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依法监督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集中全域视察
新闻时间:2018-07-19 07:29     稿件来源:  
 

 

716日、17日,按照市委要求,依据环境保护法,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万成为组长,部分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组成的视察组,视察组分为3个小组,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集中全域视察,推进全国和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落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落实。

视察组分别深入15个县(市)区、开发区,坚持问题导向,实地踏查了河流水体治理、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中心、自然保护区、水源地保护区、废气排放企业、畜禽养殖户和村屯环境整治等现场,详细了解了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以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进展情况。座谈会上,视察组听取了各县(市)区、开发区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就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万成指出,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发区迅速行动,积极作为,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突破口,解决了一大批事关长远、事关未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

就做好下步工作,钱万成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对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的认识。必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科学指引,全面落实全国和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要切实解决好环境污染防治中的突出问题。围绕解决燃煤消费比例高、机动车尾气污染、工业废气污染、焚烧秸秆等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围绕解决水质恶化、水源地保护区征拆、污水处理率和收集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围绕解决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垃圾渗液处理等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乡村环境整治。

要努力形成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合力。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责任,主要领导要担当起领导责任、示范责任和包保责任;各部门要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加强工作监督,畅通监督渠道,完善监督机制。加强环保宣传教育,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营造出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要学会依法用法保护生态环境。市人大常委会要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领域,加快制定修改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通过执法检查等多种监督形式,抓好环境保护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担负起应承担的环保责任,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长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各视察组还就各县(市)区、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凝、王明德,秘书长吴强参加视察。市领导王铁茗、周贺陪同视察。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