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调研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新闻时间:2016-08-15 14:30     稿件来源:  
 

    我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怎样?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实到位没有?商品房去库存情况又如何?823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庆育,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龙华参加调研。

    在两天时间里,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关于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情况汇报,听取了江北区、渝北区以及专家学者、房地产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到重庆国金中心、金易E世界实地调研了解建设情况。

     调研表明,今年上半年,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和部署,在自2014年以来“5+14+8”三轮调控政策的基础上,我市出台了《重庆市商品去库存专项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以去库存为重点、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据介绍,今年16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724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较去年底回落2.8个百分点。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24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1%;施工面积2.4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0.7%;竣工面积21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6%16月,全市商品住宅批准上市168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9%,成交2322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8.9%;全市非住宅批准上市82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4%,成交41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9%。商品住宅价格保持基本稳定。

    调研发现,当前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区县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债务重等问题,商品房结构存在不合理现象,非住宅去库存化压力大,不少房地产企业属于“僵尸企业”,有待进一步依法消除。

    “要充分认识房地产去库存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调研组认为,针对当前去库存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政府在制定房地产调控发展政策和规划时要注意系统性和稳定性,避免盲目性和无序性,采取措施确保调控政策落实到位,要高度关注非住宅地产的去库存化问题,努力化解企业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拓展市场需求渠道,防范好市场风险。

    杨庆育表示,市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强化房地产市场调控,全市房地产市场基本平稳,量价没有大幅度波动,成绩是明显的。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与世界经济、国家经济发展的形势是吻合的。从预期来看,整个房地产市场还将会处于一种疲软的状态,面对这个新常态,我们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还要发挥好政府的调控作用,双管齐下,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有前瞻性,要深入研究消费的特征,对需求进行判断,重点在引领规划上做文章,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发展营造宽松环境。同时,房地产企业要尊重市场规律,立足市场,修炼自身,努力提升企业的内在品质。

    据了解,今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的报告。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