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
新闻时间:2023-05-10 10:20     稿件来源: 新华网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日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在京举行。

这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第五年召开专一题目的学习交流会。与会人员在学习交流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强化思想引领,把牢正确方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新时代人大工作中。

坚持党的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必须把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真正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聚焦抗疫斗争、脱贫攻坚、长江大保护等重点;汇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抗击疫情助力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推动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雪荣介绍,湖北省人大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鲜明主题,综合运用人大职能,加强法规制度供给,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

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任务要求,是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

制定长江保护法、黄河保护法,全面完成我国大气、水、土壤、固废、噪声等主要污染防治法律制定修订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领域法治建设进入“快车道”。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洪尧表示,全国人大环资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环保法律体系不断完善,连续五年开展生态环保领域执法检查,用法治力量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依法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

在人大工作中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要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鲜明地体现在天津人大的工作中。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表示,天津市人大拓展立法、监督等工作的民主参与渠道,共建成各类实体工作平台1783个,形成了代表联系群众的完整体系,在全市所有区、乡镇全部实施民心工程代表票决制,推动街道实行代表会商制,做到了议题来自民众、主题突出民生、解决依靠民主、结果赢得民心。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青介绍,对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陕西建好用好全省5500多个代表联络站和11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狠抓“提、办、评”三个环节,破解议案建议“重答复、轻办理”问题。

“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不仅为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也对做好人大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们召开加强‘四个机关’建设大会、抓党建促工作会议,落实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和基层党支部抓党建工作责任制,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工作落实。”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广滨表示,吉林省人大还以完善制度促落实,修订各项议事规则,制定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机关干部守则等21项制度措施,强化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吉林全面振兴贡献人大力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