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新闻时间:2022-02-25 09:01     稿件来源: 《天津人大》 
 

白衣执甲逆风行,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扎根社区战风雨,同群众一起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闻令即动挑重担,奔赴不同岗位默默守护着人民家园;

尽心竭力献爱心,带头踊跃捐款捐物承担社会责任;

建言献策勇发声,为疫情防控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

天津市一万三千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用最质朴的语言、最醇厚的真情、最硬核的担当,照亮了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勾勒出世间最美丽的图景,温暖着整个津沽大地。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代表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部署要求,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倡议号召,闻令而动,逆风而行,倾力而为,用忠诚和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抗疫战歌,汇成了不可战胜的人大力量!

生命之歌:恪尽职守,敬业奉献

医之大者,为国为民。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天津市各级人大代表中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始终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忘我工作,充分彰显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每当抗疫关键时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的权威研判总能令人心安。“天天都很紧张,研判整个中医治疗的进展、对策。”虽然年近74岁高龄,召集会诊、组织课题、协调资源,张伯礼依然满怀激情奔忙在抗疫一线。在他的指导下,市卫生健康委根据中西医专家意见,出台了天津市新冠肺炎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中药预防方案,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全员核酸检测是一场大仗,一场硬仗。市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范玉强带领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出战,组建中医一附院核酸检测队伍,赴津南区、西青区支援筛查工作,派出儿科团队进驻海河医院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市人大代表、安定医院院长李洁先后组织调集医务人员700余人,分别派往河西区柳林、陈塘等7个街道,全力支援社区居民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同时成立4个后勤保障组,最大限度为医务人员提供后勤保障。

当接到支援津南区的紧急任务时,河北区人大代表、市第二医院医政科科长赵建军,第一时间报名,毅然决然地投身到抗击疫情战斗中,不顾寒冷和劳累,数次彻夜进行采样工作,和所有医护人员一道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搏斗。“既是人大代表,又是医务工作者,疫情防控我先上!”这是无数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发出的肺腑之言,他们用挺身而出、最美逆行的实际行动展现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守护之歌:身先士卒,奋战一线

基层村居社区是阻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筛查、隔离保障工作,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他们当中有街道、乡镇负责同志,有居委会主任,有村党支部书记,他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执着和坚韧书写着英雄答卷。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的,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轻心不得、含糊不得、推诿不得。”全国人大代表、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杨宝玲,19日凌晨带领合作社班子成员立即到达老村台现场,部署组织“大筛”工作,协调车辆接送种植户,逐一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伤残病患者提供服务。

市人大代表、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苗苗,带领由下沉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敲门小组”,逐楼逐层、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排查密接人员,了解疫情期间居民存在的困难,耐心细致解答疑问,收集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将筛查时间、地点、形式、结果等消息告知居民,切实把温暖留在居民心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津南区北闸口镇人大代表、大芦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孔令军,接到防疫通知后,迅速到岗组织人员准备物资,为疫情防控做好准备。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核酸筛查各项举措,日夜坚守,全力当好村民们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确保底册准确、应筛尽筛、不落一人!”宁河区板桥镇人大代表、副镇长张洪艳冲锋在前,连续多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紧急接到全员“大筛”任务后,在时间紧急、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多方协调,带领机关干部冲在前面,利用一上午时间顺利完成全镇三个点位、七条检测通道的搭建和各项准备工作。

“精心精细、平稳有序、有速度更有温度……”他们不辞辛苦、不舍昼夜、不畏严寒,奋战在寻常巷陌,牢牢筑起了百姓家门口的第一道健康防线。

担当之歌: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力保障通信、电力、民生物资等正常运转和供应,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与病毒赛跑!分秒必争筑牢抗疫防线!”面对突发疫情,市人大代表、天津联通党委书记兼总经理陈海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通信保障工作组,组织人员力量对津南区疫情总指挥部及封控的28个住宅小区进行通讯信号保障。组织出动保障人员和车辆,及时解决各区在核酸筛查过程中出现的通讯问题,紧急开通扩容基站,扩容客户平台互联网带宽,测试核酸筛查点信号,持续保障网络畅通,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高效开展提供支撑。

“在天津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国有企业要努力发挥‘顶梁柱、压舱石’关键作用。”市人大代表、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万守朋带队检查疫情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工作,了解粮食、蔬菜、肉、鸡蛋等重要民生物资储备和供应情况,延长服务时间,随时关注市场动态,带头平抑物价,提供线上订购服务,并为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团餐食材需求提供支持,为全市抗击疫情提供重要保障。

市人大代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赵亮带领电力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快速响应、迅速行动,始终保持津南区、西青区等重点用户、重点点位电力可靠供应,做好应急抢修准备,保持供电服务第一时间响应,集全公司之力助力打好疫情防控战役。

“打赢奥密克戎阻击战是各级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尽心尽责、默默奉献,既当战斗员,又当服务员,全力保障防控一线后勤工作,以扎实举措彰显人大代表忠诚为民、模范带头的时代本色。

奉献之歌:捐款捐物,保民所需

抗疫“有我”,抗疫为民。面对紧迫的疫情防控形势,代表们纷纷担起社会责任,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踊跃捐款捐物,无数真实发生在身边的凡人善举,让“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有了更生动可感的认知。

“国家有难,企业有责,奉献爱心,责无旁贷。”市人大代表、天津金桥焊材集团董事长侯云昌传承慈善情怀,第一时间向天津市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用于采购4.5万余件防护服,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

“作为人大代表,作为企业界人士,只有扶危助困,回馈社会,为人民和社会尽责,自己的路才会走得更宽更远。”市人大代表、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莉心系群众,第一时间向北辰区捐款2万元、口罩6万只,支援一线防疫人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众志成城,团结一致。有党的关怀,天津一定行;有党的关怀,平安永康宁!”市人大代表、市文联主席孟广禄第一时间创作京剧唱段《天津一定行》,抒发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海河儿女抗击疫情的信心决心,并向红十字会捐款2万元。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市人大代表、天津利顺德大饭店党总支书记兼总经理何琳,积极组织单位职工为抗疫一线人员送餐,通过实际行动展现老字号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大爱无疆,细流成海。他们坚决扛起社会责任,主动奉献爱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温暖之歌:无私奉献,竭尽所能

大疫当前,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各级人大代表“变身”志愿者奔赴不同岗位,竭尽所能、英勇非凡。他们是微光点点,却聚成明炬,照亮风雨征程。

110日凌晨,和平区人大代表、天津一中党委书记李翠松自接到全员核酸检测筛查通知后,就在学校微信群里征集志愿者。在她的号召下,53名教师和3名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迅速完成了现场隔离带、一米线、采集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并主动在现场维持秩序。“作为人大代表,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必须第一时间站出来!” 

“我不能走,我实在放心不下这里!”在寒风中站岗10个小时的宁河区人大代表、天津同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秋萍带领“李秋萍巾帼志愿服务队”,每天早上7时前就全部到岗。50多岁的她因常年劳累,腰椎已经落下病根,但是她没有一句怨言,与检测采样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用实际行动筑起“大筛”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为共产党员要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入党的誓言,做好居民的防疫保障工作!”红桥区人大代表、天津市亿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庄磊在“大筛”工作期间支气管扩张病复发。他顾不得病痛,带病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号召所在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抗疫工作。

在区、街道、社区的核酸检测采样点,随处可见人大代表的身影。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延伸至哪里。他们有的化身“登记员”,在寒风中扫描录入群众的身份信息,有的化身“消杀员”,对每个地方每个角落进行防控消毒,有的化身“情绪调解员”,耐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他们不顾天寒地冻,不惧疫情威胁,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建言之歌:深入调研,敢于发声

建言献策,是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重要履职方式。这场战斗中,各级人大代表不仅投身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科学防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计献策。

113日凌晨,一则“暂停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的消息令许多人赞叹“来得及时”。而这项举措的背后,包含着市人大代表陆军、李烨勃的努力。

自疫情发生以来,陆军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核酸筛查、医疗废物处置运输等工作,通过实地调研提出“‘大筛’期间取消机动车尾号限行的建议”和“提高综合管理和组织管理水平,做好全市新冠病毒大筛查工作的建议”。李烨勃经过现场调研,也提出了“关于暂时取消机动车尾号限行的建议”。

为使代表建议及时落实、有效发挥作用,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在建议提出后,马上与政府提案办和代表对接,打破以往常规性交办的做法,第一时间通过专线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市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研究,在工作中积极采纳吸收。

“交管部门很快就采纳了建议,发布‘暂停限行’的措施。市卫生健康委也及时回复,表示按照建议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在‘大筛’中加以改进,成效明显。为咱们政府部门点赞!”陆军说。

市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党委书记兼行长顾天翊提出稳步推进应急贷款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市食品集团应急贷款授信8亿元,发放2亿元,保证全市疫情期间居民“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对接海泰、军粮城、永久医院、天津港等在保供暖、保供电、抗疫物资药品、港口消杀等方面的资金需求,向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民警送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全力支持天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人大代表、广丰大药房总经理王迎通过实地调研了解问题,提出“加强核酸筛查期间小区封闭管理”和“民生保障行业员工凭工作证明可以正常到岗工作”的建议,均被有关部门采纳。

“一切为了人民!”他们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汇民意、聚民智,提出了许多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建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严冬过尽绽春蕾。在这场迎战奥密可戎的战役中,全体市民人人参与,全体代表尽显担当,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迎来更加明媚的春天……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