乡村电商等新增长点。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打造智慧农业、创意农业、设施农业等新业态,形成地域特色品牌,提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效能。着力把“小产业”做成“大品牌”,形成以优势产业为龙头的产业融合生态链。推动产业数字化,以数字化对传统农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加强对农村“观光+体验式旅游”的全媒体宣传,将杂粮、水果等产品的价值由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延伸。同时,畜牧业、养殖业可通过“原产地加工+电商销售”模式,使产业链延伸到二三产业,从而起到良性循环、产业互促的效果。

  粮食不止于水稻、小麦等主粮,还包括蔬菜、水果等副食产品,还有肉、蛋、奶、鱼等动物性食品,以及微生物、合成物质等可食物品,这也就是所谓的“大食物观”。作为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黄金玉米带上的产粮大市,长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域资源优势,在丰富食物供给方面大有可为。单海龙建议,强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产业、科技、品牌协同发展的现代农业大产业格局,增加农产品产业链供应链附加值。依托自然禀赋,充分开发多种食物资源,加强对非耕地资源的立体开发利用。本着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的原则,推动农林牧副渔五大产业之间的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进而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