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人事代表选举委员会关于长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情况的报告
新闻时间:2018-03-01 16:05     稿件来源:  
 

 

 

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人事代表选举委员会

关于长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情况的报告

 

(书面)

20171222日长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现将市人大人选委关于市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代表建议的提出和交办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207件(包括转作建议处理的议案)。其中:内司类23件,财经类48件,农业与农村类16件,城环类80件,教科文卫类31件,民侨类5件,其他类4件。这些建议在各代表团分布情况为:朝阳54件,南关54件,宽城19件,二道27件,绿园16件,双阳8件,九台10件,榆树8件,农安4件,德惠6件,解放军1件。

根据有关法律和规定,市人大人选委会同相关部门,严格按照相关工作程序,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逐件登记、分析、整理、分类,及时交有关单位办理。全部建议中由市政府办理205件,由市委宣传部办理1件,由市法院办理1件。经征求各专门委员会意见,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决定,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地名的建议》等9件建议作为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由市人大各相关专门委员会督促有关承办单位办理。

二、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和成效

本次大会代表提出的建议数量多,涉及面广,关于环境保护、城市交通和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建议占相当大的比重,办理工作难度较大。一年来,各承办单位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规范办理程序,加强沟通协调,创新工作机制,在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上下功夫,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目前,各有关承办单位已将所有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在规定的时限内答复了代表。从今年建议的办理结果看,代表所提建议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91件,占建议总数的44%;部分解决或列入工作计划逐步解决的94件,占建议总数的45%;因政策、法规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但已做说明解释的22件,占建议总数的11%。从反馈情况看,代表对所提建议的办理情况总体上表示满意和认可。

(一)领导高度重视,办理力度不断加大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一直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钱万成主任多次就此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代表大会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交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的通知》,并进行了安排部署。市政府主要领导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项年度重点工作,专门召开建议办理工作会议,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提出工作要求,形成了市长负总责,常务副市长亲自主抓,秘书长总调度,办公厅主要负责同志具体协调组织的工作机制,为建议办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各承办单位把建议办理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制定工作方案,确定办理工作时间表,实行了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负责制,在承办、审核、答复、落实等各个方面严格把关。市建委、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市房地局、市教育局等承办建议数量较多的单位都定期召开本部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领导牵头研究和解决办理中出现的问题,保证了建议办理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强沟通联系,办理水平不断提升

在建议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单位注重加强与代表的交流和沟通,主动邀请提出建议的代表参与建议办理。办理前了解代表所提建议的确切想法,办理中及时向代表征求意见,办理后对代表进行跟踪回访。不断创新和改进办理方式方法,采取上门走访、实地调研、电话沟通、邀请代表座谈等多种形式,使答复更有针对性、更全面、更丰富,办理质量和效果明显提高,“提”与“办”双方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增强。市民政局为了办理好代表提出的关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专门邀请12位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就建议办理的相关问题征求代表意见并进行研讨,代表们对民政局认真的工作态度表示赞许。市交通局在办理《关于尽快解决高新北区公共交通问题的建议》时,多次与代表本人沟通,反复交换意见,达成共识,答复结果代表十分满意。市规划局、市公用局、市农委、市园林局、市环保局、市容环卫局等部门认真分析研判,勇于破解难题,能解决的,及时安排落实;由于客观条件限制短期内不能解决的,列入工作计划,逐步落实,并与提出建议的代表多次反复沟通,代表们对建议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积极回应代表关切,办理实效不断增强

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往往都是当前社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也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各承办单位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将建议办理与本部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切实把代表建议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市人社局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严把“三个关口”,抓好“受理关”、“承办关”和“审核关”;做到“五个结合”,即建议办理工作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与解决问题相结合、与突破难点相结合、与转变作风相结合、与跟踪问效相结合。针对沈娟代表提出的《关于吸引高学历人才返乡,加快我市农村发展的建议》和张超凡代表提出的《关于扶持90后优秀大学生返乡创新创业的建议》,制定出台了我市人才工作优惠扶持政策,并将“人才公寓”项目列入年度“暖流计划”重要内容,为引才、留才提供了政策保障。针对曲云武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及福利待遇的建议》,采取了加强政策协调、制定岗位开发规划、完善实名管理、鼓励使用单位调整用人机制等方面措施。结合代表关于解决我市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建议,今年我市实施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创新推出具有长春特色的农民工工资“精准支付”模式,从源头上解决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市卫计委积极采纳代表建议,并将其转化为惠民政策。结合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吸引民营资本进入医疗养老服务行业,加快我市老年医养事业的发展的建议》,出台了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并在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推动医疗卫生延伸至社区和家庭、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鼓励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等方面制定了更加细化的政策措施。通过对全市医养结合机构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对其医疗行为进行规范和指导,保证了医养结合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目前,我市有15家医院建立了生命晚期舒缓疗护制度和临终关怀机构,44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了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感染性疾病等诊治科室,237家养老机构全面实现医疗卫生服务,229所各级医疗机构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国家和省主管部门对我市的医养结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为办理好李冬艳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遏制校园暴力的建议》,市教育局联合市检察院,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法治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对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现已举办活动近百场,受众师生超过5万人,还以法治演讲、法治征文、模拟法庭、法治知识比赛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律素养,树立法治观念。开展生命与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观念教育,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格局,从根本上预防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并且市教育局还在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完善机制、矛盾排查、日常管理、教师培训、校园周边治理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确保学生的权益和身心健康得到充分保障。

三、代表建议的督办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常委会统筹督办、相关专门委员会分工督办、人选委协调督办、人大代表参与督办的督办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一是开展集中督办,推动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今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调度推进会,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行集中督办。会上,市政府办公厅负责人就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市教育局、科技局、发改委、建委、公安等部门,分别就本部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作了专项汇报,参会的部分市人大代表就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问题,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做出了解答。会议最后,市人大常委会王明德副主任作了重要讲话,就下一步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这次会议,巩固了工作成果,梳理查找了不足,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有力地推动了政府相关工作。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注重跟踪问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的9件重点督办建议是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点。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及相关专门委员会全程跟踪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在具体督办过程中,相关专门委员会多次就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开展调研活动并召开办理工作协调会,听取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的汇报,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办理意见,一些办理难度大,需要多部门、多方面协调落实的建议得到较好的办理,起到了“抓重点促全面”的作用。

三是加强协同督办,畅通办理渠道。在日常工作中,人选委切实加强与市政府办公厅和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注重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和联系,采取电话询问、走访、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将代表的意见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通过加强与“提”、“办”双方的协调沟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畅通了工作渠道,许多疑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增强了督办工作的实效性。今年,人选委还在《长春日报》开辟专栏就政府部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四是创新工作载体,扩大代表参与度。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载体,在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以“走进基层听民意、走进机关促发展”为主题的“双走进”活动。其中“走进机关”活动,是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为切入点,采取听取工作汇报、实地踏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组织代表集体走访相关机关单位、部门。通过“走进机关”活动,使代表深度参与建议办理工作的同时,全面了解相关机关单位、部门工作情况,并就促进城市发展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有力地推动了建议办理和政府相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还通过邀请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政府办理代表建议专项报告,组织代表参加专题调研、视察活动等方式,让代表了解和监督建议的办理情况,为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强化为代表服务理念,健全完善机制,积极探索建议办理工作新方法,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推动代表建议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