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通知
新闻时间:2022-12-05 15:27     稿件来源: SRC-1683182235 
 

   

关于征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及

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通知

 

各位代表: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召开,为做好大会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相关工作,保证代表在会议期间更好地履行职责,现将征集代表议案和建议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请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并积极提出议案和建议。

2、要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注重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提出的议案和建议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既具代表性,又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议案和建议的内容表述要清楚、准确,文本要规范、有序,要一事一案。

4、提出议案和建议时,封面应采用会议印发的专用纸,或者从长春人大信息网(http://www.ccrd.gov.cn)下载的专用纸(封面和联名页须代表本人手写),并将打印文稿附后,同时须向大会议案组提供相关电子文档。议案和建议由所在代表团统一报送。

 

附: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的简要注意事项

 大会议案组

 

 

    长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用纸

    

    长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用纸


关于代表提出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简要注意事项


一、按照代表法和地方组织法的有关规定,代表十人以上联名可以向市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属于市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议案。提出的议案内容不符合地方组织法规定和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提出及处理的意见要求的,将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处理。

  二、按照代表法规定,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应当有案由、案据和解决方案。一要写明所要解决的问题,议案所提问题原则上应是年内办结的;二要写明解决问题的根据;三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方案。如果提的是地方立法案,还应附有该项议案的法规草案;如果提的是法规修正案,应附有该项议案的法规修正案。

  三、代表提出的议案,要在大会主席团规定的截止时间前由各代表团送至大会议案组。超出截止时间的,转作建议处理。

  四、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应采用会议印发的专用纸,并将打印文档附后,同时提供相关电子文档。

  五、为了便于后期办理议案和建议,务请一事一案,并将所提内容,代表的姓名、单位、通讯地址、邮政编码及联系电话书写清楚,字迹工整。

  六、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出议案时,列在第一位的为领衔提议案人,请将其姓名、详细通讯地址、邮政编码及电话号码填写在议案专用纸正页,其他代表姓名及通讯地址、邮政编码,请填写在附表。在同一议案中请不要重复签名。

七、代表联名提出建议时,列在第一位的为领衔人,请将其姓名、详细通讯地址、邮政编码及电话号码填写在建议、批评和意见专用纸正页,其他代表姓名及通讯地址、邮政编码,请填写在附表。在同一建议中请不要重复签名。

八、下列事项不应作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

(一)涉及解决代表本人及其亲属个人问题的;

(二)代转人民群众来信的;

(三)属于学术探讨、产品推介的;

(四)没有实际内容空泛笼统或者向全社会范围提倡性内容的;

(五)涉及正在诉讼程序中的司法案件的;

(六)涉及军队或者军事设施方面等涉密问题的;

(七)同一内容的问题作为议案提出后又以建议形式提出的;

   (八)其他不应当作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