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
         
 
日期:2014-06-19     稿件来源:

 

 

    6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荣武带领视察组,对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长春市人大代表、副市级领导、弓棚镇党委书记高洪洲,市人大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曾宪秋参加视察。

    在市人民法院, 视察组一行现场观摩了刑事案件庭审情况,并就刑事审判过程、量刑规范化改革等问题与刑事审判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后,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潘长文关于2012年以来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汇报。

    2012年以来,市人民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1121件,其中2012年收案429件,2013年收案512件,2014年截至到615日收案180件,年均收案470余件,结案率96%以上,共判处人犯1425人。各类案件数量占前四位的分别是盗窃案216件,占比19.3%;危险驾驶案161件,占比14.4%;交通肇事案142件,占比12.7%;故意伤害案101件,占比9%。当庭宣判率40%以上,陪审率95%以上,适用简易程序审理45%以上。三年来上诉41件,上诉率3.27%,发回重申3件,改判1件。无超审限、超羁押案件,无违纪案件发生。

    在讨论评议时,视察组一行对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市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打击刑事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高洪洲代表认为,近几年来,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措施得力、量刑准确、法官素质过硬,取得了显著成果,为我市社会稳定作出了很大贡献。建议刑事审判工作严格按程序依法办理,确保司法公平公正。

   刘文贵委员建议,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建设,加强学习,提高法官文字、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对能力;要进一步加大司法改革进程,要注重解决会不会干、能不能干好的问题。

   王德贤委员在发言中说:要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对我市社会影响大的案件、案例,在电视台开设普法栏目,以案说法;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快司法体制改革的进程。

   李文辉委员认为,要强化学习,审好案;依法办案,量刑要规范化,注重社会效果。

   刘大红委员建议,加大宣传力度,逐步提升法官公信力;刑事量刑规范化要公开透明,扩大群众的认知度,到农村、社区公开庭审,扩大受教育面;加强学习,适应司法体制改革。

   为进一步促进刑事审判工作,李荣武代表视察组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严格依法办案,不断提高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加大量刑规范化推广力度,最大程度减少冤案、错案,提高审判质量;二要发挥审判职能,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三要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审判人员的整体素质;四要强化警示教育,使其真正祈祷审判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巩固和扩大刑事审判工作的社会效果。

                                                               编      辑: 徐志彬      审      核: 孟宪军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