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工作报告
新闻时间:2016-02-27 15:03     稿件来源:  
 

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51217日长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

 

2015年,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扎实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和常委会的工作安排,依法行使权力,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

一、民族工作

(一)跟踪督办长通路清真寺和朝鲜族群众艺术馆建设工程。经过几年的建设,长通路清真寺和朝鲜族群众艺术馆工程已到收尾阶段。今年,我们按照常委会领导的指示,继续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着重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遗留问题。委员会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和检查工程进展情况,并和市政府民族工作部门及有关单位一起召开现场会,研究解决工程建设和使用中遇到的难题。经过多方努力,8月份,对工程进展影响最大的长春监狱家属楼拆迁问题终于得到有效解决,后续建设工程已逐步实施,明年长通路清真寺建设工程将彻底竣工。

朝鲜族群众艺术馆主体工程建成后,今年着重进行内部装饰装修工程,部分场馆已经投入使用。对于存在的朝鲜族群众艺术馆和南关区文化馆合建一起引起纠纷的问题,我们从尊重朝鲜族群众民族特点和风俗习惯考虑,从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多次与市民委、南关区政府研究协商解决方案,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至此,长春市朝鲜族艺术馆单独使用场馆,建筑面积达到7000平方米,这也是我市首个达到国家规格和标准的综合性少数民族活动场所。

(二)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民族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8月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队,来我市就民族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委员会积极做好陪同调研和服务接待工作。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委员会及时制订了工作接待方案,提前与市民族工作部门沟通,提出了具体要求,布置了工作任务。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召开了民族工作部门、少数民族企业、学校、宗教场所及少数民族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实地调研了长春市朝鲜族群众艺术馆、长春市回族小学和南关区长通路社区。我们了解到,这些年我市积极落实各项民族政策,加大投入力度,少数民族经济实现长足发展,少数民族民生特殊需求日益完善,少数民族的文化生活不断丰富。调研组提出,各级政府及民族工作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尊重少数民族群众的信仰和生活习惯,提高对民族工作的认识,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本领,不断繁荣发展少数民族经济,推动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为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三)有效推动我市城市民族工作的深入开展。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市同全国其它城市一样,进入了各民族跨区域流动活跃期。我市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持续增加,已接近13万人,城市民族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因此,我们会同市政府民族工作部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切实加强了我市的城市民族工作。一是积极参加开斋节、古尔邦节、西迁节、那达慕大会等少数民族节庆活动,充分尊重少数民族文化、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二是深入到民族社区、清真寺、回族小区等少数民族聚居地,掌握少数民族群众的思想和生活状态, 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合理需求;三是密切关注新流入少数民族群众和在长维吾尔族群众、新疆班学生动态,会同民委、公安、大专院校、宗教组织等单位和部门认真研究、积极引导,保障流入我市的少数民族群众遵守国家法律和城市管理规定,较好地保持了我市的和谐稳定。四是利用国内调研和接待来长考察团组的机会,学习外省市在城市民族工作管理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二、宗教工作

针对我市宗教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结合《吉林省宗教事务条例》的贯彻实施,5月份,委员会对我市的宗教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重点了解了我市宗教场所教职人员情况、境外宗教势力渗透情况、宗教场所管理情况及宗教活动开展情况。这次调研我们实地踏查了我市天主教、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和道教的主要宗教活动场所,听取了市宗教局及宗教爱国团体的汇报,召开了各界宗教人士、宗教群众参加的座谈会,并走到信教群众之中,了解信教群众的实际情况。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我们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改善信教群众的民生问题,不断建设完善服务体系,提高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二是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维护信教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民族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三是加强民族宗教团体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民族宗教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四是充分认识宗教工作极端重要性和特殊复杂性,积极培育各民族和信教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三、外侨工作

(一)认真制订和申报2015年常委会领导外事出访计划。我们本着地方人大外事工作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服务于人大自身工作的原则,按照国家及省、市外事出访的总体要求,认真制订和申报了常委会2015年外事出访计划。在制订计划的过程中,我们重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协调工作,一是加强与常委会领导的请示汇报工作。听取常委会领导对外事出访工作的意见;二是加强与省外事部门的沟通。目前,国家、省、市对外事出访的要求越来越高,审批手续越来越严格。按照外事出访规定,每一个副市级以上领导出访团组都需要经过市委主要领导同意,之后向省外事部门预报,再报至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审阅,在获得批准后,方可正式报送。因此,我们提前加强与省外事部门的沟通,及时了解国家对外事交往的精神,超前谋划、精心准备,保证了出访审批的成功率。三是加强与市外事部门、组织部门、财政部门及有关业务处室的沟通。掌握和了解具体的办理程序,提高业务能力,在团组性质、成员结构、出访线路、项目安排等要素上做到符合出访规定,提高办理出访工作的效率。

(二)细致做好常委会外事出访团组的服务工作。今年,常委会有两个赴欧洲访问团组成功出访,分别访问了德国沃尔夫斯堡市、荷兰芬洛市、瑞士苏黎世市、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市、斯洛伐克日利纳市及匈牙利塞克什白堡市,访问期间,代表团拜访了友好城市议会和政府,参加了诺维萨德市农业博览会,举办了三场长春市医药和农业科技推介会,考察了与诺维萨德市工商会、建筑协会、芬德塔尔医药公司、塞克什白堡农业协会,就引进德国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引进荷兰先进农产品电商平台及物流仓储管理系统、引进水源地保护监测设备、邀请荷兰和瑞士农牧企业参加2016年长春国际农业博览会、选派我市都市型农业园艺产业技术设计人员赴荷兰进行技术培训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洽谈和交流,并签署了与友好城市2016年交往计划。有效推动了长春市与出访地区在经贸、农业、教育、体育和文化领域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合作,巩固和促进了我市与友好城市间的友好关系,推动了我市与欧洲地区建立经贸合作的进展,搭建了合作的平台。

(三)对我市侨务工作情况进行调研。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市的侨务工作呈现出新移民增多、科技管理人才增多、非长春籍华商增多和朝鲜归侨增多的特点。为了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我市侨务工作的实际情况,6月份,我们会同市侨联对我市的侨务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中,我们了解到,我市侨务工作在打造工作品牌建设、积极引进海外侨胞资金技术、着力涵养侨务资源、构建社区侨务网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还存在大侨务工作格局不够完善、侨务工作资源开发力度不够、贯彻侨法的力度不够、侨务工作社会氛围不浓等问题。结合调研情况,我们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准确了解和掌握国内外侨情、市情和政情;加强统筹协调,完善侨务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外联谊,努力培养侨务资源;加强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力度,加强侨务工作方面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和不断完善等意见。

四、旅游工作

(一)对我市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按照年初工作要点的安排,今年,我们将协助常委会对我市旅游重点项目进行视察。为了做好视察前的准备工作,4月和6月,我们两次听取了市旅游局关于旅游工作的汇报;两次对旅游项目进行了实地踏查;细致研究了视察工作方案,初步确定了视察重点项目。9月份,我们在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的带领下,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专委会委员对我市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先后视察了长春旅游集散中心、天怡温泉度假村、诺睿德广场等旅游项目,听取了市政府旅游工作部门的汇报,召开了工作座谈会。我们发现,我市在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开发建设机制不尽完善、重规划建设轻配套营销、融资渠道不畅、高层次人才匮乏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视察组提出了创新项目管理体制、强化市场招商引资主体作用、加大文化旅游资源统筹整合力度、强化政府管理服务功能及加强人才队伍引进和培养等意见和建议,并转交市政府研究办理。

(二)认真做好代表关于旅游方面建议的办理工作。在市十四届三次会上,民侨外委共收到代表建议和意见3件。其中民侨外委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城旅一体化的建议》作为代表重点建议。为了做好重点建议的督办工作,3月份,我们召开了专门委员会,与领衔代表进行了沟通,征求代表意见。同时,充分发挥专委委员会其他代表的作用,针对这项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达到了集思广义的效果。5月份,我们专门召开了重点建设督办工作会议,听取了市政府承办部门关于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对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会同承办部门认真制订了办理工作任务分解表,做到了领导有力、分工明确、措施得当、协调到位。目前,建议中提出的加快旅游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加快城市休闲观光景观打造、加快城市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和加大休闲度假产品的开发力度等项建议,政府已经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委员会和领衔代表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五、自身建设

(一)加强学习,提高委员会整体素质。加强委员会和工作机构的自身建设,是完善委员会工作职能,更好发挥委员会作用的重要条件和根本保证。一年来,委员会一直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提高办公室业务水平和增强委员会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手段。一是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加政治观念。组织委员会组成人员和办公室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更新观念,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抓好支部建设。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和机关党委组织的各支项活动,认真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定期召开支部学习交流会、民主生活会等活动,交流思想、查找不足、互相促进,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提高全体党员综合素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工氛围,三是积极参加常委会机关在厦门举办的干部培训班,系统学习了人大工作的业务知识,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四是按照监督法的规定和要求,熟悉和掌握专委会议事规则和程序,加大对有关民族、宗教、侨务、外事、旅游等方面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履职的能力。五是加强调查研究,培养创新意识,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自身工作水平、增进与人民群众血脉关系的基本功,注重调查研究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努力为常委会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和决策提供客观、准确、有价值的参考和依据。

(二)加强各方面联系,优化外部环境。委员会不断扩大对外交流,拓宽工作视野,努力为委员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是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市人代会期间,委员会主动与有关少数民族代表、宗教界代表联系,听取他们对民侨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的调研、检查、视察活动及全市政情通报会等重要会议,都积极邀请委员和代表参加。并对代表就旅游工作、宗教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委员和代表的履职能力和积极性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在推动我市旅游业发展、维护宗教界稳定、改造老旧小区、推进新农村建设、发展少数民族社会福利事业、捐资助学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崔源玉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城旅一体化的建议》被评为2015年度优秀建议,邵婷、唐红两位代表被评为2015年度优秀人大代表。二是加强同省人大民侨外委的联系。注意工作上的互补与衔接,主动咨询,接受指导,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力争取得最佳的工作效果。三是加强同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在安排全年工作时,有计划地听取了各政府联系部门的工作汇报,找准人大和政府工作的结合点,努力增强委员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积极参加政府部门举办的消夏节、乡村旅游起动仪式、少数民族节庆活动,宗教节日等会议和活动。四是加强同各市(州)及兄弟省市人大的联系。委员会赴西藏、四川、宁夏等地区学习考察了宗教场所的管理情况和旅游市场的开发建设情况。顺利完成了广西、内蒙、湖南等省市来我市学习考察的接待工作。五是加强与常委会机关各专门委员会和办事机构之间的联系,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共同营造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