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长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新闻时间:2021-02-19 15:55     稿件来源:  
 
 

 

长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长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刘 君

 

大会主席团:

长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了市政府提出的《长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前期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中共长春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五年来,长春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持续深入,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城市面貌全面提升,民生福祉明显改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综合实力迈上新的历史台阶,为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宏观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市经济恢复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市场主体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有待加强,结构调整和动能培育仍需加大力度,基层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工作仍存在短板。对此要高度重视,统筹规划,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政府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遵循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体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求,总体思路积极稳妥,目标安排客观求实,重点任务明确具体,保障措施切实可行,建议批准市政府提出的《长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长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力推进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加快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步伐的关键五年。在纲要实施过程中,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中共长春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保完成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为2035年建成创新引领、协调发展、绿色宜居、开放包容、和谐共享的现代化长春开好局、起好步。为此,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力推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合力,切实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为主攻方向,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全力构建开放平台,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生产力布局的系统性调整和深层次变革。要立足市委关于长春“五期叠加”发展特征的科学研判,找准我市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方位和比较优势,着力固根基、扬优势、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二)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构建具有长春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四大板块”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龙头企业培育,加强产业园区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着力巩固先进制造业整体优势,持续壮大汽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积极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三)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力塑造长春发展新优势。要把改革的着力点放到制约生产力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国资国企、要素市场以及“放管服”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推进“诚信长春”“法治长春”建设,加大民营企业支持力度,着力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把创新摆在我市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和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巩固发展长春区域创新中心地位,全面提升辐射带动能力。

(四)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力强化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挖掘消费需求潜力,扎实办好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实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塑造城市风貌,厚植文化底蕴,加快建设生态宜居森林城市。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五)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全局,全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种质资源和黑土地保护利用,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促进扶贫产业提档升级。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加强农村思想道德、生态文明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两大基地”建设,以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引领,着力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推动城区、开发区、县域板块协调发展,持续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和区域竞争力。

(六)坚持以纲要实施为行动导向,全力落实各项目标任务。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着力加强年度计划、五年规划同2035年远景目标之间,以及空间规划、区域规划、专项规划同总体规划之间的有效衔接,加强财政预算同计划、规划的协调落实,加大纲要宣传力度,明确纲要实施责任,统筹做好规划实施和监测评估等工作,确保规划任务和远景目标如期完成。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