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园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法院立案工作开展调研
         
 
日期:2017-03-14     稿件来源:

 
       绿园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法院立案工作开展调研

 

立案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首要环节,是保证司法公正与效率的第一道关口。为进一步规范立案程序,提高立案水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绿园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由侯伟副主任带队,对绿园区法院立案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绿园区人大主任王丽秀对调研活动非常重视,在常委会主任会议上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调研要求真务实,不流于形式,保证质量,收到实效;二是调研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使人大监督工作真正做到寓监督于支持之中。

 

从2月20日开始,调研组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分散调研。调研组成员对绿园区法院2015年以来立案并已判决结案的民事、行政等50余件案件当事人进行了回访,通过电话询问、网上问卷调查等方式,对立案工作进行深入调查了解。通过回访了解到,当事人在立案过程中,还存在涉及被告信息立案材料提供困难、电子立案难等问题。调研组成员将有关情况进行了认真归纳整理,并及时反馈给区法院。3月末,常委会将对有关情况进行审议并跟踪督办。

 

3月8日,侯伟带领调研组成员到绿园区法院进行了集中调研。深入到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实地了解了立案窗口便民服务开展情况。听取了绿园区法院院长田良对区法院立案工作情况的汇报。调研组成员结合前期回访及调研过程中了解掌握的相关情况,就如何进一步促进法院立案工作,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进行了座谈。最后,侯伟对区法院2015年来特别是立案登记改革意见实施以来,区法院克服人员少,案件激增等困难,立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区法院要对本次调研过程中当事人反映的问题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依法保障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确保立案登记制改革意见得以有效落实,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