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人大机关职能作用 全力推动抢抓机遇、创新发展
新闻时间:2017-02-24 10:01     稿件来源:  
 

充分发挥人大机关职能作用  全力推动抢抓机遇、创新发展

 

2017215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钱万成

 

    新年伊始,市委常委会作出决定,今年在全市开展“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主题实践活动。这是市委从长春实际出发,落实省委“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大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去年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继续和深化,更是实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把长春建设成为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法治优良、功能完善、生态一流、人民幸福的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全力打造经济量级、城市能级、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生态文明“五个升级版”,实现“五个一”跃升目标任务的不二选择。市委决策之后,一段时间以来,“一府两院”、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开发区都在积极行动。市人大常委会要与市委同心,与政府同向,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全力推动“抢抓机遇、创新发展”,齐心协力实现人民的期盼和愿望。

     刚才,各位副主任、秘书长结合分管工作,各位委员结合各专门委员会、各部门工作职能作了很好的发言,认识到位,态度鲜明,意见建议实际具体,有针对性,也有可操作性,很好。这表明大家已经把思想统一到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上来。为了便于大家更好地发挥人大在“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中的职能作用,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全力推进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按照市委要求,和政府一道,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回头看”活动,全面清理、盘点对照,着力查找和解决权力下放不彻底、明放实收、放活不放权、不配套不完整不落地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清单管理制度,努力做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单单清楚,件件落实。全面推进“阳光政务”,实现“一门式一张网”全覆盖,特别是要通过加强地方立法,严格执法监督,加强法治宣传,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规范公权,保障私权,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每个公务人员、市场主体、法人代表都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让法治成为“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的基本保障。

     二、要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当前,调结构、稳增长仍是全市经济工作中的急中之急、重中之重,总量不足、质量不优、增速不快,这是东北经济不争的现状。如何突破困境,市委已经找到了路径,那就是“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都提出,要加快实施“中国制造长春2025”计划,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益制造和服务型制造能力,带动汽车、轨道客车、农产品加工三大支柱产业加速向高端迈进,不断壮大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及医药健康、光电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大数据产业,大力发展有长春特色的实体经济。实现这一目标靠什么?靠投资拉动,靠创新带动,靠项目支撑,打造新优势、培育新动能。我们已经争取到国家“双创”试点城市,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政策性意见。作为人大,就是要通过认真履职,加强调查研究,加强视察督导,推进这些《意见》、《办法》的落实。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项目落地。通过工商界和企业界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建立健康的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强强项、补短板,增活力,增后劲。

     三、要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旧城改造。城市建设既是民生、更是经济。市委常委会昨天刚刚听完今年的城建工作计划,项目规模、项目数量、投资强度都比去年更大。城市地下管网、老旧散小区等旧城改造工作要全面完工,伊通河整治工程要基本完成南溪湿地建设、中段景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要新建6座公园,绿化提升一批主要街路,进一步优化城区路网,完善两横三纵快速路,打通一批断头路、卡脖路、关键堵点,启动建设一批立体停车场等等。这些都是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群众关注度高、推进难度大。我们一方面要加大常委会检查、视察、审议的工作力度,推动项目进行;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各级代表作用,宣传政策、化解矛盾,保证市民合法权益,清除工程推进障碍,保工作进度、保民生、保经济增长。

    四、要全力推进“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今年市委常委会确定了17项工作要点,人大常委会确定了25项工作要点,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到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全面提升立法水平,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发挥代表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都是“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的重要措施、重要保障。我们必须按照市委要求,从人大实际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像巴音朝鲁书记在全省“三抓”大会上强调的那样,把“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的任务细化分解,建立清单,迅速行动抓落实,明确责任抓落实,奋发有为抓落实,强化督查抓落实,形成合力抓落实,营造氛围抓落实。让整个“抢抓机遇、创新发展”活动开展过程中,时时能听到人大的声音,处处能看到代表的身影,为老工业基地新一轮发展振兴,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做出长春人大的积极贡献。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