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报告
新闻时间:2022-02-19 15:12     稿件来源:  
 
  

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报告

 

(书面)

20211222日长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

 

市十五届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任期以来,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常委会重点工作,依法履行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工作措施,增强工作实效,圆满完成了任期内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涉农地方立法迈出新步伐

坚持把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立法工作的根本方向,紧密结合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积极推进涉农领域立法。本届以来共制定地方性法规3件、修订2件、作出重大事项决定2项、完成立法调研2件。

(一)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立法。农村环境治理和畜禽养殖污染一直是制约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围绕破解农村基础设施不完善、生活垃圾治理体系不健全、工作运行监管机制不顺畅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制定了《长春市农村环境治理条例》,为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法律遵循。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是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为有效发挥立法对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委员会协助常委会制定了《长春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强化了对规模以下畜禽养殖监督管理、预防治理、指导服务、综合利用、行政处罚等方面规范,实现了对上位法的延伸和补充,弥补了法律空白。进一步理顺了部门职责,破解了监管缺失与错位矛盾,填补了监管空白。为推动畜牧业绿色健康发展,加快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生态环境改善提供了法治支撑。

(二)突出立法质量发挥主导作用。委员会坚持提前介入、全程参与的原则,突出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在长春市节约用水条例立法过程中,严格把控起草、修改、征求意见和审议等关键环节,确保立法工作高质量高标准。组建调研组,开展前期调研工作,找准立法“切口”,召开政府有关部门、行业专家、行政相对人座谈会,全面研讨交流;广泛借鉴域外城市经验,在去粗取精的基础上,注重突出了地方特色。审议过程中,围绕立法中争议较大的关键条款,发挥人大立法协商作用,确保立法的针对性、有效性。

(三)服务发展大局强化法制保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助力我市夺取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双胜利”,采取应需立法、紧急立法形式,协助常委会作出了《关于禁止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修订了《长春市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通过立法补齐了制度漏洞,强化了工作举措,明确了主体责任,为推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夺取抗疫胜利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力助力我市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21项,组织开展了检查、视察活动57次,开展各类专题调研27项。

(一)全力推动“三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是强化执法监督,保障“三农”工作依法开展。委员会将开展执法监督作为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重要抓手,配合全国人大、省人大及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畜牧法、加强湿地保护决议的执法检查,开展黑土地保护法、森林法修订、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及节约用水条例、土地管理条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等法规的征求意见,有力推动了我市“三农”事业依法、有序、合理、高效发展。

二是强化刚性监督,推动解决焦点问题。协助常委会开展了全市农村环境治理工作专题询问,传达了中央和省市委政策导向,收集了民意民声,督促推进了工作,解决了实际难题,树立了人大权威,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强化专项监督,服务发展大局。协助常委会对水源地保护、粮食物资储备、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园林绿化和水资源管理利用、农村厕所改造、“六稳”“六保”、“三抓三早”及“专班抓项目”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视察,通过专项监督实现了促落实、助发展、求突破、提质效的目标。

(二)全力促进“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乡村振兴主线。协助常委会开展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研,形成了全面详实的调研报告,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突出短板、瓶颈问题、制约与风险因素进行了深度分析,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七个方面具体可行的建议,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决策参考。

二是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协助常委会连续三年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发现问题16项,提出意见15条,发动代表40余人,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贡献了人大力量。

三是围绕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主题。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秸秆综合利用、种子产业发展、国土资源管理情况开展调研,协助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情况的报告,代常委会形成了审议意见,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有力推动了各级政府切实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四是围绕城乡融合发展主题。协助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两大基地”建设情况的报告,代常委会形成了审议意见,提出了坚持高标准建设,深度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五方面建议,进一步推进了我市“两大基地”建设集约、高效、安全、持续发展。

五是围绕现代农业发展主题。协助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种植业结构调整情况的报告,并深入五大现代农业实验区进行实地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从完善规划、打造优质服务平台、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切实保证了现代农业实验区引领农业跨越式发展。

六是围绕黑土地保护主题。连续五年持续关注黑土地保护情况,深入到各县(市)区对全市的黑土地保护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总结了存在困难,探索了保护路径,形成了调研报告,为黑土地保护提供了参考。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将黑土地保护确定为大会议案,委员会严格落实督办要求,创新工作举措,加大督办力度,细化任务目标,强化重点推进,注重督办实效,推动了黑土地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七是围绕产业融合发展主题。对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秸秆变肉”工程情况进行了调研,协助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现代畜牧业发展情况的工作报告,并代常委会形成审议意见,对我市农产品加工业的产业优势、发展态势及突出短板进行了深度研究,为进一步加快产业融合、建设农业强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代表服务质量得到新提升

委员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工作,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提升服务代表工作水平,为代表作用发挥创造了良好条件。

一是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委员会把学习培训作为提升代表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连续三年举办了全市涉农代表专题培训班,使广大农村代表相互切磋,互勉共进,促进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精心组织委员和专业代表参加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扩大对委员会重点工作的参与,更加充分发挥代表尤其是农民代表的作用。

二是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市十五届人大主席团先后交付委员会督办大会议案4件,占本届人大大会议案的40%,督办重点建议10件。委员会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征求领衔代表意见,把督办议案建议与立法、监督工作结合起来,与建议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协商,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跟踪督办,推动问题解决,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三是规范代表服务工作。建立了委员、代表履职工作群,完善了以代表履职活动档案为基础的代表履职信息记录考核系统,将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在助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和突出贡献纳入记录考核内容,初步实现了代表、委员履职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目标。

四、自身建设展现新气象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是全面强化理论武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委系列决策部署,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利用微信群和支部学习,传达学习内容,交流学习体会,加强对文件精神的理解,并在实践中转化为实际工作动力。

二是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委员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集体决定。同时,注重发挥委员会整体作用,运用 “五化”工作法,明确责任、落实分工、规范流程,积极探索创新,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增加监督实效,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委员会结合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年来先后创新开展了“农村基层行”、“联系部门行”、“走基层·乡村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完成调研报告27个,同时注重调研成果转化,着力推进政府改进工作。

本届以来,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比照全市高质量发展目标和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新形势下还应进一步发挥人大立法的主导作用;二是在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上还应持续提高;三是委员会的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都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五、新一届委员会重点工作安排

聚焦农业强市目标,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主线,围绕市委中心任务和常委会工作重点,积极配合常委会行使好立法、监督、决定等法定职能,保障推动促进全市“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关于立法工作。进一步完善涉农地方法规体系,强化立法对乡村振兴的引领保障功能。认真做好涉农立法项目调研、征集、建议工作,配合常委会编制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将“三农”工作中的“关键小事”当作立法工作的“心头大事”,围绕乡村振兴这条主线,开展法规制定、修改和调研工作。

(二)关于监督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市委“三强市三中心”“六城联动”“十大工程”等中心工作,围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农业强市和现代农业城战略、乡村建设行动等30项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开展“走乡村、抓三农、促振兴”活动,以看备耕、看脱贫、看改革、看耕地、看环境、看养殖、看产业、看种业、看项目等“九看”为内容载体,设计了40余个调研子项目,对“三农”工作进行精准聚焦,为“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打下坚实基础,推动各级政府解决“三农”难点、痛点和堵点,真正使人大监督的过程成为发现解决问题、推动促进发展的过程。

(三)关于自身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重要论述指导工作实践,切实抓好队伍建设,提升服务“三农”工作能力水平。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机关”建设要求,深入参与常委会机关“学党史、讲政治、提能力、转作风、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树牢“严新细实”和“马上办”工作作风,深化“五化”工作法抓落实,通过开展“走乡村、抓三农、促振兴”“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树立委员会干部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崇尚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良好形象。

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已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市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立法、监督、调研等工作任务,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新时代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夯实“三农”基础。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