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工作报告
新闻时间:2018-02-08 15:20     稿件来源:  
 

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工作报告

 

(书面)

2017127日长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2017年,是十五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履新之年。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部署,主动参与立法,认真开展监督,积极督办议案,密切联系代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顺利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市教科文卫事业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一、发挥主导作用,做好立法工作

严格遵循人大立法“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原则,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有序推进教科文卫领域立法工作,暂缓制定法规1件,开展立法调研2项,法律法规征求意见5件。

(一)积极主动配合,推动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认真落实常委会关于立法规划编制通知要求,以长人教发〔20173号文件形式向对口联系部门征求意见,认真梳理研究,将教科文卫方面所涉及的《长春市食品安全条例》等9个项目列入其中,全力配合常委会做好《长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编制工作。

(二)坚持依法立法,注重质量提升。按照立法计划,适时启动了《长春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立法进程,扎实推进起草、论证、调研及各项资料收集,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鉴于国家上位法出台时间性,市政府提出了暂缓制定《长春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的请示,为保证立法质量,委员会建议主任会议暂缓法规制定进程。

(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立足全市改革发展需要,针对教科文卫领域突出矛盾问题,深入开展《长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立法可行性调研。听取市文广新局专项工作汇报,了解情况;组织专家组,加强可行性理论研究;深入云南、贵州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寻求借鉴解决问题办法;召开各层次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为立法工作后续推进做好充分准备。

(四)关注立法动态,科学研判分析。按照国家法律、吉林省地方性法规、长春市现行有效法规三个层次,对教育、科技、文广新等9个领域法律法规进行统计整理,共收集各层面法律法规241项,同时对其他14个副省级城市相对应法规项目进行比对分析,对标高位,认清短板,积极寻求委员会立法工作新突破点。

(五)结合地方实际,认真做好上位法征求意见反馈和研究。立足实际,深入调查,认真研究,及时反馈,积极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草案)》、《吉林省专利条例(草案)》、《吉林省技术市场条例(草案)》等法律法规在我市开展的征求意见工作,力求提升上位法宏观指导规范作用和地方实施效果最大化。

二、坚持围绕中心,强化监督履职

立足服务大局,围绕中心任务,聚焦民生热点,坚持主动、有效、到位原则,用活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效果,全年开展专项审议、视察、调研6项,议案建议督办33件。

(一)围绕中心任务监督。坚持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中心任务为重点,以推进教科文卫领域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为目标,扎实开展工作监督。

1.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学前教育工作情况报告。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推进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求,为持续解决好“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会前,常委会组成由王铁茗副主任任组长,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教育界专业代表参加的调查组,开展了深入调查研究。此次调查贯穿省、市、区、乡镇等各级学前教育机构及公办、民办、普惠性等各类幼儿园(所),座谈人群涵盖园长、教师、家长各个层面,形成了可供参考的调查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对我市学前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在强化主体责任,增进公益普惠,健全监管体系,规范公平发展,加强师德师风,提升幼教素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审议意见并印发给市政府,有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民生难题,实现学有所教,幼有所育,全力推动我市学前教育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2.听取市政府关于高考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高考制度改革是我市教育体制综合改革一项重要内容,为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委员会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高考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从政策解读、顶层设计、机制落实、统筹督导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为改革工作2018年顺利实施做好充分准备。

3.视察博物馆管理利用工作情况。委员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对吉林动漫博物馆、东北师大民族民俗博物馆、长春文庙博物馆等单位进行了视察,对博物馆功能发挥及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情况进行了了解,并针对博物馆管理方面立法必要性与可行性进行专题研究,为我市博物馆事业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4.视察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展情况。以夯实创建工作基础,推进监管提升创新,打造共享共治格局为重点,对我市创建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视察。发现问题,明确短板,根据新创建标准要求提出相应意见和建议,全力推进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突出民生热点监督。坚持以人为本,以监督促发展,以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

1.视察无偿献血情况。委员会组成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卫生界专业代表参加的视察组,对我市无偿献血工作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听取了市卫计委的专项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了市中心血站、中日联谊医院临床用血及中东献血屋实际验、检、采、用血情况,发现了区域性用血紧张、“季节性缺血”、“结构性缺血”等问题,提出了要高度重视,继续加大无偿献血工作力度;加大宣传,努力营造有利于无偿献血工作的良好氛围;坚持“多管齐下”,着力强化采供血质量管理;坚持“两手抓”,努力创新无偿献血发展新模式等意见,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用血需求,保障用血安全。

2.检查群众体育设施管理维护情况。以深入推进《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长春市全民健身条例》实施为遵循,以提升全民建设工程基础保障为目标,委员会组成检查组对我市群众体育设施管理维护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存在的质量参差不齐,建管脱节,保障不足等问题,提出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加大保障力度,提升服务质量等意见建议,积极主动满足群众健身需求,提升社会共享度。

3.调研“蓓蕾计划”实施推进情况。以解决“三点半”难题为出发点,委员会先后组织委员深入到绿园区正阳小学、八十七中小学南校等先行试点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在充分肯定试点成功做法基础上,针对存在的保障不到位、师资力量不足、交通次生压力堪忧等问题,提出加大宣传,总结经验,适当推广,继续探索等意见建议,为计划全面铺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强化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监督。深入落实常委会关于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要求,坚持全程跟进、稳步推进落实工作原则,扎实抓好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确定的《关于试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议案》、《关于大力扶持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的议案》两件大会议案和其他31件教科文卫方面代表建议督办落实工作。一是紧密联系,多方协调。完成与市政府议案处、议案领衔代表、相关承办部门沟通,就议案办理程序、涉及焦点问题、落实措施和推进进度等进行了协调。二是摸底调查,掌握实情。听取市政府关于议案办理方案的报告,提出针对性意见,制定督办工作方案。先后三次深入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实地调研、座谈,发现问题,掌握实情,确保议案逐项得到落实。三是强化落实,解决问题。委员会听取了市教育局关于议案办理专项汇报,要求政府部门要根据长春实际搞好调研,广泛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尽快实现稳步入轨,让学生家长早受益。四是密切关注,持续跟踪。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已纳入2017年市委全面深化教育改革4项重点任务之一和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百项民生实事范畴。经过4个月的试点后全面铺开,截止年底,托管服务覆盖全市12个城区、开发区共计197所小学,受益小学生近20万。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发展措施稳步落实,完成“百户潜力新星”企业培育计划,全年新认定“小巨人”企业261户,总数增至665户,产值预计达500亿元,超额完成新增户数翻番的年度目标。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科技创新内动力显著增强,协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科技企业融资渠道不断拓宽,有效助推我市“一二四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促进科技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转型。

(四)发挥配合作用,积极协助全国人大、省人大常委会在长开展的关于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等工作,圆满完成接待任务。

三、注重调查研究,夯实工作基础

调查研究是行使监督职权的基础和前提,委员会坚持将调查研究作为找准工作依据,把握工作重点,提升工作实效的重要途径,贯穿于全部工作始终。

(一)开展教科文卫部门大数据统计。制定教科文卫领域大数据征集项目,完成对各对口部门基础数据初步收集工作;对所征集数据信息的比对分析,数据信息整理、编辑工作,印制完成了《长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联系政府有关部门基本情况汇编》,共收录信息400多页近万条,涉及项目数十项,实现了上至市属直管事业单位,下至村属机构,全面覆盖,对这些基础信息的调研分析,为常委会和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和参考,切实保障人大监督的准确性。

(二)开展教科文卫领域民生问题摸底性调研。紧密结合群众关注的全民健身、健康需求,围绕群众体育设施、体育场馆开放等问题展开专题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积极协调,有效解决,确保监督工作问题导向性。

(三)开展重点工作安排方向性调研。面向各联系部门印发工作安排征求意见函,深入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部门实地调研,统筹各部门重点工作安排;充分利用“一线工作日”等联系代表平台,登门走访,征求代表委员对教科文卫工作具体建议;广泛沟通,参加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与省内地市、州进行专题研讨,加强与沈阳、大连、哈尔滨等东北副省级城市及宁波、天水、贵阳等兄弟城市沟通交流,交换近年工作开展情况,取长补短,互促共进,为委员会工作安排提供借鉴参考,保证监督工作重点性。

四、完善工作机制,发挥代表作用

准确把握换届特点,着力提升老代表履职责任感和自觉性,全面调动新代表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履职规范。完善委员会工作规则,对委员进行履职辅导和培训,组织委员参加人大教科文卫工作专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素质;签署履职公约,完善委员履职制度,提升委员履职意识,增强纪律性;遴选15名行业精英代表,组建教育、科技、卫生三个专业代表小组,充分发挥专业代表优势。创新委员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委员和代表作用,围绕重点工作内容,共计召开委员会会议6次,委员出席率90%,提出建设性意见70余条,为委员会工作顺利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创新活动形式,拓宽履职平台。在全年各项活动中,委员会坚持构建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专业代表三位一体活动模式,围绕不同专题,邀请不同层面代表60余人次,有效发挥各界代表优势,增强教科文卫工作发力点;组织委员20余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人民讲堂活动,积极拓展委员参与常委会活动渠道。

五、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严格落实“干一流工作、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建一流机关”要求,完善机制,提升素质。

(一)深化理论学习,提升业务素质。全面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部署,保证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和“做表率、当先锋”行动及人民讲堂等活动,进一步提纯党性,增强服务意识。系统学习人大制度、教科文卫领域法律法规、部门业务知识,增强人大工作合法性,提升工作实效性。

(二)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服务能力。制定完善了委员会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对口部门联系办法、办公室工作制度等系列规范,编制完成委员会《工作手册》,保证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制度化和服务规范化。开展“一线工作日”实践活动,完成对专门委员会部分委员实地走访,听取他们对常委会和专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委员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密切与委员、代表沟通,增进了解和互动,保证委员服务精准化。完善信息通报、动态交流、业务联系、部门沟通机制,保证联系沟通常态化。

(三)增进上下沟通,促进工作联动。加强与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县区人大常委会沟通,围绕全省、全市教科文卫领域中心任务和当前重点工作进行沟通探讨,形成共识,促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

回顾过去的一年,委员会在市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委员和代表的积极努力下,立法工作的主导性进一步凸显,科学性、民主性更加突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问题导向更加明确;代表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代表作用发挥更加充分;自身建设进一步得到强化,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有所提升。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立法工作的主导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对国内同一领域立法形势把握不够及时、全面,监督工作针对性、有效性还不够强,调查研究问题还不够深入,委员会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意识还有待加强,人大工作创新性还不足等。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彰显新要求。2018年,委员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安排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中心,全面服务大局,坚持以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指导和推动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立足文化强市战略,着眼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助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立足健康城市战略,着眼食品安全、全民健身、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满足群众健康生活需求;立足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着眼自身建设,强化服务功能,凸显代表作用,深入开展好党的十九大、市委全会、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学习,积极参与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开创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新格局。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