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人大监察司法工作重点及趋势研究
新闻时间:2021-02-22 15:25     稿件来源:  
 
 

 

地方人大监察司法工作重点及趋势研究

 

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张吉氚

 

2019年以来,全国各省、市人大相继设立了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新机构新职能,决定了工作重心及工作内容的重大转变。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地都在实践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借鉴各地工作经验,准确把握当前地方人大监察司法工作脉络,长春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对去年以来全国31个省和15个副省级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情况进行了系统的调研分析,通过总结,概括出人大监察司法工作的重点及趋势,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工作重点突出:紧紧围绕国家工作大局和社会关注热点问题

一年来,各地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都认真结合本地实际,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积极探索,在探索中前进、在传承中创新,为推进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1、围绕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主动作为。四川、黑龙江、江苏制定了《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条例》;广西实施了《反恐怖主义法办法》;辽宁审议了《防范和惩治网络虚假有害信息管理规定》;天津制定了《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条例》、《平安天津建设条例》。山西开展了国家安全法执法检查;新疆、内蒙古开展了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和调研;哈尔滨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决议》并开展了执法检查。

2、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督导。20181,全国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各地人大监司委都协助常委会全部开展了督导工作,采取审议专项报告、开展专题调研、制定人大决定等监督方式积极推动司法机关加大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成都、杭州采取市和区(市)两级人大联动方式,形成工作合力。江西、宁夏通过人大决定,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规范。湖南、广东等10家人大开展了禁毒执法检查、调研,并提出执法检查情况报告。甘肃对电信诈骗、哈尔滨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济南对城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分别进行了视察和调研。

3、围绕精准脱贫攻坚战,创新监督方式。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湖北、四川人大监司委创新监督方式,湖北综合运用省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平台,组织集中察看精准脱贫领域职务犯罪庭审活动,开展专题调研。四川针对本省贫困地区有吸毒致贫情况的实际,将《四川省禁毒条例》与《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结合起来开展执法检查,很好地助力脱贫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

4、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找准切入口。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各地人大监司委勇于探索,从司法审判、公益诉讼这一小切口切入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达到监督一点,振动一片、辐射全面的效果。据统计,已有44个省市人大开展了相关工作。黑龙江、武汉等38个省、市人大出台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或听取审议了公益诉讼工作专项报告,今年深圳将对环境公益诉讼立法。山东、重庆等5省人大听取和审议了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报告。 

5、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多地人大监司委积极行动。上海、吉林等21个省、市人大监司委都协助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沪、苏、浙、皖签订三省一市人大监司合作协议。吉林人大听取和审议了司法机关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报告。

6、围绕政府依法行政,促进治理能力提升。建设法治政府是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内容,多地人大全力推动。宁波、青岛出台《行政诉讼法实施决定》;山西修订了《行政执法条例》。海南、青岛等7地人大分别对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复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开展了专项监督。西藏、深圳等人大听取公安执法

规范化建设专项报告。天津、山西等地人大出台《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变化,多地人大在推进政府严格执法的同时,坚持立改废并举。

7、围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司法监督。各地人大积极支持法院、检察院在法治框架内进行改革。据统计,人大对法院工作从诉源治理、审判权行使、再到执行工作;从基层基础工作到队伍建设等几乎实现了全覆盖。辽宁、宁波等22家人大对法院行使审判权开展了司法监督。湖南、广州等28家人大对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人财物保障、员额法官等工作开展了多种形式监督。对检察院检察权的行使也呈现出全链条监督。黑龙江、西安等13个省市人大分别对检察院刑事执行、民事行政、民商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开展了司法监督。山东、湖南人大还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四川人大

审议了检察机关运用检察建议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报告。

8、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推进法治建设及法律惠民的重要举措。为此,各地人大各有侧重地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多元化解纠纷、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律师、仲裁、社区矫正、公证、司法鉴定等工作开展了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针对养犬与烟花爆竹管理,这两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多地人大相继开展立法调研、执法检查和修订工作。据统计,天津、武汉等13地已完成《养犬管理条例》的修订、调研。青岛、济南修订了《关于燃放烟花爆竹的管理规定》。

二、工作方式多样:充分运用各种监督方式,成效显著

通过调研,人大工作方式愈发丰富,呈现出多样性且成效显著,突出表现在以下四点:

1、监督力度明显增强,手段多样化。如对公安司法机关开展专题询问,监督已不再局限于听报告、执法检查、调研等常规监督方式。广东、陕西等6地人大分别对民营企业司法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法院“执行难”、检察院执行监督工作开展了专题询问。此外,南京人大还综合采用“专题审议+专题询问+作出决定+满意度表决”,即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同时,对“两院”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实现了对司法机关专题询问

常态化。再如武汉完善了在线监督法院庭审工作、辽宁在执法检查中开展了案例剖析活动、宁波开展了案卷评审工作、安徽开展“两院”工作人员述职考核工作、西安审议了法检两院负责人履职情况、湖南对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开展评议、北京对对口联系单位预算开展了初审工作。

2、对地方性法规立法后评估检查工作进一步增强。制定地方性法规是人大一项重要的法定职权,如何提高地方性法规制定的实施效果,也是社会各界一直关注的问题。哈尔滨人大明确规定“新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实施一年后,市政府等实施主体应当向常委会报告地方性法规执行情况”,并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城市道路限制交通若干规定》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宁波人大对《宁波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进行了执法调研。

3、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备案审查工作各地人大已开展多年,但“两院”规范性文件是否应纳入人大备案审查范围确是一项全新课题。上海人大在全国率先进行了探索实施。上海人大对法、检两院制定了《关于“两院”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若干规定》,与之相配套,又通过了《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

法委员会关于“两院”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则(试行)》,对“两院”审委会、检委会讨论通过并向社会公开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截止目前,上海市高院报备6件,市检报备3件。

4、借助高科技手段,司法监督水平进一步提升。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和数据连通是提高人大司法监督工作的有效手段。通过调研,多地人大已开展了此项工作,如湖北建成了省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平台,并制定了管理暂行办法。广州建立了司法工作联网监督系统。长春也正在积极推进司法监督平台的建设和应用。

三、工作思路明晰:顺应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方向

通过调研,明晰了人大监察司法工作的思路,也更加明确了地方人大监察司法工作的努力方向,即要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顺应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在观大势、谋大局中主动对标对表当地中心工作,紧扣中央和上级党委要求,统筹谋划,以重点工作突破推动人大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更加坚定地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按照中央要求积极稳妥、统一步调、适时开展监察机关工作情况新领域监督。聚焦依法防“疫”、治“疫”,促进复工复产。聚焦“三大攻坚”战,提供法制保障。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三年目标实现。继续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继续深入防范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确保一方平安。继续助力司法体制改革,增强公平正义。继续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新时代对人大监察司法委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人大监察司法委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牢记初心使命,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不负韶华,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新局面!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