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
新闻时间:2019-08-05 10:36     稿件来源:  
 
 

 

718日、29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就加强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访民情、传民声、解民忧,在绿园区铁西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已然成为代表们学习交流、联系群众、依法履职的有效平台。各级人大代表在参加一次次活动、办理一桩桩实事、解决一件件难题中,成为人民心目中发展经济的带头人、关注民声的贴心人、和谐社会的守护人。

“代表们能够积极参加人大街道工委组织的各项活动,检查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协助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推行工作。”绿园区人大铁西街道工委负责人表示,为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人大街道工委专门制定了代表活动制度,同时在社区、村屯设立了代表联络站,为代表履职提供平台。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来到德惠市米沙子镇、胜利街道、胜利街道曙光社区、建设街道,绿园区合心镇、铁西街道龙泉社区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基层人大建设情况,并分别召开德惠市、绿园区人大工作座谈会,与基层人大同志和人大代表共同探讨加强基层人大建设和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等问题。

我市基层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探索创新、锐意进取,持续推动镇街“代表之家”和社区村“代表联络工作站”均衡发展。“代表之家”成为代表学习、议事、交流和人大组织联系服务代表的平台;“代表联络工作站”成为代表联系、接待、服务人民群众和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的平台。“两个平台”的建设和运行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调研组对我市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认为,县(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思路清晰,定位准确;工作有创新,效果明显;基础工作扎实,服务群众有实效;工作措施具体,研究办法细致;搭建有效平台,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得好。就下步工作,调研组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要继续加大创新力度,注重实际、实用和实效,探索基层人大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和新途径。要充分利用现有载体,发挥代表作用,激励代表为党委当参谋、为政府解难题、为百姓办实事。要突出代表主体作用,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培训和队伍管理,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保障,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增强代表的责任感、自豪感和使命感。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