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加快长春高水平新型智库建设——市人大常委会赴市产业发展研究院开展调研
新闻时间:2018-04-13 10:57     稿件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推进我市新型智库建设,4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钱万成带领调研组赴长春市产业发展研究院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铁茗、王明德、甘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吴强,副秘书长赵蕾、孙雁力,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部门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政策研究室负责同志,部分省市人大代表、财经委委员和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此次调研。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长春市产业发展研究院的运营情况,详细了解研究院的智库构成以及课题研究成果,随后与研究院有关同志进行了座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吕凝向调研组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建院以来主要工作以及下一步发展思路。调研组成员就加快研究院发展、提升研究质量、创新研究机制、用好研究人才、拓展研究方向等与研究院同志交换了意见。

长春市产业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612月,是经省市编办批准、具有公益一类性质、隶属于中共长春市委序列的事业单位,其人事工作由市委市政府政策研究室管理。建院以来,研究院认真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同志亲临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立足“研究产业、谋划发展”这一主要职责,围绕城市发展研究、产业发展研究、产业园区策划“三大核心领域”,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提供综合决策服务。一年多以来,研究院的研究实力不断增强,已经与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发展研究院等22家智库确立了长期合作研究关系;聘请了包括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原副主任、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中国工程院院士、汽车专家郭孔辉等24名高层次专家学者为客座研究员,共同参与课题研究。研究院的研究成果不断增加,已经与长春新区、经开区、汽开区、朝阳区、双阳区、白城生态新区、伊通河管委会、轨道交通集团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和项目合作协议,围绕扩大有效投资、类金融业态发展、空港经济发展、保税区建设等课题完成研究成果7项,目前在研课题6项,努力将产业研究与长春实际相结合,为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大中型企业提供创新型发展战略和智力成果。

钱万成主任充分肯定了研究院的工作成绩。他指出,成立长春市产业发展研究院,是市委立足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积极主动引领经济发展、引领结构调整、引领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决策部署。研究院成立以来,一是研究产业、谋划发展的定位准,二是放宽视野、打破传统的思路新,三是借助外脑、搭建平台的办法好,四是立足长春、精准选题的成果丰,这归功于研究院领导和同志们的辛勤努力,更归功于市委的高位统筹和具体指导,希望研究院能够以小智库而发挥大作为,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更实的研究成果。

就进一步加强研究院建设,钱万成主任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将我市城乡发展、产业规划课题与贯彻新发展理念相契合、与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契合、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契合,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科学谋划选题。二是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市委市政府的整体部署为依据,加强对我市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开展研究,在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的加快发展上下功夫,努力走出自身特色发展之路。三是要继续搭好平台、建好队伍,在加强自身人才队伍培养的同时,坚定迈出智库协作、借力外脑步子,不断提升研究院的研究实力和影响力,不负市委重托和群众期望,努力打造引领助推振兴的一流智库。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