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4-12-18     稿件来源:

 

 

   榆树市人民政府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4年12月17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榆树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共转交市政府重要建议5件、建议及意见44件。这些建议及意见,反映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改进政府工作、提升科学决策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市政府在市人大常委会和代表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各项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办复率达到100%。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要建议办理情况

  《关于加强乡镇幼儿园管理》的建议,一方面积极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乡镇中心园8所,不断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另一方面全面规范民办幼儿园,把隐患排查摆在突出位置,针对配套设施建设、交通食品安全等问题进行督查,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取缔。同时,对规范办园的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予以扶持,鼓励兴办标准幼儿园,促进学前教育良性发展。

  《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严把物业企业准入关,定期对物业企业进行业务检查和指导。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合同,提高居民法律意识,让业主掌握物业费使用情况。在弃管小区及单体楼管理上,积极探索多元化管理模式,对已具备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选聘物业企业进行管理;对规模较小、业主自治能力较强的小区,鼓励业主自治,自行或委托他人进行管理;对暂不具备专业化物业管理及业主自治条件的,由街道、社区牵头落实物业管理。通过以上措施,逐步解决了我市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满足了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关于加强我市养老场所建设和管理》的建议,多措并举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快公办养老机构建设步伐,启动实施大型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规划、立项等工作。坚持服务对象公益化、经营管理市场化原则,深入实施福利中心环境优化、庭院美化、道路硬化等工作,逐步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网络。

  《关于加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不断提高防汛能力》的建议,积极争取将我市中小河流治理全部纳入国家投资范畴。筹措资金1.2亿元,卡岔河、二道河、三道河、四道河清淤工程全部完工,改造河道340公里,实行“农户+村+乡+防洪基金”四级筹资筹劳的方式,实施秋冬农田水利清淤工程,完成土方700万立方米。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工作,5座中型、5座小一型水库全部进行了除险加固。48座小二型水库已完成7座,其余全部纳入规划,有计划地实施改造,不断提高防汛、抗旱、排涝能力

  《关于在社区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开展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住院及启动慢性病报销程序》的建议,社区服务中心的职能主要是开展健康普查,建立健康档案,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计生指导、康复医疗等服务,目前没有达到《长春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办法》规定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必须具备保障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的能力”的要求。乡镇卫生院CT、核磁、脑彩超等基础诊疗设备还达不到《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的要求,许多慢性病的治疗水平达不到《诊疗项目目录》的要求。因此社区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目前还不能作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今年我市自筹资金500万元,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进行全面扩建,24家达到了省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标准。今后将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服务功能,完善医疗设备,方便群众就医。

  二、建议和意见办理情况

  市政府承办的44件建议和意见中,农业水利方面11件,交通运输方面8件,城市建设方面7件,教育卫生方面6件,城乡环境方面7件,财政金融方面3件,民政方面2件。目前,这些建议和意见已得到解决或正在逐步解决。

  例如针对《解决农村文化活动场所设施匮乏滞后问题》的建议,通过上争资金、乡村投资、社会捐助等方式,投资573万元,建设村级广场36个,购置体育器材860件、秧歌服等2684套,农村文化活动场所得到改善。针对《关于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力度,投资6923万元,新建校舍及附属设施2.7万平方米。适当增加农村教师比例,逐步解决农村教师数量不足和学科结构性短缺问题。针对《扶持秸秆再利用》的建议,推广机械收割秸秆还田技术,20%以上的玉米秸秆残茬覆盖地表,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建设秸秆颗粒厂和有机肥厂,以秸秆加工、沼气转化、有机肥生产为主体,推进秸秆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目前,泗河、五棵树、新庄、环城等乡镇已建成秸秆颗粒加工厂8家。积极推进四海集团秸秆发电项目,计划投资28亿元,项目建成后,年可发电15亿千瓦时,供13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冬季供暖,将有效解决供热成本高、空气雾霾污染等问题。针对《关于榆山公路和向水公路维修》、《关于维修黑林至光明公路》、《关于解决育民乡水泥路破损问题》以及《加强超载车辆的管理》等建议,今年投资近2亿元,修建了400公里农村公路和33座桥梁2012年至今,共集中使用交通转移支付资金1395万元,争取上级资金近2000万元,建设农村公路132公里,发挥了资金整合效益,改善了农村公路的破损路段。牛头山超限站、福安超限站实行全天侯稽查管理,对其他农村公路进行定期巡查,治理超限超载车辆2706台次,有效遏制了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这些建议和意见的办理,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改善了民生,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三、主要做法

  在建议及意见办理工作中,市政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力在解决问题、狠抓落实、促进发展上下功夫,力争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让社会更加稳定和谐。

  一是强化领导,高位统筹,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落实好代表建议作为提升政府公信力、改善干群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切实做好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市长李洪亮明确要求各分管副市长要认真研究,尽快办理,务求实效。各分管副市长对所涉及的建议逐一批示,就强化组织领导、提高办理质量、落实办理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各承办部门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把提高办成率和满意率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层层落实责任,保证了办理工作顺利完成。

  二是创新举措,深入调研,确保建议办理质量。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加强调查研究,详细了解建议涉及的各项情况,征求代表的意见,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和途径。办理过程中坚持深入基层现场,有针对性地开展办理工作,增强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市政府办公室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及意见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办理工作提出要求,答复函件主要领导签字,加盖单位公章,政府办对答复内容和格式严格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退回重新办理。

  三是强化配合,积极而为,注重建议办理实效市政府着力在办理实效上下功夫,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在事涉多个部门的建议上,牵头部门主动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确保了建议办理取得成效。例如针对《关于加强华昌地下商场周边管理》、《关于加强榆树北出口卫生环境整治》、《关于采取得力措施,解决市区交通堵塞问题》等建议,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各部门分工明确,协调一致,通力合作,针对城市主要出入口、恒基购物广场和华昌购物广场周边、三轮车占道经营、榆树大街南段建材市场、各类烧烤、街路卫生、城区道路交通、城区建筑秩序等18项城市顽疾进行大会战,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50余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城市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四是强化沟通,跟踪督办,提高建议办理效率。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注重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做到先沟通后办理,先协商后答复,实行双向交流。针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市政府加强督办力度,相关领导多次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对办理工作中的一些关键环节进行调度,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力争把建议尽快落到实处。在面复活动中,各承办部门认真听取办理工作意见,回答代表的问题,加强思想沟通,按照代表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保证了办理质量。

  总之,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市政府坚持把办理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接受人民监督、密切联系群众、转变政府职能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健全主要领导负责制,强化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着力解决新形势下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不断提高建议办理质量,确保办理工作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