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人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坚持“三化”
新闻时间:2009-05-30 03:26     稿件来源: 中国人大新闻网 
 

  科学发展观作为发展理论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更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方针。地方人大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就要把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作为人大工作的重大战略指导思想,真正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大各项工作,不断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始终坚持做到“三化”:

  ——学习制度化,增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不能搞形式主义,更不能搞学习“忽悠一阵风、过了万事空”。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一个重点学习阶段的结束,并不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完成,而是进入日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继续,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不断实践,将践行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我们发展事业的全过程。

  地方人大要紧紧围绕“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工作大局、服务人大工作”这个主题,结合人大机关工作特点,建立长期规范的学习制度,领导带头学,专家辅导学,全体干部职工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要用科学发展观理论武装头脑,学习学习再学习,准确无误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促进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改进人大工作方法,提高人大工作质效,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监督人性化,增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法治性。

  地方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就是要依法履行监督职权,坚持科学的人才观和科学的用人观,监督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率;就是要心系广大人民群众,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办好事办实事,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实惠;就是要立足本地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抓住发展机遇,找准发展定位,破解发展难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生命力在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好地方人大工作,必须把“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真正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之中。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为了人的全面自由发展,而发展要依靠所有人,惠及所有人。发展的成果要实现共享,绝不能让富人更富,穷人更穷;发展要全面协调,城镇要发展,乡村更要发展。为此,地方人大依法对“一府两院”进行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要充分体现人性化,坚持走群众路线,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民生问题,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利方面的作用,为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确保真正实现好和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

  ——发展科学化,增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效能性。

  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更是地方人大的第一要事。地方人大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思想,人大的各项工作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为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快速发展提供动力支持和权力保障。

  我们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制约和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力促发展科学化,实现人本的、全面的、协调的、可持续的发展。科学的发展要能科学地实现,关键在于具有科学精神,在于主体的价值观、政绩观是科学的。各项工作都要用科学的天平来衡量,看其是否科学有效,是否合理又可行。地方人大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要立足于使“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科学执政,一切规划、措施、决策、政策都从科学的大门进入。这样,才会有真正科学的发展,真正科学的发展才能得到真正科学的实现,而真正科学的实现也才有社会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效能,广大人民群众才能真正享受科学发展的诸多实惠。

    (湖北远安县人大常委会刘建全)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