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全区“五五”普法“四五”依法治区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日期:2009-03-18     稿件来源:

 

关于对全区“五五”普法“四五”依法治区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为推动全区“五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区工作的深入开展,按照区人大常委会2008年工作安排,今年2月27日,区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分别深入到春城街道办事处、春城街道雷锋社区,西新镇、西新镇双丰村,采取听取汇报、座谈讨论、实地走访、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全区“五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区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区“五五”普法“四五”依法治区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区共有3个镇,24个行政村,5个街道办事处,41个社区,总人口42万,其中,城市人口33.4万,农业人口8.6万。我区的“五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区工作是从2006年11月开始的。在这样一个城乡混杂交错,居民素质各不相同,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居住人口流动极强的城区,要做好普法和依法治区工作其困难之多,难度之大是不言而喻的。可就是在这样一个社会大环境下,我区的“五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区工作依然步履康健、进展顺利,这主要是区政府及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组织健全,措施得力,方法灵活,工作到位的结果。
   (一)组织健全,领导得力。
    我区的“五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区工作是在区人大《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决议》的统领下,在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开展的。从“一五”普法活动开展以来,按照上级要求,我区组成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依法治区领导小组。20多年来,尽管上级组织调动频繁,领导调整时有发生,但我区的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成员也随着领导调整而调整,随出随除,随进随补,领导小组从没有出现过空位、缺员和经费短缺问题,历次普法我区都被省市评为先进单位。按照区《关于全区第五个五年普法和第四个五年依法治区工作规划》的要求,全区的3个镇成立了依法治镇领导小组,5个街道成立了依法治街领导小组,24个行政村,也都分别成立了依法治村领导小组,这一组织一直遵循“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同抓”的原则,使我区的“五五”普法和依法治区工作一直在纵向领导保障有力,横向交流活动频繁、外延他地取长补短的大环境下进行。
  (二)分类指导,灵活施教
    法律知识的传授不同于其它知识的学习,法律的严肃性、准确性和严谨性要求人们,要学懂弄通一部法律,必须死记硬背法条,全面掌握法规的精神实质和出台背景。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采取了分类指导,灵活施教的办法,使我区的普法活动一直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发展。比如,“三八”妇女节,他们利用会议期间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3月12日植树节,他们利用场地宣传《森林法》;春季外出打工的农工多,他们就利用培训场地宣传《合同法》、《建筑法》、《劳动法》,并向他们发放《农民法律知识手册》;村民委员会换届时,他们就利用换届选举之前,宣传《村委会组织法》;春耕种地时,他们就利用村、社板报,广泛宣传《土地法》、《土地承包法》、《继承法》;秋季征兵,他们就利用动员大会的机会宣传《兵役法》。同时,政府各行政职能部门也都根据自己的业务范畴,在办公室悬挂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板。信访部门悬挂《信访工作条例》;城建部门悬挂《物业管理条例》、《拆迁条例》;卫生部门悬挂《食品卫生法》;计生部门悬挂《计划生育管理条例》等,使前来办事和上访投诉人员一进屋先学法,在学法中知道事情怎么办,为什么不能办。为了把普法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还采取法律教育“进机关、进村屯、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部队”的六进活动,法律普及工作不留死角。西新镇还把“以和为贵”、“和气生财”、“家和万事兴”之类古训、春城街道雷锋社区把友善的雷锋精神与《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宣讲结合起来,收到较好的效果。“五五”普法期间,全区举办宣传活动8场,举办法制讲座10次,制作宣传板50多块,发放宣传单3000余张,组织机关干部法律知识考试1次。
   (三)服务社会,发展经济。
    法律知识普及的作用与法律本身的作用是一致的,服务于政治、服务于经济、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文化的“五服务”是法律的本能。区政府在“五五”普法工作中,把学法用法和搞好“五个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具体抓了“六个一工程”,用“六个一”工程体现“五个服务”。即“抓一支队伍工程”,就是抓好各级领导班子队伍的法律知识建设,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和司法队伍的执法水平;“建一个网络工程”,就是建立全区人民大调解网络,提高信访工作人员的调解水平;“开一个课堂工程”,就是开设“五五”普法的社区、村、屯讲堂,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解一个民忧工程”,就是发挥法律队伍作用,提高对民众涉法案件的解决速度;“当一个参谋工程”,就是发挥律师顾问团的作用,提高为全区经济服务的法律参谋水平。“搞一个服务工程”,就是调动律师的积极性,提高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法律援助水平。在此项活动中律师事务所共办理民事经济案件769件,刑事案件247件,行政案件6件,非诉讼案件11件,律师援助案件22件,公正处理各类事项5090件,解答咨询861人次,为群众代写法律文书17件,代办案件9件,挽回经济损失12万元。
    二、存在问题
     1、法律普及不全面,存在死角死面的问题。
    从我们调查、走访、问卷情况看,虽然我区的“五五”普法工作做的比较扎实,但仍然存在死角死面的问题,这个角和面就是社会闲散人员和文化程度较低人群。这部分人由于文化水平偏低,自身素质较差,思想固执,办事粗鲁,不易接受法律教育,是最易违法的高危人群,因此,要加强对他们的法律传授。
     2、学法用法结合的不好,存在边学边违的问题。
    在调查走访中我们了解到,部分违法者并不是不学法、不懂法,而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总是利用法律空白之处去做违法的事情。有的不能全面、准确、完整的学习、掌握、运用法律,而是断章取意,为我所用。有的专门研究执法瑕疵,一但发现问题,就揪住不放,冲击政府机关,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懂法人最终成为违法者。所以,我们在普法中,一定要让这部分人明白,一部法律既能保护个人的合法权益,但行为过激也会触犯另一部法律的道理。
     3、学法层面不宽,存在现用现学的问题。
    从平时掌握的情况看,现在真正认真学法的有这样几部分人。执法者必须认真学法,不学难以工作;个体经营者只学几部法律,不学怕违法经营;上访告状者学法,不学怕难以对簿公堂。但对大部分种地、上学、打工、上班、服役的人群来说,他们总认为法律与己无关,不打官司不告状,学了无处用。他们却唯独没有考虑到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和怎样做不违法的问题。
    三、几点建议
     1、普法工作不能流于形式。要深入研究,细致安排,不能满足于墙上有组织,桌上有规划,手里有措施,群众有评语这些表面现象,要把人群分成类,划成块,分类辅导,因人施教,因时施教。要有一个科学的、长远的、切合实际的规划。
     2、普法工作不能学用分解。普法的目的在于服务政治,服务经济,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学了就要用。要教育人们学法、懂法、用法,要知道维权,要把法律运用到社会各项事业中去,为全区的政治文明、经济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文化繁荣和社会稳定服务。
     3、普法工作不能只限法律工作者。法律适用于每个人,同时又服务于每个社会人。每个人都必须遵法守法,因此,我们一定要教育人们尽最大可能掌握更多的法律常识,用法律来规范自己言行,把法律做为我们每个人的行动准则,使每个人都能更好的为我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服务。


绿园区人大调查组
2008年3月17日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