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市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工作
         
 
日期:2014-06-27     稿件来源:

 

 

    6月24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百陆、李长寿带领调研组,对全市药品及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市政府副市长王是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查组一行先后深入世昌永药店、长春生源医药有限公司、医药一店、榆树市中医院、孙海峰诊所等地进行了实地查看。了解了企业药品生产和医疗器械的经营情况,查看了购进记录及相关管理台账,询问了近期药品检测情况。

  座谈会上,调查组成员听取了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局关于全市药品及医疗器械监管工作情况的汇报。

  目前我市现有药品生产企业2家;药品经营企业406家;市直医院3家;乡镇卫生院38家;民营医院12家;乡镇以上个体诊所300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5家。

   调查组一行对全市药品及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此项工作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得力,监管成效显著,全市整体的药品及医疗器械的安全监管工作呈现出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

  王德贤委员认为,药品及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工作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监管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工作成绩突出。建议进一步转变监管模式,建立有效的监管体制;重视监管队伍建设,提高监管能力;建立诚信评比制度,增强企业竞争意识;严格执行许可证制度,建立投诉平台,设立举报电话。

  李中萍委员建议加强对药店免费检测疾病行为的管理,从社会角度大力宣传,引导人们科学用药。

  张金宝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了解掌握药品知识;建立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加大打击力度,尤其是对生产源头的监管。

  李海宽代表建议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定期公布相关信息;执法人员要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加强执法人员的自身素质。

  刘树维代表建议加强对药店和个体诊所处方的规范管理。

  秦延江代表建议依法科学宣传、加大对假冒伪劣药品的打击力度。 

  程立志代表说:参加这次调查活动,对自己来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深受启发。提出个别药店存在着购买药品时使用现金和划卡价格不一致,药店私自加价的问题。

  为进一步做好药品及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工作,王百陆代表调研组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要主动出击、稽查前移,重点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药品,无证经营医疗器械、超范围经营医疗器械等违法犯罪行为。二要进一步加强培训教育,重视对药学技术人才的培养,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法律和专业知识的培训,切实提高医疗机构负责人和药房从业人员的药品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三要进一步加强对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知识宣传。利用各种媒介和载体大力宣传药品、医疗器械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用药安全知识。在群众中普及合理用药常识,提高全民药品及医疗器械监督和自我保护意识、努力营造依法治药的良好氛围。

  王是非表示:调查组成员提出的问题中肯,建议很有操作性。对调查组成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认真研究,尽快落实,对此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将认真整改,进一步加强全市药品及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编      辑: 徐志彬      审      核: 孟宪军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