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人大:深化“你点我督”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新闻时间:2023-05-12 11:23     稿件来源: 江苏人大 
 

“是不是大部分人都搬走了,村里就对我们不闻不问了?下夜班回家,巷子里面路灯不够亮,几次都差点撞到路口的石墩上!”

不久前,泰州市海陵区人大代表殷兴龙进网格时听到朱塘社区居民反映,当即将加强朱塘社区村庄路灯排查养护的建议上传“你点我督”平台,街道人大工委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线上交办对接。与此同时,在社区居民代表大会上,殷兴龙通报了有关情况,居民代表们一致同意实施社区夜间照明路灯更新维护项目。项目从立项到实施,到见效,仅仅用了3天时间,村庄内原有62盏路灯便全部通过了排查测试,部分路段新增了18盏路灯。

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深化“你点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抓手,构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工作机制,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近日,中共泰州市委办公室转发了《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化“你点我督”推动解决民生问题的指导意见》。

为了把实践活动往深里推、往实里做,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在认真总结“枝叶关情,您呼我应”“百姓‘小’事,你点我督”“您‘码’上说,我马上办”“代表问政”等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突出“群众点、代表提、部门办、人大督、社会评”五个环节,明确十二条工作措施推动解决民生问题。

“群众点”:搭建线上线下四个平台,让群众“点”有渠道,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着力打造专业化特色化人大代表“家站室”,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网格、亮身份、履职责,参与基层网格治理;推广“您‘码’上说,我马上办”等平台机制,打通民生问题“直通车”;搭建活动“大平台”,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常态化开展回选区访选民等活动。

“代表提”:实施两个步骤,促进代表“提”到关键,反映民意、汇聚民智。重点是加强民生问题分析研判,对具体民生问题,及时交办转办督办;对群众反映集中、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问题,组织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跟踪督办,同时作为各级人大重要议题和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重要来源。

“部门办”:坚持分类、公开办理两个原则,推动部门“办”见成效,敢为善为、一心为民。充分激发各级干部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增强敢为担当,提升善为能力,倾情办好每一件民生“小事”,倾心办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倾力攻克一批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

“人大督”:强化日常督办和重点督办两种方式,让人大“督”有力度,依法监督、跟踪监督。立足人大职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汇聚人民群众智慧力量,推广代表“问政”监督,以刚性监督推动解决民生问题。

“社会评”:健全完善部门办理评价和代表履职评价两个机制,“评”出动力,结果公开、群众满意。深化评价结果运用,推动部门更好解决问题、代表更好履职尽责。

“指导意见的措施都比较实在,为我们代表联系群众、依法履职指明了路径和方式。我们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我们履职尽责,可以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群众身边。”泰州市人大代表管冬梅十分自豪。

“小区的议事亭前就有二维码,前一段时间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通过手机扫码向人大代表反映小区居民抢占绿化带种蔬菜的问题,街道立刻组织代表进行调研,现在小区开辟了‘半米菜园’,既满足了老百姓的实际需求,也和谐了邻里关系。”姜堰区三水街道锦联社区居民张萍由衷地开心。

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余松表示,出台关于深化“你点我督”推动解决民生问题的指导意见,有利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扎实推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有利于集聚民意汇聚民智,增进民生福祉,凝聚起全市人民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磅礴力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