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重在建设,贵在践行
新闻时间:2009-05-30 03:13     稿件来源: 中国人大新闻网 
 

  加强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的重要保障。人大常委会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急需先制的原则,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与科学发展观要求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相协调、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承接的完备的制度体系。

  一、把握原则是前提

  制度是规范人们行为的基本准则,是推进工作开展的强力保障,是实现工作目标的有效手段。在制定制度过程中,要把握好以下原则:

  一是合法性原则。制度是既符合法律规定,又符合当地实际,让广大干部共同遵守的程序化、规范化的办事规则、工作程序和行为准则。因此,制度不能超越法律规定,不能缺乏政策依据。要在宪法法律的范围内,在道德规范的约束下,不断推进制度建设,做到依法而不死板、继承而不拘泥、创新而不离本、规范而不束缚,形成有理有据、功能齐全、关系协调、程序规范的制度体系,保障人大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是合理性原则。制度是开展人大工作的主要依据和法定规则,必须是科学严谨的而不是杂乱无序的,是系统连贯的而不是支离破碎的,是工作急需的而不是无关紧要的,是长期有效的而不是临时应付的。制度的制定,决不能草率行事,敷衍了事,随意而为,必须统筹考虑,慎重稳妥,科学操作。要结合实际情况,在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修改的基础上,制定出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操作方便的各项制度,促进人大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合序性原则。制度是带有稳定性、长期性、全局性和根本性的治本之策。它不因领导者的更迭而废止,也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制度的制定,必须符合法定的程序性要求。制定过程中,要讲究民主程序,经过组织的提出,群众的讨论,反复的修改,达成共识方能出台,会议通过才能生效,还必须经过同样的程序和组织批准才能修改或废除。制度出台后,要讲究公示程序,利用多种形式、各种媒介公示新建立的制度,使广大干部通晓制度内容,掌握精神实质,自觉执行制度。只有通过严密的组织程序形成的制度,才能保证行得通、做得到、管得住、用得好。

  二、健全制度是重点

  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急需先制,加强制度建设,废止过时的,修正错误的,补充适用的,完善缺失的,不断健全适合国家权力机关特点的、充满活力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使各项制度在实践中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为人大常委会高效有序运转夯实基础。

  一要健全议事制度。议事制度,对于人大常委会按照民主的、法定的程序审议议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具有重要意义。要围绕提高议事质量和议事效率这一主题,在改进议事方式、完善议事程序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健全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如: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针对议题建议的提出等问题,规范提出的工作程序;针对报告宣读时间长、会议审议时间短、审议质量不够高等问题,规定专项工作报告必须提前7天印发到常委会组成 人员手中,由组成 人员在会前认真阅读、深入调研,撰写发言提纲,会上着重进行审议;报告人在会上只作简要陈述,不再全文宣读,让常委会组成 人员进行充分的审议,从而提高会议的效率和质量。

  二要创新工作制度。创新是人大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要遵循“坚持原则、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究实效”的原则,在实践中推动人大工作制度创新,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确保主观与客观相统一、形式与内容相匹配、措施与效果相一致。创新立法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整合立法资源的法规起草制度、提高法规质量的意见征求制度等,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创新监督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财政预算审批监督制度、专项报告审议反馈制度、人事任免任命监督制度等,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创新代表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代表知情知政的保障制度、代表议案建议的处理制度、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组织和保障制度、代表能力提升的培训制度等,着力发挥代表作用。

  三要完善保障制度。人大机关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班子。作为参谋,要出于公心,出好主意,提好建议;作为助手,要真诚奉献,任劳任怨,配合得力;提供服务,要有质量,有水平,有效率;提供保障,要充分到位,万无一失。要根据人大机关的职责和特点,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推进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完善常委会工作项目推进制度,使人大工作的弹性任务硬性化,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限时完成。完善人大机关各委办主任定期联系会议制度,交流工作完成情况,商谈下步工作打算,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努力推动人大工作落到实处。完善办文办会、调查研究、宣传报道、信访接待、信息报送、机要保密、后勤管理等方面制度,做到细中求精,力求服务保障工作做得尽善尽美。

  三、确保落实是关键

  再好的制度,必须在严格执行的基础上才有意义。为此,要狠抓制度落实,加强督促检查,维护制度的权威性,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一是要学深吃透制度。要使制度变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必须掌握其内容,牢记其规定。要采取举办讲座、召开座谈、展开讨论等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使大家对各项制度知道得更详细一些,了解得更透彻一些,把握得更准确一些,执行得更自觉一些。

  二是要严格执行制度。实践表明,一些制度之所以没有发挥应有的效力,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执行不力、落实不够。要防止只把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的行为;避免制度实施过程中一遇到困难和问题,就束之高阁、半途而废的现象。具体实践中,要做到执行决议不动摇、执行规定不走样、执行制度不变通,毫不含糊地严格落实各项决议决定、规章制度,切实用制度整合人们的思想,约束人们的行为,规范工作的程序,保证工作的落实。

  三是要督促检查制度。对制度执行情况要经常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工作漏洞,推动制度落实。新制度出台后,要有督促、有检查、有反馈、有评估,坚持客观、公正、准确、全面的原则,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的方式,及时掌握制度执行的情况,尽快纠正偏离制度的行为。通过对制度实施情况的检查,做到拾遗补缺,该废止的废止,该修改的修改,该补充的补充,该完善的完善,以实现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

  加强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奋发进取,努力使制度建设跃上新台阶、人大工作再上新水平,更好地发挥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的应有作用。

  (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吴新财  南昌县烟草专卖局 闵宇慧)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