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建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构建特色产业生态系统
新闻时间:2024-01-13 08:56     稿件来源:  
 

2023815日,“政产学研协同 地校院企携手 创新引领长春振兴突破发展大会”召开,发出创新最强音:“地校院企协同发力,让创新先锋站前台、让创新主体坐主位,让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唱主角”;

同年111日,市科技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活动再次强调,“全面加强政产学研协同,打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组合拳”;

……

长春一次次重锤敲响“产学研用融合”之鼓,“创新”之音声声入耳,撼动人心。“产学研用融合”也就成了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的关注热点,纷纷建议我市深度挖掘自身产业特色,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构建特色产业生态系统。

“毋庸置疑,长春创新资源分散且碎片化,不利于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形成有机整体。”市人大代表朴永革建议,设立长春“创新生态圈”,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包括产业创新需求、高校科研成果和科技人才。可以通过建设在线平台和线下创新基地,实现资源共享,促使产学研用各方共同参与、协同创新,形成完整的创新生态系统。

他认为,长春从不缺优秀的科研成果,缺的是以优秀科研成果为依托的产品产业。“这反映出科研机构与产业之间衔接不够紧密。”朴永革建议,政府应搭台进一步鼓励高校、研究机构与企业合作建设联合实验室,将科研成果与产业需求更好地结合起来。同时,设立产业技术研究院,将产学研用全面融合,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过程。

朴永革更关心的是如何从细节处找到“堵点”,对症下药,打通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任督二脉”。

朴永革深入高校、科研院所走访调研,他发现目前由于科技成果评价主要依据学术论文和专利数量,导致科研人员更注重发表论文而非实际产业应用。“要制定更加健全的科技成果评价指标,强调技术转化和产业应用的实际效益。”他认为,更加健全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下,还应有成熟的奖励机制互为支撑,即对成功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团队和个人给予相应的激励,推动科研人员关注产业实际需求。

“人才流动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中至关重要。”朴永革表示,政府应推动建立跨单位、跨行业的人才流动通道,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加便捷的流动机制。设立人才流动专项资金,为科技人才提供更多的培训和激励机制,提高其流动性和创造性。

创新投入不足也是影响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核心问题之一。朴永革建议,设立长春市创新创业基金,引导更多更优质的社会资本投入高科技产业,并进一步加大金融机构提供专门科技金融服务的水平和力度,支持初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发展。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