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大: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努力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工作效能
新闻时间:2023-05-10 09:55     稿件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也是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北京市委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相结合,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努力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更好地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以新时代新征程人大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413日晚7点,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对常委会机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总动员总部署。

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在会上指出:“我们在北京工作,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感受最直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从新时代十年首都北京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中,更加深刻认识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

在此之前,与主题教育相关的学习活动已在市人大常委会逐步展开。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市人大常委会学习工作的意见》。常委会党组会议通过《中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计划》,提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全年抓紧抓实,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真功见实效。

如今,随着主题教育的开展,全机关理论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才能经得住时代的检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形成共识。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权威学习资料,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和工作不是“两张皮”,而是“一体两面”。市人大常委会强调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确保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今年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主题教育安排了12项专题学习,重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密切联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和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等,这些内容与首都和人大工作实际、常委会履职密切相关。此外,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要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

“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范围扩大到了常委会委员和机关干部,有不少专题学习都要求机关干部参加。常委会党组书记还将带头讲专题党课、其他党组成员和机关党组成员到分管部门或所在党支部讲党课。领导班子以讲促学、领学促学,能够很好地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调研二处处长张磊说。

机关各党支部注重“带学帮学”,依托“三会一课”,通过宣讲会、交流研讨、案例分析、线上培训等方式,每月组织党员至少集中学习一次。运用新媒体资源,通过“学习强国”、“党支部云课堂”等,主抓青年干部的学习。研究室党支部成立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核心主题,定期开展专题研讨,激励青年干部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

北是红色文化的发祥地,北大红楼、卢沟桥、香山革命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很丰富。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用好实践资源,遴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现场教学点,以“香山革命纪念地”、“北大红楼”等党史党性现场教学点为依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生动实践感悟思想伟力。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与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市委党校共同组织举办第九届民主法治论坛,进一步深入研讨、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利用工作走访、召开座谈会、调研检查等时机,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面对面向广大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

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党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市人大常委会学习工作的意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

大兴调查研究——以高质量调研引领人大工作开新局

“大兴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人大工作十分重要的基础性环节和有力抓手,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每一位人大工作者的必修课和基本功。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计划将“走基层·访代表”、“走基层·进家站”等调研活动打造成“年度品牌”,推动代表工作更好融入立法、监督等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提升代表工作能力。发动机关党员干部,聚焦当前工作制度机制、方式方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组织集中交流研讨,推动提升人大工作质效。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中心工作安排,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统一发布《调研课题选题指南》,建立调研工作台账。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同志带头开展调研,每位党组成员组织开展1项市级领导重点课题调研,机关各工作机构负责同志每人至少牵头认领1个课题。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和各部门正在抓紧制定贯穿全年的调研工作实施方案,一些“小切口”调研已经展开。

“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是市人大常委会对调研工作的基本要求,而“带着问题清单去调研”正是各个调研小组的普遍做法。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走基层·访代表”、“走基层·进家站”活动中,“代表家站功能作用发挥情况调研小组”对照问题清单,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实地调研走访了北京市大兴、东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昌平、西城、顺义9个区。

 “家站活动具体形式和效果如何?”“老百姓通过12345热线反映的问题与通过代表家站反映的问题有什么不同?”“从密切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这‘两个密切联系’角度看,家站作用发挥还有哪些不足?”“制约家站作用发挥的原因有哪些?”调研小组抛出一个个问题,让当地的人大代表和居民畅所欲言提意见、说看法,同时也收集上来很多“来自基层一线”的好做法。

“经费和人员配备不足”是长期困扰不少代表家站的一大难题。在北京大兴区,调研小组深入瀛海镇人大代表之家、瀛海镇代表联络第四中心站、兴丰街道黄村西里人大代表联络站实地走访。他们了解到,大兴区通过申请区级资金为各镇街划拨代表家站经费、明确各镇街配备2名专职辅助人员等具体做法,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活动内容缺乏设计,针对性不强”是一些代表家站存在的共性问题。在北京居庸关长城脚下的昌平区南口镇,调研小组通过走访了解当地治理型、发展型、服务型、学习型“四型”家站建设,有了耳目一新的感受。昌平区南厂西社区的“连心代表联络站”属于服务型联络站,代表多是围绕接诉即办、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活动。后桃洼村的“惠农代表联络站”属于发展型代表联络站,代表经常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文旅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七间房村的“善治代表联络站”属于治理型联络站,代表重点聚焦“无违建镇创建、城乡环境建设”。南农社区的“汇智代表联络站”属于学习型联络站,代表在这里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会精神等……“将家站分成不同类型,也是一种家站建设的新思路。”调研小组颇受启发。

在顺义区胜利街道建北三区,调研小组发现小区里每个单元楼门口都挂着一个“社情民意收集箱”。这正是建北三区代表联络站站长赵红燕的“发明创造”。“代表联络站运行一段时间后,我发现代表们与居民们的时间往往凑不到一块,于是我们就在每个楼门设立社情民意收集箱,居民随时提建议,受到了群众和代表们的欢迎。”赵红燕说。在顺义区金港嘉园社区,代表联络站站长绳桂玲积极拓宽联系群众的途径,用“唠家常”的方式倾听民意、发现问题,形成“绳大姐·温情一小时”品牌。

“高手在民间!通过调研,我们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基层人大代表,倾听了他们为民履职的故事,很受教育。调研让我们接了地气,振奋了干事创业的精神气。同时也为进一步做好代表家站工作、加强‘两个密切联系’提供了参考经验和启发。”参加代表家站功能作用发挥情况调研的几名干部由衷地说。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以调查研究为抓手,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多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多听专家学者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使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加符合群众意愿、更好回应社会关切。未来,在“走基层·访代表”、“走基层·进家站”活动的推动下,将会有更多的机关干部到基层去,深入家站、走访代表,共同凝聚起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首善之区”的磅礴力量。

“我们进一步持续抓好调研成果转化,及时开展调研成果汇总及交流,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力争形成一批体现人大机关特色、彰显人大工作价值的高质量调研成果。加强调研成果会商分析,建立成果转化清单,更多更好地释放人大制度效能。”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说。

着力破解难题——聚焦堵点难点提升人大立法质量和监督效能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自觉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着力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紧扣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依法治市,聚焦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知难而进,勇于负责,不断提升人大立法质量和监督效能。

地方立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保障宪法和国家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有效实施和保发展、促善治的双重功能。市人大常委会明确提出:“地方立法重在管用好用,要以新修改的立法法为指导,进一步强化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理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首都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努力使地方立法为人民所用、为发展和治理服务,体现时代性,体现首都特色,既于法周全,又简明实用,努力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未成年人的身体素质、心理健康问题社会各方普遍关注。323日,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对《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进行了审议。修订草案二审稿回应社会关切,从突出身心健康保护、强化网络保护责任、完善政府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此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对体例结构和法规条款精雕细琢,力求条例“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经得住实践检验。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勤勉务实、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作风,是市人大常委会下大力气提高立法质量的一个缩影。

20225月,《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于当年101日施行,以法治保护北京中轴线这一重要文化遗产。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检查条例实施情况列为开局之年的重点监督工作,重点检查中轴线保护管理体制的建立健全、配套制度的制定实施、保护管理措施的落实、中轴线的传承利用、公众参与中轴线保护等情况。

“北京中轴线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结晶,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是大国首都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323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一场题为“辉煌中轴——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的讲座正在进行,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是主讲人。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组成员不仅要来听讲座,还收到一份内涵丰富的“学习大礼包”,为确保检查出实效做足功课。

46日,北京市东城区景山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组在此和选民座谈听取意见。景山街道人大工委介绍了通过8个社区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问卷调查的情况,厚植监督工作民意基础。

“通过问卷调查和宣传,进一步提高了景山地区选民们对条例的知晓率,为贯彻落实条例、推动人大代表和广大选民依法对政府职责部门开展监督奠定了基础。”景山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主任郑锡云说。

市人大常委会强调,要充分认识人大工作与“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总体目标和任务的根本一致性,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解决好监督刚性不足和约束力不强的问题,提升监督的效能,将执法检查工作再“做深一步”,推动政府工作更“向前一步”。

今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加大监督力度,紧盯人民群众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重点开展《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建立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保障制度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情况的报告等。

“我们将聚焦超大城市治理难点问题,紧紧围绕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等重点任务,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说。

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自身高质量履职全力服务中心工作大局。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北京市中心工作,紧扣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推进依法治市,进一步找准人大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实发挥好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能动作用,提高人大立法质量和监督效能,让人大每一项部署、每一项举措,都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强化质量意识,践行首善标准,畅通民意表达渠道,立良法、促善治、保落实。坚持把重点领域立法作为今年工作的重头戏,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的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功能,保障首都发展、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将制定《北京市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北京市实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制定《北京市外商投资条例》,修改《北京市审计条例》。围绕推动绿色发展,将制定《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条例》等。

目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正在加快推进修订《北京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修订工作以学习宣传实施立法法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好最新要求,以务实管用的立法助力治理效能提升,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更多法治能量。

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真谛,深刻把握北京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发展新需求,将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人大常委会职责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及其常委会“四个机关”的定位,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激励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表示,一定立足岗位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高质量完成常委会及机关重点工作任务中,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作为首都,北京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胸怀“国之大者”,树立首善标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落细,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民主法治保障。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