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人大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新闻时间:2022-02-25 08:42     稿件来源: 德阳人大网 
 
   累计减贫8.14万户17.94万人,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四川省德阳市经过不懈努力实现的脱贫攻坚成果。

怎样坚决守住返贫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德阳市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以下简称乡村振兴“一法两条例”)为遵循,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推动实施“三变”改革、“五社”实践等创新工作,不断提升乡村振兴质效。

人大出力不只是“看看”

怎样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一法两条例”,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德阳市旌阳区积极探索“三变”改革、“五社”实践试点,加快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切实促进惠农增收,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

20209月以来,旌阳区以中央“三变”改革要求为遵循,以“三权分置”等为政策依据,结合先后出台的乡村振兴“一法两条例”和全省深入实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聚焦激活农村资产资源、劳动力、资金等生产要素,通过组建集体资产、土地、劳务、旅游、置业五大股份合作社,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劳务承包、旅游服务、开发建设,唤醒农村沉睡资源,释放农村生产力潜能,让农民群众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截至2021年底,26个试点村经营性净资产由8400万元增至1.7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年平均24万元增至38万元,农户分红3100余万元。

2021年,德阳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和宣传贯彻乡村振兴“一法两条例”,如火如荼开展“乡村振兴我出力”实践活动。当年1130日,举办“乡村振兴我出力”现场会,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市、县)党委、人大负责人和部分基层人大代表,在旌阳区孝感街道参观学习,深入调研当地“三变”改革、“五社”实践及院士专家工作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人大代表如何发挥作用等情况,现场观摩孝感街道辖区区人大代表票选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

 “助力推广‘三变’改革、‘五社’实践,促进‘一法两条例’深入实施,让民生实事‘由民作主’……基层人大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参会的人大干部纷纷表示,助力乡村振兴,信心更足了。  

助农增收不只是“说说”

“国庆就要到了,但现在疫情还依然存在,我们节假日都不知上哪儿去玩。出远门,担心疫情;走近处,不知哪好。”2021年国庆前夕,不少群众都期盼好好度个假,来缓解工作带来的疲劳。

了解这一情况后,德阳市人大农委迅即组织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共同梳理出全市六区(市、县)乡村振兴精品点位35个,编制节假日德阳市美丽乡村旅游出行信息,在国庆前通过人大、文旅部门新媒体及政府大数据平台进行推介。这些点位涉及民俗文化、自然风景、民宿、休闲等多方面旅游体验,既展现出德阳市乡村振兴成果,又为群众假日出行提供了多方位参考和帮助。

“没想到我身边的乡村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不仅有人人神往的宁静致远,还能在惬意的田园生活中充分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智能化便捷服务,随时随地手机一点坐等各种生活需求送上门。”“通过扫码关注公众号‘云’购买,把游玩路上品尝到的美食轻松带回家。”……各地游客在评论区讨论得热火朝天。

2021年国庆期间,推荐点位游客络绎不绝,当地农副产品销售供不应求,民俗民风体验游人如织。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乡村旅游接待国内游客212.905万人次,按可比较口径较2020年增长42.1%,其中乡村振兴推荐点位接待游客72.5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2.425亿元,按可比口径较2020年增长27.67%,其中乡村振兴推荐点位综合收入超过4.2亿元。乡村旅游的不断发展,使不少精品点位的品牌亮了起来,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乡村振兴不是‘躺平’等来的,后续市人大还要在宣传上多想对策、多出力气。”市人大农委负责人表示。

代表视察不只是“走走”

濛濛细雨挡不住代表的脚步。20211014日,34位国省人大代表踏着雨点出发,在调研绵竹市麓棠镇玫瑰新村时,天空渐渐由雨转阴,随后来到德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中国玫瑰谷国家月季公园、九龙里等地时,已经艳阳高照。代表们边走边听农业碳循环新发展等工作情况介绍。“园区碳循环推进情况如何?”“遇到哪些困难?”……代表们对碳循环高度关注,不时发问。

“我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德阳小组的成员,这次参加德阳乡村振兴调研,我很高兴。德阳市这几年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做得很好,我要把问题和成果带回去,并反馈给全国人大相关专委会,邀请他们了解关注,为德阳争取更多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高红卫表示。

“德阳农文旅融合发展得很好,打造出现代化休闲娱乐与商业运营相融合的综合经济体。”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四川金广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陆文欣然表示,“我们愿意选取这些地方作为人才培训、商事和工会等活动的长期合作基地,并向外推介,争取更多资金、资源流动进来。”

“代表视察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过程。代表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在调研过程中从自身经验和领域出发,不断追问、提出建议,可以为建设者、研究者带来启发和反思,甚至提供新的更好思路。”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