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榆树市两级人大代表“四个一”活动方案
         
 
日期:2014-04-01     稿件来源:

 

 

 

    为了进一步深化“人大代表基层行”主题实践活动,提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代表骨干表率、桥梁纽带和监督促进作用,按照《长春市人大人事代表选举委员会关于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四个一”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安排,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在全市两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四个一”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长春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工作部署,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高代表素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推动代表工作创新,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活动主体

  长春市十四届人大代表、榆树市十七届人大代表。

  三、活动内容

  每名人大代表在活动中自觉做到“四个一”

  1、联系一个社区(或一个村屯、一户企业)。建立定期走访和长效联系机制,公开代表联系方式,经常走访联系点,认真听取基层的呼声、建议和诉求,努力当好基层和选民与党和政府联系的桥梁纽带。

  2、召开一次选民座谈会,帮助基层协调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意见,关心群众疾苦,关注基层困难,了解社情民意,积极沟通协调,力所能及地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3、开展一项专题调研。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精心选题,深入调查研究,为在代表大会提出好的议案、建议奠定基础,做好准备。

  4、撰写一篇履职心得。认真总结履职工作,积累履职经验,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增强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

  四、活动方式

  代表活动要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规范有序,做到有制度、有计划、有档案,并形成较好的激励机制。

  1、开展代表集中培训学习活动。以代表小组为活动单位,就如何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开展代表工作进行集中培训,切实提高代表们的履职能力。同时开展以发挥旗帜表率作用,争做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为主题的讨论活动,充分发挥代表小组的作用。

  2、开展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每人联系一个代表小组、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每人联系10名以上人大代表、每名人大代表联系20名以上选民。通过面对面接触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悉心倾听民声,诚心征求意见,倾心集中民智。向群众送政策、送温暖、送计策。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宣传全市的决策部署;千方百计关爱弱势群体,帮助困难群众;深入企业、农户,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献言献策。将“四个一”活动切实延伸到基层,落实到群众,切实帮助群众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维护群众利益。

  3、开展代表集中视察调研活动。5月至10月集中组织部分代表对全市重点项目、企业发展、民生社会事业等进行视察调研,及时对所视察的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为全市重点工作的开展献言献策。

  五、活动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好“四个一”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代表依法履职,提升工作水平。因此,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人大代表活动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扎扎实实搞好“四个一”活动。

  二要明确职责,精心组织。各代表小组是开展“四个一”活动的基本单元,代表小组召集人要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和指导代表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计划,及时调度了解活动进展情况;定期组织代表交流履行职责、干事创业的经验和做法,引导代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各级人大代表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按照市人大的统一安排,提前安排好工作,按时参加活动,确保活动效果。

  三要严格考核,确保实效。要把“四个一”活动与代表履职档案建设结合起来,把代表参加活动情况作为填写履职档案的重要内容,全面体现活动开展效果和代表履职成效。由代表本人据实填写履行职责和参加活动情况,每月末送交代表小组召集人审核并登记存档,年底在本代表团会议上通报代表履职情况。

                                                                             编辑:徐志斌        审核:孟宪军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