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新闻时间:2018-03-01 16:07     稿件来源:  
 

 

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

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办理情况的报告

 

(书面)

 

现将市政府系统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市政府共收到市人大交办的代表建议205件,其中: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88件,财经方面36件,教科文卫方面30件,公安民政方面24件,劳动人事与社会保障方面12件,农村农业方面10件,其它方面5件。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市政府办公厅将这些代表建议登记、整理、分类后,分别交由46个部门(单位)具体承办。截至目前,205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已全部结束。据统计,代表建议涉及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89件,占43%;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94件,占46%;受法规、政策、财力和物力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并向代表做出解释说明的22件,占11%。总体上看,今年办理工作进展顺利,圆满完成年度办理任务。

一年来,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单位)严格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对代表建议内容的研究分析,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和实效。经过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一大批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提升和民生改善等的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方面。为办理好王昕轶代表提出的《关于成立市级特大重点项目领导工作小组的建议》,市发改委在全市范围内筛选出10020亿元以上的重特大项目,分别由32位市级领导包保联系,建立完善了市级领导包保重大项目制度、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机制、重大项目疑难问题解决机制等。市农委认真采纳了李韦澄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有机农业发展的建议》,并根据国家和省要求,依托我市基础优势,研究制定了《长春市创建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规划纲要》,从规划层面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推进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目前已在有机农业示范区建设、“三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产品、无公害农产品、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等很多领域取得了有效的突破。根据赵立国、赵永松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建议”,市工信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统筹研究、科学谋划,从推进民营企业改革试点、完善政策支撑服务体系等多个方面着手,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使得制约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系列瓶颈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市财政局对孙建国代表提出的《关于设立长春市城市建设发展基金的建议》高度重视,王慧力局长与代表亲自沟通,组织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并将此建议列入财政部门的工作计划。

(二)在提升城市建设和社会管理方面。这方面建议数理多,集中度高。为办理好一些关联性较强的建议,承办部门(单位)通过统筹研究的方式“打捆解决”。市建委综合研究了初颖、赵德民等代表提出的“推进我市停车场建设”、“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等8件建议,结合长春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公共停车场投资建设实施办法》。这个“办法”有效地激发了各方建设管理的积极性。今年,我市新建立体停车场20个。这些停车场交付使用后,将有效缓解我市停车紧张的压力。才秀云、刘庆宏等代表提出的“提升道路承载能力,破解我市交通难题”的建议,也正是今年我市市政路网建设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市政建设部门积极采纳代表建议,有的立即组织实施并全面建成,有的列入建设计划,逐步推进。经过努力,今年我市完成大中修道路119条,实施道路小修778条。南湖大桥、自由大桥已于9月末实现通车。打通了北人民大街、一匡街跨伊通河桥、民丰大街等35条断头路、卡脖路和微循环道路。两横三纵快速路完善工程开工建设,部分匝道已实现通车。

对一些代表和公众反映强烈的建议和问题,承办部门(单位)重点研究解决。比如,许明哲、宋秀英、谭宝林、李宏伟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建议,正是今年我市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市政府印发了《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市环保局、公安局、农委、公用局、市容环卫局等部门根据全市统一要求整体联动,全面打响了“蓝天保卫战”。全力推进20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高污染禁燃区范围由建成区扩展到市区。完成2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640台,完成20吨及以上超标锅炉改造104台,在建101台。完成12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淘汰黄标车2712台,查处违规运输车辆300余台,整治扬尘建筑施工工地635个,并深入开展秸秆禁烧专项治理和火电、水泥等10个行业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整治工作。通过督察督办,一大批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的餐饮服务业油烟、噪声、垃圾、涉水、涉气等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持续改善民生方面。王成瑞、张清海、王世杰等代表围绕我市老城区改造工作,从不同方面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为落实好这些建议,市市容环卫局、房地局、规划局等部门及各城区、开发区,积极而为,全力推进。今年,全市拆除棚户区104万平方米,安置回迁居民11985户,超额完成年度改造计划。完成供水管网改造240公里,既有老旧供热管网改造281公里,燃气管网改造212公里,使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董英姿代表提出关于扶贫方面的建议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得到采纳和落实。今年,我市继续坚持把脱贫攻坚纳入全市年度工作计划和部门年度绩效考评,制定了《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召开脱贫攻坚动员部署落实会议,进一步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2.4亿元,建设基础设施项目852个,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累计投入资金7.3亿元,实施产业项目847个,有效促进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保障了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事关我市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柏荣慧、刘昱函、李春东、穆金辉、杨玉新等代表从居家养老、互助式养老、医养结合等不同方面,为我市老年事业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经过相关部门的认真研究和梳理,这些建议都被采纳和落实在我市老龄工作当中。我市在制定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龄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中研究吸纳了代表建议。通过建立健全老年社会保险制度,扩大了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同时,加大分类施保力度,对低保家庭中孤老及70周岁以上老年人按城乡低保标准50%比例增发补助金;通过“暖流计划”行动,将53家机构确定为首批失能人员长期医疗照护定点单位,16997名失能、半失能老人享受到该项政策。目前,全市共建有养老机构392家,其中公办100家,民办292家,共有床位36905张。我市先后被确立为国家级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可以说,代表建议的办理过程已经成为推进工作落实的过程。

(四)在加快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方面。市公安局认真落实徐宏帅代表提出的《增加公安交通管理服务网点切实提升服务效率》的建议。目前,我市除车辆管理所本部外,另有宽城车管分所及11家交通管理服务站,均可以办理车辆和驾驶员管理业务。城区各交警大队均可以办理驾驶证补换及机动车免检业务。开通了吉林省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地在网上办理公安交管业务。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公安交管部门还通过定点、流动、上门、快递等形式为交通参与者、企事业单位提供交通法律法规咨询、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检换证、车辆审验、交通安全信息提示等服务。代表在建议中提到的“带牌售车”的建议得到有效落实。目前,市内已有97家机动车4S店可以直接发放临时号牌。部分品牌摩托车已经实现带牌销售。随着代表建议的办理和落实,我市公安交通管理的服务效率和水平得到极大的提升。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政府服务,是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载体和平台。高强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长春政策信息网的建议》,切入点准确,为我市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市政府办公厅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的体系建设。一方面着力抓好长春市统一的政策信息发布的门户网站建设。今年年初全新改版上线的“中国·长春”市政府门户网站,以“党政信息、政务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为四大功能,突出“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大幅度提升了我市网站建设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努力打造实体办事大厅、网上办事大厅、APP客户端、手机微信公众号“四位一体”的综合平台。目前,各县区市、乡镇街道近200个实体大厅综合窗口可以提供“一站式”服务;网上大厅1400项业务实现了“一网通办”;手机APP客户端、“长春办事大厅”微信公众号解决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二、主要做法

为做好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单位)突出抓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市政府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把它作为依法接受监督、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本届政府的第一次常务会上,长龙市长专门就政府各部门(单位)如何高质量完成今年代表建议办理任务,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长效办理机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年3月,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王路副市长在系统总结去年办理工作的基础上,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今年办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各位分管市长和秘书长,结合本战线工作,对相关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统筹考虑和系统安排。

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组织推进下,46个承办部门(单位)都自觉地把代表建议的办理过程,当成转变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途径,及时将相关承办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组织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工作机制。为确保工作落实,有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不仅亲自过问、靠前指挥,而且能够经常深入一线、主动走访代表,及时发现解决问题。还有很多部门,也都建立起了强有力的工作落实机制。比如,市公安局等部门建立了办理工作包保责任制;市人社局等一些部门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的方式,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内部办理责任和办理流程。可以说,市政府系统自上而下地推进代表建议办理的工作机制日益强化。

()加强沟通、提高实效。各部门把强化沟通协调,作为高效推进办理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办公厅作为市政府系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在沟通协调上重点抓了两个环节:一是加强与市人大及其各专门委员会的请示沟通,及时了解人大对政府办理工作的要求和广大代表的意愿。市人大及其各专门委员会对办公厅和整个政府系统的办理工作给予了很多的指导和帮助,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加强与各承办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一方面把工作交办清楚,今年办公厅借助电子政务手段,对建议提案网络办理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实现了交办、调整、催办、回复全过程网络流转,全面规范了办理流程,提高了办理效率;另一方面通过建立汇总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各承办部门(单位),特别是承办大户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各承办部门(单位)把强化沟通和推进落实,贯穿于整体办理工作的始终,并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日常工作任务同部署、同办理、同落实。特别是通过座谈协商、共同调研、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面对面地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比如,市发改委、教育局、建委、卫计委等部门采取热点问题集中面复、单项工作上门面复的办法,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办理任务;市房地局、规划局、农委实行了“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的制度,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到位,跟踪落实到位;市财政局、科技局、交通局、水利局、国资委采取了随办理随沟通的方式,随时与代表取得联系,提高了办理实效性。

()强化保障、加大监督。一方面,进一步强化了制度和人员保障。为做好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办公厅起草下发了《2017年市人大代表建议与政协提案交办的函》(长府办议字〔20171号),明确了办理时限,规范了复文格式,要求各承办部门(单位)严格落实办理责任,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层层有人抓、件件有人管。各部门(单位)也都分别制定了《2017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原则、承办职责、工作标准、工作程序和完成时限,确保每件代表建议“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同时,各承办部门(单位)都选了派业务能力较强的人员专门负责办理工作,并全部实行了办公室或政策法规处统筹负责,各业务处室具体承办的全员办理模式。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了监督机制。重点突出了三个层面的监督:一是日常监督。办公厅通过采取通知督办、电话催办、沟通协办等方式,及时督促和指导办理工作,确保高效有序推进。二是过程监督。今年,市政府大大提高了全市绩效考评工作中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分值。办公厅制定了相应的量化考核标准及实施细则,并将对各承办部门(单位)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考评。各承办部门(单位)积极承办,建立了内部考评机制,并将考评内容和分值细化到办理的各环节当中,有效提高了办理质量。三是结果监督。办公厅进一步细化了办理情况的分类统计标准,将办理结果分为ABCD四个层次进行归集和分析(A表示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B表示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C表示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D表示所提问题留作参考),并针对各类办理情况加强跟踪督办,有效提高了办理质量和实效。

今年的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代表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个别承办单位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与代表沟通不主动、交流不充分,答复针对性不强,对承诺事项跟踪落实不力等问题。认真办理建议是人民政府自觉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必然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在代表的关心支持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指导培训,加强统筹协调,优化绩效考评体系,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努力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