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园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全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开展情况的视察报告
         
 
日期:2009-03-18     稿件来源:

   

绿园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全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开展情况的视察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安排,为了进一步推动全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工作的开展,切实解决广大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胡云河主任为组长、李君副主任为副组长,区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部分委员和有关区代表为成员的视察组,于2008年6月17日对全区新农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区新农合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

我区共有3个镇,1个开发区,24个行政村,常住农业人口64052人,实际参合61464人,参合率达96%。新农合工作在全区运行仅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7年被市政府评为新农合工作先进区。

1、领导重视,组织有力。自全区启动新农合试点工作以来,区政府始终坚持把这项工作视为保障农村群众卫生权力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由区长为主任,主管副区长为副主任,卫生、财政、民政、三镇和开发区等10个相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绿园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负责组织领导、指挥调度等工作,并下设了新农合管理办公室,由编委定编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各镇各定点医疗机构也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并赋予了相应的职能。在此基础上,为了加强管理,还成立了由区纪委书记为主任,监察、审计、财政、人大教科文卫办及三镇人大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绿园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监督委员会, 负责定期监督、检查新农合基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从而,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完整的组织体系,为新农合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突出重点,措施到位区政府在健全组织体系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与措施。首先,制定下发了《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其次,又制定下发了《绿园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实施细则》等一系列配套文件。这些文件,提出了新农合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明确了新农合工作的内容和目标,确定了新农合工作的程序和方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突出重点,抓住了工作中的有效环节:强化宣传,巩固参合率;全面筹资,确保参保资金到位;出台优惠政策,使参合人得到实惠;努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因此,使全区新农合工作得到有效的开展。

3、运行良好,成效显著。2007年2月1日全区启动新农合工作以来,在较短的时间内,已呈现出良好的运行态势和显著的成效。一是政府把投入参合资金标准由去年的每人40元,提高到今年的70元,极大的调动了参合农民的积极性。二是到5月末全区参合农民受益率已达到10.98%,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个百分点,整体报销比例比去年增长了8%左右,使受益面不断地拓宽。三是集体为农民代缴参合资金达19.1万元,比去年增加了4.68%,对于目前稳定参合率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四是所有医疗机构和单位推出一些优惠政策,使参合农民得到了较大实惠。如:免收挂号费、门诊检查费减免20%、区医院把所有药品价格下调15 %、区合管办免费为参合农民复印各种所需证件等。五是通过新农合制度,给一些医院带来可观的收入。1—5月份城西医院新农合收入达到27万元,占院总收入的40%,合心医院收入41万元,占总收入的56%,其它医院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收益。六是民政救助贫困参合群体3586人,比去年增长了57%,加大了工作力度。

我区的新农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按照上级要求和农民群众的愿望,还存在一些亟待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一是医疗机构不健全,农民就医不便。由于区划原因,目前西新镇卫生院尚未建立起来,其参合农民只能划分在城西、合心两家医院就医,由于路途遥远,给农民看病造成很大的困难。二是受医疗水平限制,转诊率较高目前,全区住院参合农民达到 1032人,其中:在区内住院的有541人,在区外住院的有491人,转诊率达到47.58%,就区医院而言,现在已经转出200多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基层医院医疗技术水平较低所致。这样,不但增加了参合农民的就医成本,而且还降低了区内医疗机构的收益。

二、几点建议

     新农合是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这项工作事关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事关改革成果惠及百姓,事关社会稳定。因此,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使我区的新农合工作逐步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调动农民参合的积极性。

    新农合作为一种新型农民医保制度,只有做到广泛深入和有力有效地宣传,才能使农民对这种制度所带来的收益得到正确的认知与评价,宣传的效果与农民的参合程度有着直接关系。因此,政府要采取各种宣传手段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有效地调动农民参合的积极性,巩固和提高参合率。

2、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覆盖率,不断满足农民群众就医需求医疗机构是新农合工作开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政府要树立便民利民意识,克服各种困难,增强紧迫感,早日建成西新医院,以满足农民群众的就医需求。

3、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新农合工作的有效开展,加强队伍建设和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是关键。只有具备较强的医疗队伍和先进的医疗设备,才能发挥好新农合赋予的职能。政府要注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加大先进医疗设备的投入,不断提高医疗机构的医疗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满足参合农民的就医需求,逐渐解决参合农民到区外就医的问题。

 

绿园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

2008年7月11日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