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这样办理建议有力度更有温度
新闻时间:2022-01-23 12:37     稿件来源: 中国人大网 
 

日前,广东省佛山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五次会议召开,在听取和审议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议案办理的报告时,有两个数据特别引人注目,办复率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与会人员普遍认为,这样的建议办理结果更有温度,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

参加常委会的人员,包括列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对代表提出160多件建议的办理,不仅对办理机制、办理过程赞赏有加,而且认为办理方式、办理结果很有“温度”。本届办理建议采取“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方式,实施“任务分解、定承办科室、定承办人员、定落实措施、定办理标准”和“一见面、二沟通、三调研、四审核、五上报”办理流程,形成了具有佛山特色的“高位推动、转办及时、督办有力、答复规范、办理有效”的工作新格局。

把准脉搏,对症下药。为杜绝“重答复、轻落实”“重过程、轻结果”“重满意、轻实效”的现象发生,让百姓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高,建议办理的职能单位加大跨年度落实建议的检查督促力度。对涉及事关全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切、建议措施可行的代表建议,组织力量深入调研,加强分析研判,找准症结所在,与代表们共同寻找办理工作的“金点子”和“好主意”。

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对于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科技类民生服务建议,佛山把老年人优待证申领、发放高龄老人补(津)贴、残疾人生活津贴等办理不便捷、手续繁琐等热点问题,把超200项涉及民生社会热点的办事窗口接入“佛山通”APP等移动服务平台,而且操作简单、程序简化,实现了掌上“秒批秒办”的工作目标,在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下,有效打通银发人群与特殊群体“触网”的最后一公里。

如何提升门诊特定病种待遇水平及购药便利性,是本届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占总数最多的热门话题之一。佛山市政府收到代表建议办理后,实施了“一把手”建议办理负责制,把建议办理摆上重要位置,迅速出台实施《佛山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管理办法(暂行)》,将门诊特定病种由42种扩增至62种,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75%,调剂最高报销比例可达95%,惠及佛山参保患者超60万人。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无论是建议办理机制的建立到形成建议办理的规范化流程,还是代表呼吁老年人优待证申领到落实发放高龄老人补(津)贴手续;无论是居民31年无产权证的“老大难”问题到残疾人生活津贴的申领,还是向广大孕产妇提供免费产前筛查服务;无论是从门诊特定病种增加到特定病种报销比例的提高,还是从“畅通工程”方案出台到落实交通拥堵整治目标任务的完成……项项围绕党委中心、事事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份份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与期盼。

落实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是各级人大、政府各职能部门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责任。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的信念,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民生保障有没有、好不好、强不强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风向标”,让议案建议办理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覃剑)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