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检察院控告申诉工作
         
 
日期:2014-04-18     稿件来源:

 

 

    4月1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省、长春市及本级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荣武、李长寿的带领下,对市检察院控告申诉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市人大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曾宪秋参加视察,市检察院检察长卢炬陪同视察。

  视察组先后查看了市检察院接访中心、办案小区、案件管理中心、检察工作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观摩了检察文化建设情况。  

  视察组了解到,2011年来,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强化文明接访,努力提高检察机关的亲和力;不断畅通信访渠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过加大办案力度,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进一步规范初查工作,及时有效防止重复访和越级访;加强源头治理,切实将矛盾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等有力措施,为维护群众利益、司法公平正义、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1年至今,市检察院共接待来信来访284件,息诉284件,是长春地区唯一连续七年零涉检上访单位并多次被评为国家“文明接待室”、省、市“文明接待室”等荣誉称号。

  在市检察院会议室,视察组听取了卢炬同志关于市检察院控告申诉工作的情况汇报。之后,视察组成员进行了评议。

  胡长明代表说:通过实地察看和听取汇报,自己对检察院控申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控申工作为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了解控申工作;继续发扬好的工作作风,及时办理控申案件,并答复申诉人。

  王德贤委员认为,检察院控申工作制度健全、措施有力、业务规范、成果明显。建议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拓宽渠道,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关心干警,解决干警心理健康问题。

  韩玉学代表在发言中说,控申工作解决的都是钉子案件,能做到100%息诉很不容易,好的成果,主要在于控申工作人员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希望能坚持下去。

  赵成林委员认为,控申工作关乎司法公平公正,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建议加强人员素质培训,进一步提高办案能力和工作效率。

  张金宝委员建议严格遵守办案期限规定,杜绝案件久拖不决;加强部门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息诉罢访和内部监督工作机制。

  刘文贵委员认为,设置控申科室是维护公平正义、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需要。建议进一步提高控申干警的业务素质,做到能容忍、敢担当、不推诿,减少重复访、越级访等案件发生;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树立检察机关威信。

  牟兆彬代表建议继续深化基层检察服务站的职能,加大对闹访、缠访的处理力度。

  李晓冬代表建议创新工作思路,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李文辉委员建议控申工作要关怀与教育并举,引导群众依法申诉;要加大宣传力度,激发群众对职务犯罪的举报热情。

  杨德芳委员建议实行控申线索归口管理,一个漏斗向下,防止线索流失遗漏,杜绝初查的随意性和检察人员违法违规办案行为。

  为进一步促进检察控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荣武代表视察组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强化举报宣传,建立多元信息交流平台,拓展案件来源;二要依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三要步完善健全工作机制,深化“检务公开”,发挥文明“窗口”职能作用;四要坚持素质兴检,切实加强控申队伍建设,促进我市检察控告申诉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