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工作报告
新闻时间:2016-02-27 14:22     稿件来源:  
 

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51217日长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

2015年是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的关键之年,也是圆满收官十二五和科学谋划十三五的重要之年,委员会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七次全会要求,按照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安排部署,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立足于维护群众利益,坚持抓重点、促改革、求实效、惠民生,切实推进我市教科文卫各项改革事业取得新的进展,顺利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一、积极协助常委会做好地方立法工作

按照常委会2015年立法计划安排,教科文卫方面的《长春市档案安全保护条例》列入了修订计划。委员会按照常委会关于法规修订工作的有关要求,明确职责,紧密配合相关部门,协力做好法规修订工作。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法规修订调研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法规修订的方向和重点;主动与市政府法制办及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及时了解法规修订工作安排及进展情况;认真参加相关法规修订工作会议,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实事求是地提出各项建议。

二、紧紧围绕深化改革,全力开展好各项监督工作

以深化改革为中心,紧紧围绕全市职业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医药体制改革、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机构改革等各项改革任务和青少年体育活动等重点工作开展深入监督。

(一)对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情况进行视察。结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我市贯彻执行职业教育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之机,4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在李树国主任带领下,围绕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推进就业提升劳动者技能,经费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校企合作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点问题,实地察看了长春市职业技术学院、汽车高等专科学校、中铁十三局技师学院和长春市农业学校等职业教育单位,听取了市政府专项工作汇报。视察组对市政府在这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改革中存在的外部环境需要优化,经费投入不足,企业参与动力不强等问题,提出了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总体设计和通篇谋划,认真抓好中央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决策部署的落实,扎实推进我市改革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进一步优化外部环境,着力解决好资金投入、师资队伍建设等影响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等意见。

(二)全力配合常委会做好专题询问工作。6月,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对市政府关于医保和新农合工作开展进行了专题询问。按照分工,委员会将新农合方面询问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按照常委会要求,精心安排,充分发挥配合作用,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1.立足全局,细化方案。根据常委会关于医保和新农合专题询问工作整体部署,从我市新农合工作实际出发,在对我市新农合主管部门和新农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多次实地调研基础上,与新农合主管部门围绕方案设计进行沟通,与相关部门交流探讨,使得工作方案逐步完善,并紧密融入到常委会总体方案之中。

2.深入调研,虚心借鉴。委员会首先从制度层面进行了系统认真地学习,全面收集国家关于新农合工作的制度规范和政策措施,精研详解,务求准确掌握每一项政策规定和要求;从工作层面,深入新农合主管部门、经办机构、医疗机构实地察看,清晰了解所涉及的具体工作环节和相关程序;从经验层面,组织调查组深入贵州省、文山州、古田县三地,从省、市、县三级进行学习考察,了解差异,比照分析,借鉴经验,取长补短,力争找准我市存在问题,明确询问重点和推进方向。

3.多方协调,广泛征求意见。一方面,按照总体方案设计要求,积极参加询问工作协调调度会,按照会议精神和要求,配合常委会做好新农合主管部门、询问人、询问方向和重点问题设计的沟通协调工作。另一方面,围绕询问中涉及新农合内容,通过新闻媒体发布、网络公开征集、电话沟通和书面下发等形式,面向参合群众、医疗机构、经办机构和卫生主管部门,广泛征求各种具体意见和建议,切实为常委会专题询问工作顺利开展做好服务工作。

通过这次询问,群众关心的新农合基金安全、报销比例、报销流程简化、转诊、惠民政策等一系列问题得到了有效答复,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为扎实推进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8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闻弘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深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朝阳区医院、南关区新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二道区英俊乡香水村卫生室,对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专题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对报告进行认真审议的基础上,对市政府在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巩固和拓展成果,不断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保障和规范,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坚持重点突破,全力抓好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等意见和建议,有力推动了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向更深层次挺进。

(四)对我市村级卫生组织建设与管理改革工作情况进行视察。村级卫生组织(即村卫生室)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和网底,对保障基层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发挥着最方便快捷的作用,9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闻弘带领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组成视察组,深入到农安县开安镇张马三家村、万来村、库金堆村和南关区富裕村、幸福乡八一村等五家村卫生室进行了视察,视察组成员听取了市卫计委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与村民和就诊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我市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要高度重视,夯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础,实事求是,坚持以惠民、利民、便民为基本原则,坚持统筹兼顾,将村卫生室与新农合紧密衔接起来等意见。

(五)开展《长春市文物保护条例》执法检查。为充分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进一步加强我市文物保护工作,提升城市形象,10月,常委会副主任闻弘带领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组成的检查组,对市政府贯彻实施《长春市文物保护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多家文物保护单位,与驻地群众及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并听取了市文广新局专项工作汇报。对市政府及文物主管部门多年来在推动法规实施,加强文物保护与管理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检查组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围绕我市文物保护工作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要高度重视,持续提升文物保护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地上文物的保护管理和科学利用以及地下文物的发掘与研究,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多渠道做好民间收藏文物的募集工作,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增强执法力度等建议,使条例对我市文物保护的规范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六)对全市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关系到我市广大青少年身体健康和全面发展,委员会组织调查组,在常委会闻弘副主任带领下,多次深入到市体育局、教育局等部门和市体育馆网球场、五环体育馆、市实验中学、净月开发区新城大街小学等活动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情况专项报告,提出了要充分认识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普遍提升社会认知、认可和参与热情,积极营造青少年体育活动的社会氛围,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全面提升青少年体育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青少年体育理论研究,打造具有我市地方特色的活动品牌等意见和建议,有力推动了全市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和青少年身体素质提升。

(七)深入开展食药监机构改革调研。按照国家和省里统一要求部署,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从去年底开始进入机构改革程序。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深入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实地调研,对改革的进程和推进中的难点有了全面了解,围绕改革后职能划分、机构设置和人员安排等重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对完成改革后重点工作安排有了充分了解,从而,明确了今后围绕食品药品管理进行监督的重点和方向。

同时,认真配合省人大完成了对我市产品质量进行自查等工作任务。

(八)全力做好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委员会将根据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教科文卫方面代表建议情况,重点围绕主任会议确定的《关于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提升我市儿童医疗保障水平的建议》和《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两件重点建议,认真做好督办工作。制定详细的督办方案,主动与领衔代表、市政府及相关承办部门协调沟通,及时了解办理进展情况,适时推动,保证督办工作收到实效。

三、全面加强代表服务及日常联系工作

(一)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认真执行代表工作交流制度,悉心听取代表对于教科文卫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代表报送新农合、青少年体育、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方面学习材料和委员会日常工作信息及相关部门工作动态,主动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充分发挥专业代表作用,挖掘专业优势,根据委员会工作开展实际,广泛征求各领域专业代表对委员会重点工作方面的意见,获得专业性建议;根据工作内容需要,积极邀请和组织相关领域人大代表参与到常委会和专委会开展的立法和三查(察)活动中来,为代表参政议政、联系群众搭建平台。

(二)加强与省、县(市)、区人大联系。完善沟通交流机制,保持常态化沟通交流,取得指导、支持和配合,协调推进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联系。以交换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所联系相关部门的沟通,通报委员会2015年工作安排,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了解各部门2015年工作安排情况,掌握各部门工作动态,为切实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全年工作奠定基础。

(四)加强与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办事机构的联系,搞好工作配合,共同服务常委会工作大局。

(五)加强同其他兄弟城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的联系,参加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围绕地方立法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学习借鉴兄弟城市和外地人大先进经验做法,提升委员会工作质量。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一)认真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委主要会议精神为重点,以支部集中学习、网络培训、个人自学为主要方式,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严于律己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全面加强政治学习,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深刻对照检查,切实端正权力观、地位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宗旨意识,增强党性修养,提升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扎实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升办公室服务能力。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切实转变委员会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改进工作方法,勇于创新,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切实加强委员会制度建设,提高委员会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

总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委员会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但同时我们也深深感到,随着各项改革任务向纵深推进,教科文卫事业突破发展难度增大,群众利益诉求增多,委员会履行责任的要求越来越高,这都需要我们在接下来的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制定《长春市爱国卫生条例》的地方立法工作和专项审议市政府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青少年业余体育活动开展、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等监督工作中,牢牢立足于改革全局,立足于民生改善,以更大的努力和付出,全力推动我市教科文卫事业改革取得更大成就。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