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 民意 民生 ——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历届市人大代表座谈会侧记
新闻时间:2014-09-25 15:57     稿件来源:  
 

   编者按 9月的长春,秋高气爽,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19日,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室,气氛热烈,15位历届市人大代表和常委会领导欢聚一堂,共同回顾人民代表大会60年的发展历程,畅谈各自的履职心得。在这些代表当中,有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有运筹帷幄的商界领袖,有默默奉献的社区书记,有遍洒爱心的企业家。可以说,他们是长春市改革开放以来八届人大代表中的代表,经历了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发展变化的重要历史阶段,他们履职的成绩和经验成为我们这座城市宝贵的精神财富。

    “代表的责任和担当让我发光发热”

    “如果回首往事,找寻人生中对我来说最难以忘怀、最难割舍、也是影响最深的一段经历,还是自己担任人大代表那十年。”年逾八旬的高铁麟是15名代表中最年长的一位。“1978年,我被选举为长春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记得那个年代人大代表的身份还比较单一,谈的问题也比较浅显。随着时间的推移,代表们的本职工作越来越多样化,可以说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认识问题也越来越深刻且观点独到……”通过高铁麟代表的讲述,大家仿佛穿越时空,看到了三十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的发展变化。

    “大家看,这是我90年代提的议案,如今已经成了我最难忘的收藏。”已担任六届市人大代表的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和平是目前任职时间最长的人大代表,他向大家展示了一份珍贵的议案底稿。这是一份关于在长春市商业企业进行股份制试点的议案。对于曹和平而言,这也是他开风气之先,吹响当时的长春汽车城百货大楼商业企业股份制改革号角的历史见证。也正是从那时起,我市商业企业陆续启动了股份制改革,使长春经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近30年的代表生涯让我的人生充满亮点,我也会在人大代表这个舞台上继续谱人民想听的曲、唱群众爱听的歌!”曹和平代表饱含深情地说。

    连任三届的市人大代表、长春汇通驾校校长王志霞带来一组珍贵的照片:“201041日,公安部重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后,5类残疾人被允许报考驾照。得知这个消息我高兴极了,因为我终于可以帮助残疾群众实现他们的驾车梦了!”王志霞代表说,她主动与市残联取得联系,在汇通驾校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残疾人驾驶体验中心,专门为残疾学员定制了经过特殊改装的训练车,帮助他们实现“轮椅上的驾车梦”。“现在,经常有残疾学员兴高采烈地开着自己的车回驾校来看我,向我讲述有了驾照之后他们生活的可喜变化。看到残疾学员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我别提有多欣慰了!”大家纷纷传看着一幅幅老照片,被王志霞朴实的话语和感人的故事所感染,现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座谈会的气氛被推向高潮。

    “走进人民群众让我实现了代表的价值”

    “作为人大代表,只要多一点责任感,愿意多花一点时间跟百姓沟通,就能发现很多问题。”李志新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生活中有很多人知道她的身份,所以有很多百姓遇到问题时,都会找她反映。“平时,无论是在小区散步,在医院候诊,还是在超市购物,只要听见有人在谈论城市生活中的不便之处,我都凑上前去仔细倾听,询问当事人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和建议。”说着,李志新代表从包内拿出一个小本子,“大家都说钥匙、手机、钱包是必须随身携带的物品,但对我来说,随身携带小本子才是最重要的。这样我在白天可以把收集到的情况随时随地记录下来,晚上回家再思考解决方法。”从2002年当选代表至今,李志新已经记满了8个小本子,大家纷纷向她投来赞许的目光。

    子女在外闯明天,父母跟着“漂”余年。如今,“老漂族”成为近年来社会广泛关注的对象。作为人大代表,邵婷常常思考如何才能让“老漂族”拥有更多的幸福感。“我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应统筹考虑适合老年人的公共基础、生活服务、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设施建设,并争取推动‘老漂族’在公交卡、免费体检等方面与本地老人享受同等待遇;同时也可以组织社工、志愿者对‘老漂族’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让‘老漂族’更好地融入我们的城市。”邵婷代表针对“老漂族”的发言也让许多代表陷入了沉思。

    “我是一名新代表,和大家比起来,我的履职经验还匮乏得很,希望借助这次座谈会,可以好好向前辈代表们多学习。”最后一名发言的市人大代表张平,是本届刚刚当选的新代表。从事现代种业的张平视“种子”如生命。几年来,他率领公司的专家团队经过不懈努力,研发出了“平安188”、“平安169”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品种14个、大豆品种7个、水稻品种5个,其中蓖麻矮化育种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我国现代种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的梦想只有一个,那就是不断振兴民族种业,让百姓吃上放心粮!”张平铿锵有力的话语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代表,大家都由衷地为这名新代表的壮志豪言鼓掌喝彩。

    记者手记

    回望历史 不忘职责

    时间如风,轻轻拂面而过,不着痕迹;时间如水,穿越指缝流逝,悄无声息。60年一甲子,与时俱进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焕发着前所未有的生命力。光阴如同朝露,莫可名状,却能折射光彩,沾湿衣襟,润湿眼眶。60年后,历届代表济济一堂,毫无保留地打开心中珍藏,让那些看似随风挥散的记忆重新凝聚,从缅怀历史、细数记忆点滴与人生意义,到交流经验、诉说心中梦想与未来期许,会议室里漾满回顾、感悟的心灵震撼和憧憬、期待的心潮澎湃,热烈激动的掌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当代表们把个人的成长和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时,当代表们把自己从事的职业与社会的发展变迁融汇在一起时,历史的厚重与责任的担当油然而生。认认真真地听完大家的发言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信激动地说,代表们尽心尽力为民代言、为民解忧的动人经历虽然各有不同,但都充分体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积极走进基层了解百姓所思、所想、所难、所忧的担当意识;体现了人大代表在长春市改革发展过程中,积极建言献策,敢闯、敢试,敢做第一个“吃螃蟹者”的责任意识;体现了人大代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敢为人先的榜样意识;体现了人大代表关注民生、关注困难群体、为百姓排忧解难的大爱情怀;体现了历届人大代表虽然身份在变,却始终关心、关注人大工作的宝贵情谊。他强调,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工作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关键就是要把代表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上来,把广大代表的积极性激发出来,把代表的聪明才智凝聚起来,使人大代表真正能够代表广大人民有序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城市转型升级、建设幸福长春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