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议案第34号
新闻时间:2018-03-01 15:35     稿件来源:  
 

 

长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代表议案

 

34

 

 

议案题目:关于推进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努力提高农业比较效应的议案

 

提议案领衔人:公晓颖等10

 

代表团:二道

 

议案全文:

案由: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对农业产业化发展高度重视,把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不断提高摆位,明确发展目标,举全市之力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我市仅次于汽车工业的第二个支柱产业。

案据:

近些年,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克服了宏观环境趋紧、市场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产业优势逐渐突显:

1、十大加工体系规模不断扩大。全市规划建设的十大加工产业已具有一定规模,形成了年加工玉米700万吨、水稻100万吨、生猪1100万头、肉牛80万头、禽类4.95亿只、乳制品45万吨、大豆150万吨、鹿产品600吨、肉兔1000万只、蔬菜(食用菌)30万吨的能力,粮食及畜产品加工能力和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2、龙头企业群体进一步壮大。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2335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92户,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5户,省级龙头企业110户,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数量和规模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3、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坚持实施投资拉动、项目带动战略,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项目建设,新建扩建了一大批农产品加工业重点项目,如泰国正大、荷兰帝斯曼、上海高榕、大连成达、河南众品、青岛康大、山东泉林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先后落户我市各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

4、农业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农业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中粮集团投资75亿元的3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晰晰农业科技公司投资10亿元的马铃薯深加工项目、黑龙江开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5亿元的200万羽光伏大棚生态蛋鸭智能化产业园等项目顺利落位开工。

5、形成了一批竞争力强的农产品品牌。全市农产品加工业拥有“皓月鲜冻分割牛肉”、“德大速冻条理禽肉熟食品”和“吉粮大米”等中国名牌产品4个,拥有“皓月”、“德大”“大成”等中国驰名商标17个;拥有“榆树大米”“饮马河”、“双阳梅花鹿”等国家地理标志4个,拥有“吉林省名牌产品”26个、“吉林省著名商标”133个。“长春松花江”大米的集中宣传推广,使我市大米加工业逐渐走向品牌化、标准化、集约化的发展道路。

虽然,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农产品深加工领域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1、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少。虽然我市龙头企业群体不断壮大,但绝大多数都是从事农产品粗加工,一些从事深加工的企业近些年受国际、国内经济和成本、人工等因素影响,发展艰难,自我造血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比较突出。

2、产品研发能力不强。目前,我市玉米深加工领域产品比较丰富,中粮、大成等企业的产品供不应求,但水稻等其它产业深加工产品少,很多都满足于粗加工,精深加工产品少,知名品牌产品少,产品档次低,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

3、企业融资难阻碍产业壮大发展。随着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速度加快,对资金的需求持续大幅增加。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但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缺少资金的问题仍然很突出,尤其是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需求资金量得不到满足的问题更为突出。

发展思路及目标

立足我市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结合产业发展和延伸产业链需要,强化农业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促进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市步伐;强化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全力培育龙头企业产业集群,力求在推进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上取得新突破;大力支持以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等为主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加快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努力把长春打造成“世界级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

解决办法:

今后一个时期将是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时期,一是我市农业资源丰富,原料供应充足,农产品加工业产业基础良好,发展势头强劲,前景十分广阔。二是国家和省对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进一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三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决心大、目标明、力度大、措施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环境将更加有利。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紧紧抓住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有力时机,进一步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超前规划谋项目,千方百计引项目,集中力量落项目。

2、强化龙头企业培育,加速壮大企业群体

围绕重点加工体系,加快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群体,通过引进、培育、整合的发展方式,带动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和产业群的建设。强化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扶持,提高其辐射和带动能力。突出抓好“骨干企业扶持工程”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集中力量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群,扶持一批成长性强的中小企业。

3、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有效破解资金瓶颈

组织和推荐企业与银行搞好“银企对接”,不断开发信贷产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开展授信业务。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等措施,多渠道解决投资不足问题。

4、加大科研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

鼓励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共同搭建产品研发平台。玉米及玉米秸杆深加工向生物产业方向延伸,增强与化工、纺织、新材料等产业关联;肉牛、生猪、鸡等屠宰加工,向终端食品、生物保健品方向延伸,牛、猪副产品研发向生物原料药及皮革加工方向延伸,畜禽粪便利用向生物有机肥料、沼气发电等综合开发方向延伸;鲜食玉米、食用菌及蔬菜加工向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保健品方向延伸。

5、实施名牌战略,加速培育知名品牌

加大对品牌建设的扶持力度,支持和鼓励企业培育和打造特色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通过展会、推介会和媒体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提高企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6、注重企业人才培养,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加强企业人才管理,壮大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储备适合企业中长期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企业家人才队伍,不断提高我市农产品加工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

7、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快企业发展

调整完善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使用方式,采取贷款贴息、贷款担保费补助、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

 

议案领衔代表及附议代表

公晓颖

邵婷

刘大勇

王俊翔

葛艳华

周良善

龙炜

张锤

时凤君

李世凤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