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常委会和“两院”报告
新闻时间:2020-01-09 08:56     稿件来源:  
 

   

  8日,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各抒己见,高度评价各项报告,气氛热烈。

  代表们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用数据和实事说话,政治站位高、履职效果实、创新力度大,是一份重点突出、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好报告。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和成绩,充分体现了人大监督职能和人大工作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作用。市人大代表佟立皓认为,“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聚焦推动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聚焦‘四项重点工作’,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推动新时代长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报告中列举的一组组数据、一个个实例,让市人大代表王艳梅印象深刻。她说,“市人大常委会在普法与立法、监督与服务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印象最深的是审议制定了《长春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和《长春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条例》,从立法层面建立长效机制。”

  报告对新一年的工作部署,让市人大代表张关存看到了市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新时代法治需求的决心,“我很期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在确保长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推动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和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大实绩。”

  “为了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市法院、市检察院这一年做了大量工作,案件结案率和案件办理数量都有大幅度提升”“为民营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帮助企业解决了诸多涉诉法律问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能严把质量关,在审判工作和检察工作中把住底线,体现了担当精神”……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法检两院忠实履行法定职责,自觉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坚持司法为民,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加强各项法律监督,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新的一年,要继续加强党的建设和司法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工作质量效率、队伍素质能力、司法公信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日,各代表团还分组推选了大会监票人、酝酿了补选长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人选。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