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级领导市政府党组成员徐阁就农业水利等方面意见建议答复代表
         
 
日期:2014-10-14     稿件来源:

 

 

副市级领导市政府党组成员徐阁

就农业水利等方面意见建议

答复代表

2014924日)

  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联系代表活动,联系代表活动期间,共收集代表意见建议47件,经市人大常委会相关机构梳理归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将其中23件转交市政府办理。

  924日,副市级领导、市政府党组成员徐阁就农业、水利等方面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答复代表。

  一、关于闵家代表团提出的《扶持秸秆再利用的建议》的答复

  目前,我市秸秆总量约400万吨,日常生活燃料约232万吨;家畜饲料约40万吨;秸秆还田约40万吨;秸秆颗粒燃料、工业加工、食用菌栽培原料约21万吨;田间丢弃或直接焚烧约67万吨。解决秸秆资源浪费的问题,市政府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推广应用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2009年开始,市政府推广玉米保护性耕作,每年拿出近300万元支持保护性耕作,通过推广高光效示范和机械收割秸秆还田等技术,将20%以上的玉米秸秆、残茬覆盖地表,使一部分秸秆得到了利用,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了地力。

  二是积极推进秸秆颗粒综合利用。2012年,我市引进达远能源公司,在恩育乡宝山村建立生态能源示范村,建设了秸秆颗粒厂和有机肥厂,对农户的取暖锅炉进行了集中改造。到2013年末,该村1200亩玉米秸秆全部加工成了颗粒,做为冬季取暖原料,每年可节约煤炭120吨。目前,泗河、五棵树、新庄、环城等乡镇已建成秸秆颗粒加工厂7秸秆颗粒燃料已经应用到45个村屯,生物质锅炉应用近2万户。

  三是利用秸秆进行发电。积极推进四海集团秸秆发电项目,四海集团计划投资28亿元,在五棵树开发区,建设秸秆电厂一处,项目建成后,秸秆年用量135万吨,年可发电15亿千瓦时,预计总产值实现14.7亿元,税收实现1.16亿元,解决1100个就业岗位,可供13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冬季供暖,有效解决供热成本高、质量差,空气雾霾污染等问题。

  四是申请上级扶持政策和资金。秸秆综合开发利用项目上级组织日渐重视,而且南方地区已经有了成熟的经验,我市也正在扎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制定了“榆树市秸秆综合利用规划”。2014年,我市争取国家和省市项目5个,资金近400余万元,有效促进了秸秆的开发利用。

  、关于土桥、黑林、新立代表团提出的《加强对土桥、黑林、新立山塘水库治理、维修的建议》的答复

  今年春涝,二道河、小三道河、卡岔河等支流因年久失修,导致汛期险情频发。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多方努力下,争取到了水利防洪基金500万元,解决了今春南北卡岔河沿岸和松花江重点支流的清淤问题,清淤工程总量达到264万立方米,汛期的险情得到了有效的缓解和治理。

  我市共有小二型水库48座、山塘水坝461座,其中15座小二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已经纳入“十二五”规划实施之内。对于其他的山塘水库、重点河流水系的综合治理,我市将继续向省和长春市水利部门积极争取,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将我市的拉林河水系和卡岔河水系综合治理纳入国家中小河流治理整体规划之中,从而改善和提高防汛、抗旱、排涝能力。从根上解决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山塘淤积,库容减少,以及堤坝损毁等问题。

  三、关于保寿代表团提出的《加强团山水库蓄水放水管理的建议》、于家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加强于家水库管理的建议》的答复

  团山水库汛期淹地的问题,已经责成水利部门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水库淹没线范围进行了实地测量和勘查,明确了水库的淹没线位置,明确群众的土地是否在淹没线内,水淹地是否合理。同时,水利部门将加强对团山水库的管理,时时掌握水位动态,并责令水库承包人严格遵守小型水库的管理规定,对库容存水要勤放少放,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于家水库为中型水库,虽然已经承包,但水库蓄水量的控制权归水利行政主管部门,凡涉及到放流等事宜均需由长春市行政主管部门下达指令,不存在该放不放、该蓄不蓄的情况。

  对于家代表团的意见,市政府已经责成水利局对水库管理处和承包者,严格执行中型水库相关管理规定,充分考虑水库周边群众利益,加强水情观测,严格执行蓄水和放流排水的调度命令,最大限度地保护水库周边的耕地安全。

  四、关于环城代表团提出的《给环城乡双井村抗旱井进行配套的建议》的答复

  环城乡双井村的45眼抗旱井,是2010年为解决应急抗旱用水需要修建的。根据上级的规定,这批抗旱井,国家只负责打井和机泵配套,规划设计中没有管理房和喷灌设备的投资。

  由于我市财力困难,不足以支撑众多项目的配套设施建设,暂无力解决。市政府对环城代表团的建议非常重视,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已责成水利、发改、财政等有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旱田节水灌溉项目、千亿斤粮食项目、农发项目等予以研究解决。

  五、关于育民代表团提出的《关于维修育民丰乐段排涝站的建议》的答复

  育民丰乐段排涝站位于育民乡丰乐村成巨源屯,排涝面积约1200公顷。近几年,由于资金不足,没能进行维修,导致每年汛期育民乡受灾面积都在300公顷以上。

  目前,育民丰乐段排涝站的维修改造计划,已经上报省水利厅,我们正在对上积极协调和争取,待批复和资金下达后,马上着手实施维修改造,彻底解决丰乐段汛期的排涝问题。

  对相关费用问题,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对于每年排涝产生的电费,由市财政予以解决;管理人员费用,由所在乡镇政府负责解决;维修养护费由水利部门协调争取上级专项资金解决,如有不足部分由地方政府和受益群众自筹解决。

  六、关于育民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全市河道、沟渠清淤的建议》的答复

  农民为增加收入,填平原来的排涝沟渠和行洪区进行耕种,这种现象比较普遍,代表团提出的建议既有现实性和普遍性,又具有紧迫性和艰巨性。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水利部门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具体解决办法:

  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即“谁受益、谁承担、谁受益、谁出工”,继续按照年初各乡镇“农户+++防洪基金”四级筹资筹劳的方式,实施重点河道清淤。对在册耕地的排涝清淤工程,由属地乡镇街、村、组协调组织,按照原有集体兴修的排水沟渠方位、走向、长度、宽度、深度、受益人群等,形成书面材料、图纸,报水利部门进行规划勘测设计。施工办法,由属地政府或受益群众,以筹资雇用机械或筹工的方式进行。同时,我市将继续向上申请资金支持,力争用1-2年时间,彻底解决我市中小河流的清淤问题,使我市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为现代农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