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王君正谈法治建设热点难点问题正是普法契机
新闻时间:2017-07-04 14:37     稿件来源: 《长春日报》 
 

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谈法治建设热点难点问题正是普法契机

 

《 人民日报 》( 20170628   11 版)

    不能满足于就事论事、个案解决,还应抓住时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知法治的力量。

    时间:626日下午

    场合: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人民讲堂”第一期讲座

    “法律,既要研究理论,又不能脱离生活。”626日下午,吉林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人民讲堂”第一期开讲,主讲人是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讲到如何做好普法工作、促进全民守法时,王君正举了许多身边事例,吸引了在场听众。

    和许多大城市一样,停车难是长春市民关心的一个“痛点”。王君正以2016年长春市整治解决停车难为例说,通过整治,全市释放出30多万个车位,过去在自家门前圈地停车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这不仅规范了交通秩序,而且提升了广大市民的公德水平和法律意识。市人大紧跟着出台了《道路交通管理条例》,这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双重效果,就是培育法治文化,促进法治建设。

    “人民讲堂”由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主办,是开放式公益性宣讲课堂。第一堂课,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三楼会议室座无虚席,干部群众200余人参加。

    “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突出针对性、增强可操作性。王君正表示,法治实践是最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越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越应该成为普法的契机。比如教育、就业、医疗、食品安全、征地拆迁等,发生相关事件,不能满足于就事论事、个案解决,还应抓住时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强化法治思维,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观念深入人心。

    “一位意大利法学家说过,法律的力量应当跟随着人民,就像影子跟随着身体一样。”王君正说,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法律的力量就会被每个人更真切地感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