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询”出民意 “问”出担当 “监”出实效
         
 
日期:2019-12-25     稿件来源:

 

——长春市绿园区人大常委会对《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绿园区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宣传普及、强化监管整治,全力为民众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环境。但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努力下,实际成效到底如何?还存在什么差距和不足?如何进行改进提升?这些问题,引起了绿园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活动。

创新方法  做足前期功课

   人大监督的原则性、程序性比较强,容易出现工作方法单一、参与人员有限的问题。为切实增强对《食品安全法》的监督实效,绿园区人大常委会从多个层面进行了探索创新。

   在监督方式上,打破仅采取一种方式开展监督的常规,将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两种监督方式合二为一,由“单一式”向“组合拳式”监督转变,不仅增强了监督力度,更充分展示出人大监督与时俱进的生机和活力。

   在监督力量上,采取区和镇街人大“上下联动”的模式。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开展执法检查,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丽秀担任组长,带领执法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抽查、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掌握《食品安全法》贯彻落实情况。镇街人大负责开展调研活动,根据属地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调研,了解区域内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并收集询问题目。

   在工作安排上,制定周密方案,确定了3大阶段、9个具体环节,明确时间表,做到环环相扣、步步跟进。实行议题提前启动机制,7月份就开始着手筹备有关工作,延长调研、检查的进行时间,确保充分掌握情况。召开专题询问工作协调会议,梳理检查和调研情况,就提问内容进行沟通,避免出现问题重复、针对性不强等情况。通过一系列的有效举措,做好问前功课,确保“询”在点子上、“问”在关键处。

直击要点  彰显刚性本色

   2019年10月31日,绿园区人大常委会针对区政府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情况召开专题询问会。专题询问采取一问一答方式进行,应询部门要针对问题做出回答,询问人针对答题内容可以进行追问或提出意见建议。

   为保证询问质量,绿园区人大常委会大胆“唱黑脸”,提出“三不”要求:一是不提前告知应询单位具体问题,只提供大致范围;二是不照本宣科,要脱稿回答询问;三是不用“谈成绩”代替“答问题”,必须直面问题,问什么、答什么。

   提问、回答,追问、补充……两个小时的专题询问中,各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连续发声,围绕政府落实食品安全责任、资金投入、日常监管、加大监管和惩治力度、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农产品农药残留、畜禽屠宰等方面,提出12个问题、6个追问、2条建议。区政府副区长王景耀及财政局、执法局、卫健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管理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严肃对待,全程脱稿作答。与会人员普遍认为当天的专题询问,委员和代表们的提问有深度,政府和部门的表现有担当, 真正体现出人大监督的刚性态度和务实本色。

着眼长远  持续跟踪问效

   专题询问始于“问”,但不应止于“答”。询问环节虽然结束了,但绿园人大常委会对于食品安全的监督远没有结束。

   专题询问会议之后,教科文卫工委第一时间对询问情况进行梳理归纳,形成审议意见,交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并明确了6个月的办理期限。

   对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将实行动态督办机制,加强沟通联系、随时掌握情况,及时将督办情况向常委会领导或主任会议汇报。必要情况下,还将在初次审议的基础上,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再审议。真正以抓铁有痕的精神、久久为功的韧劲,“一督到底”、反复回头看,让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