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职 积极作为 在监督中彰显基层人大的为民情怀
         
 
日期:2020-05-15     稿件来源:

 

----绿园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贯彻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面对这场突然袭来的疫情,长春市绿园区人大常委会积极行动,为国分忧,为民负责,及时发挥监督职能,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调研,听取和审议区政府贯彻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报告,提高了对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保护水平

一、响应号召,积极安排部署工作

2020年2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发出《关于开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律监督工作的函》,2020年2月11日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发下发了关于贯彻执行<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通知》。长春市绿园区人大常委会接到文件后,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立即做出决定,新增一项常委会议题,听取和审议区政府贯彻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情况。为保证审议工作的时效性,把听取审议工作安排在四月份召开常委会上进行,认真检视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提升工作水平。

二、审时度势,合理高效开展监督活动

人大监督方式多以“三查”活动为主,针对这次突发疫情的复杂性,经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既要保证监督工作的效果,又要不牵扯干扰政府防控工作的主要部署执行,做到精心组织、广泛调研、重点突出。

从组织监督活动上体现精心,保证监督工作的高效有序。常委会成立了调研组,调研组由常委会杜玉凤副主任担任组长,部分常委会委员及教科文卫工委委员为成员。制定调研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同时组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业务培训,为调研和审议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从调研方式上力求广泛,真实掌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结合防控工作实际,采取区人大和镇街人大上下联动的方式多措并举。一是区人大调研组集中走访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医院、怡莱酒店留验站,实地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二是镇街人大分别成立调研小组,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多渠道开展了调研活动。三是,利用微信群开展问卷调查,征集对贯彻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及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

从调研成果上突出重重点了解掌握此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调研、问卷调查,对全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有了全面清晰的了解,发现了在应急管理机制、设施建设、人才储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三、务实求真,监督工作不走过场

为了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4月29日,长春市绿园区18届人大常委会25次会议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贯彻落实《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报告。区政府王景耀副区长作了情况汇报,常委会认真审议,常委会委员和列席代表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十三条。会议形成了审议意见,从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机制,加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队伍建设,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的基础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宣传教育”四个方面提出工作建议,责成区政府研究处理,并于2020年10月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贯彻落实情况。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