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常健就文化教育方面意见建议答复代表
         
 
日期:2014-10-14     稿件来源:

 

 
副市长 常 健
文化教育方面意见建议
答复代表
2014924日)

  924日,副市长常健就文化教育等方面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答复代表。

  一、关于秀水代表团提出的《解决农村文化活动场所设施匮乏滞后问题的建议》的答复

  近几年来,我市已争取国家、省、市及地方配套资金5000多万元,用于镇村文化阵地、设施建设及活动开展。目前,全市面积300m2的乡(镇)文化站23个,每个文化站都配备了电脑10台、电视1台、投影仪1个、会议桌椅10套、电脑桌椅11套、书柜2组、图书2000册、音响一套、照相机一台、乒乓球台一个。每个行政村(文化大院)有图书平均2000册以上,锣鼓钹、唢呐1套,秧歌服等文化用品50套。178个村有手提音箱,218个村有电脑。159个村有小广场(面积在800-6000m2不等),安有健身器材1500多件。有238个村有80 m2的室内读书活动场所。

  今年以来,通过向上级争取资金扶持、乡村投资、社会参与捐助等方式,进一步加大了农村文化场所建设力度。载止目前,向上级财政和文化体育部门争取资金451万元,共建设村级广场37个,已建完27个,有10块正在建设。争取上级投入专项资金180万元,为55个村购置体育器材860件,现已安装完36个村,还有19个村正在陆续安装。为61个行政村争取文化大院提升资金42.7万元,购置秧歌服、扇子、手绢2684套,手提音箱61个,全部发放到位。

  下一步,按照“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全民参与”的农村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计划争取利用5年时间,建设229块面积在800平方米以上室外活动场地,争取健身器材2800件。建设150个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的室内活动场所。

  一是继续向上级争取政策、资金、物资扶持,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农村文化阵地建设。

  二是拟出台《关于榆树市农村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农村文化建设纳入市政府对农村目标责任制考核。

  三是充分利用争取的资金,组织以村为单位的、群众广泛参与的全民阅读、东北大鼓汇演、二人转汇演、秧歌比赛、健身操比赛等大型活动。

  二、关于《关于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建议》的答复

  近年来,尽管在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和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我市教育发展不均衡,城乡之间和校际之间的发展差距确实存在,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确实很突出。

  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正在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在改善办学条件方面,正在逐年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力度。特别是2014年,投资6923万元新建的27613平方米的校舍和校园附属设施建设,绝大多数为农村学校。明年,还将借助国家、省实施“全面改薄”的契机,进一步弥补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缺口,全面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逐步缩小城乡学校办学条件方面的差距。

  在农村学校教师配置方面,由于小三科教师人才短缺,只能采取一人兼多科的办法,力求开齐学科、开足课时,由于专业不对口,限制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已向省、市等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建议在实施特岗计划和面向社会招聘教师时,在适当增加农村教师比例的同时,建立农村音体美师资特殊补充机制,以解决农村教师数量不足和学科结构性短缺问题。

    以上内容根据领导答复代表意见建议整理。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